马筱然


作者: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15-11-30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网

 

  马筱然,男,20046月出生,泗洪县实验小学五(3)班班长,当初父母给他起名“筱然”,是希望他能像竹子一样,虚心、有节、正直、坚韧,经得起风雨。如今的他,已经成长为一名品行优良、勤奋好学、乐观向上、孝敬父母、尊敬长辈、遵章守纪、文明谦让、兴趣广泛又乐于助人的阳光男孩。 

  在学校,他是一名好学上进的好学生。课堂上,他认真听讲,积极发言;课后,自觉完成作业,遇到问题主动向老师或爸妈求教。对待学习一丝不苟,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连续五年荣获校“学习标兵”、“三好学生”称号,多次荣获“口算大王”、“速算大王”等称号。他积极参加学校各项竞赛活动,并多次荣获演讲比赛一等奖、征文比赛一等奖等荣誉称号。他热爱集体,品行优良。作为班长,他是老师的小助手,是同学的好伙伴。配合老师管理好班级事务,在同学遇到困难时会主动帮助,在同学学习上遇到难题时,他会耐心地给他们讲解。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干”、“优秀少先队干部”、“文明礼仪之星”。他喜爱阅读,兴趣广泛。先后荣获校“读书小博士”和“书香学生”称号,校首届“百佳习惯标兵”。在校运动会中,多次获得跳绳、跳远、跑步、徒步和乒乓球等多项第一,并在2012年全县中小学阳光体育运动联赛上乒乓球小学组比赛中获奖。 

  在家庭,他是一名乖巧懂事的好孩子。他孝敬父母、尊敬长辈,主动帮助爸爸妈妈做家务,懂得关心、照顾家人。闲暇时,喜欢看看书、做做运动。有一次,他爸爸生病,他放学到家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了,他还是主动盛好饭菜,端到爸爸的床前,待爸爸吃完,他才吃饭。他是一名小书迷,一有空就捧起书津津有味地阅读。他兴趣广泛,喜欢英语、二胡、象棋、乒乓球、羽毛球等,经常和爸爸一起参加体育锻炼,是一名积极向上的阳光少年。 

  在社会,他是一名乐于奉献的好公民。他懂事、节俭,有爱心。对邻里,文明礼貌;生活上,俭朴节约;对他人,乐于奉献。他自2011年参加义工以来,累计参加各类公益活动近百次。他经常和爸爸妈妈一起到敬老院,爸爸妈妈为老人理发、洗头,他为老人剪指甲,陪爷爷奶奶聊天,为爷爷奶奶唱歌,逗他们开心。他经常用自己的压岁钱资助困难学生,捐助生病儿童。他积极参加为白血病患儿周钇铂、宋纤纤、马依萱,尿毒症女孩高小芳、坠楼女孩小孙雯等募捐活动,不仅主动捐款,还到大街上发放宣传单,劝导人们参与捐助活动。到医院看望白血病儿童,并把自己的玩具、课外书送给病患。到公园等公共场所捡垃圾宣传环保;到公交车上劝导乘客主动让座;春节期间到长途车站参加服务春运活动,引导乘客排队买票,帮助乘客提行礼;积极参与义务植树等活动;到义教室陪伴孤儿和留守儿童做作业。他和爸妈一起主动结对张帅等5名贫困学生,经常利用周末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看望他,把自己的课外书、文具、玩具送给他,自己还背着旧书包时,却用自己的压岁钱给结对的孩子买新书包!他还经常带领班级的同学参加义工活动,用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的小伙伴。 

  四年来,马筱然一家三口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他的家庭先后被表彰为“江苏省五好文明家庭”、“宿迁市低碳环保家庭标兵户”、“宿迁市幸福好家庭标兵”和“泗洪县最美家庭之星”。他们家庭事迹先后被江苏卫视等新闻媒体报道。 

编辑:唐文辉          

上一篇:高 明

下一篇:蔡万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