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镜头

  社会主义三大改造:伟大复兴的开始

北京各界庆祝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

  1951年9月,生活在贫苦太行山区的农民李顺达受到了毛泽东的第三次接见。为了解决生产资料匮乏的问题,早在解放区时期,李顺达就和六户农民成立了互助合作组,将各家的生产工具集中使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这个经验和毛泽东的想法不谋而合。1951年12月,在中共中央出台的《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草案)》中,组织起来进行农业生产被写了进去。1952年底,全国出现了农民自愿组织的830多万个互助组和3600多个初级农业合作社,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就这样开始了。1953年,个体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相继开始。1956年,我国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

  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即三大改造,是在生产关系方面由私有制到公有制的一场伟大变革,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深刻的一场社会变革。我国在1952年底基本完成土地改革后,毛泽东就在一个批示中指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党在这个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基本完成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场伟大变革对当时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起到了直接的促进作用,中国选择社会主义成为20世纪50年代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华民族由此踏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声音

  “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1954年,新中国有了一个向国际社会展示自己的历史契机,那便是4月26日至7月21日在日内瓦国联大厦召开的日内瓦会议,周恩来作为出席会议的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偕同张闻天、王稼祥、李克农等代表,以及来自国内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专家近200人共同出席了这一会议,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第一次以世界五大国之一的身份参加讨论国际问题的重要会议。

  在会议议程中的4月29日,中国和印度双方经过协商,达成并签署了《中印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这一协定将周恩来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写入序言,将其作为指导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准则,这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第一次被写进国与国之间签署的正式文件。其实,在1953年12月31日,周恩来在中南海接见了印度代表团,解决西藏地方同印度的关系问题的过程中,他就恳切地表示:“新中国成立后就确定了处理中印两国关系的原则,那就是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和和平共处的原则。”这就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最初表述。1954年6月28日至29日,周恩来访问缅甸,同缅甸联邦总理举行了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同意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也是指导中缅关系的原则,从而宣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诞生。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受到了国际舆论的高度重视和赞扬,也得到了很多国家,特别是亚非拉国家的支持和赞同。它表达了第三世界国家要求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愿望,它的提出开启了国际关系的新时代。

  ★聚焦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部分代表合影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1954年夏天,毛泽东写下的这首气势恢弘的《浪淘沙·北戴河》,印证了他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无比喜悦的心情。

  1954年9月15日至28日,1210位人大代表齐聚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毛泽东主持了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他指出:“这次会议是标志着我国人民从1949年建国以来的新胜利和新发展的里程碑。”刘少奇向大会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精辟地阐明了宪法草案的意义。经过认真讨论研究,大会一致通过了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周恩来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建国5年来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外交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第一次向全国人民庄严提出了要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任务。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朱德为副主席,刘少奇为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大会还根据毛主席的提名,任命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

  正如《人民日报》社论所指出的那样,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发展的里程碑,是中国人民民主制度的新阶段。

  ★镜头

  大庆油田:石油工业的奠基

大庆油田被发现时,钻井队队员们无比兴奋的笑容

  在这张据说是1959年拍摄于大庆油田发现现场的照片中,大概有二十个人站在平原的黑土地上,他们可能正是那支编号为“32118”的钻井队的成员和家属,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无比兴奋的笑容。石油出来了!他们拍手相庆——在黑龙江省肇州县大同镇(后改名为大庆区)地面下藏着的是一个世界级的特大砂岩油田。这个发现给整个国家带来了巨大喜悦。

  建国初期,新中国仿照苏联模式开始了工业化建设,这注定了新中国对石油的大量需求。然而,当时我国的石油生产却不容乐观,刚刚步入工业化道路的中国不得不耗费大量外汇购买必需的能源。年轻的新中国石油告急!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一筹莫展,因为有关石油的传统理论认为,中国的地质构造是不宜出产大量石油的。

  1955年,中央成立了石油普查委员会,由当时的地质部长李四光亲任主任,负责勘探全国的石油矿藏。经过多年的深入考察,1959年大庆油田的面纱被揭开。为了开发大庆油田,当年11月,当时的石油工业部部长余秋里在部领导干部会议上提出了“大战松辽、支持松辽”的口号,次年2月,由中央批准的大庆石油会战轰轰烈烈地拉开了帷幕。1960年3月,王进喜等一大批优秀钻井队队员奔赴大庆参加会战,全国支援大庆建设的物资也被源源不断地运往工地。“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王进喜喊响的口号鼓舞了一批斗士日夜不息地奋战在第一线,苦干了5天5夜,他们终于打出了大庆第一口喷油井。

  大庆石油会战历时3年,1963年12月4日,新华社播发了《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新闻公报》,首次向世界宣告:“我国需要的石油,过去大部分依靠进口,现在已经可以基本自给了。”从此,年轻的共和国有了自己强大的石油工业。

  ★声音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山西社故县的小土群一角

  1957年11月,毛泽东在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40周年纪念时宣布:中国要用15年时间赶上和超过英国。当时,毛泽东说出这样的豪言壮语与国内正轰轰烈烈开展的“大跃进”运动密切相关。

  由于社会主义建设经验不足,对经济发展规律和中国国情认识不清,“大跃进”运动就在没有经过认真调查和研究的情况下,被轻率地发动了起来。1957年9月,在中共八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修正草案)》,实际上就是“大跃进”的纲领。会后,全国掀起了工农业生产的高潮。11月13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正式提出了“大跃进”的口号。1958年5月召开的中共八大二次会议是发动“大跃进”运动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制定并通过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并通过了第二个五年计划,提出了一系列不切实际的任务和指标。

  在“大跃进”运动中,高指标、瞎指挥,虚报风、浮夸风、“共产风”盛行,各地片面追求工农业生产和建设的高速度,大幅度提高和修改计划指标,打乱了国民经济秩序,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造成了工农业比例严重失调。从1958年11月开始,中共中央开始纠正“大跃进”运动中的问题。到了1960年冬,随着党中央开始纠正农村工作中的“左”倾错误,“大跃进”运动也被停止。1962年1月召开的7000余人参加的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初步总结了“大跃进”运动中的经验和教训,开展了批评和自我评判。

  ★人物

  向雷锋同志学习

雷锋给孩子们讲哥们传统

  雷锋,一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50年前,全国掀起了一场向他学习的活动,至今,他仍为我们所喜爱和尊敬。这个名字,代表了一种助人为乐的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境界。

  作为一名解放军战士,雷锋是普通的,但是在他短暂的一生中,他甘当螺丝钉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境界,又让他不平凡。雷锋乐于助人的事迹太多太多,他说自己“名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完全将助人当成了本职工作。雷锋还有着坚强的意志,他说“斗争最艰苦的时候,也就是胜利即将到来的时候”;“困难里包含着胜利,失败里孕育着成功,革命战士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他们能够透过困难看到胜利,透过失败看到成功”。这样的话语,还有很多很多,这些朴素的情感表达,我们现在读来仍能感受到雷锋内心的坚强与上进。

  1962年8月15日,雷锋不幸被汽车刮倒的一根晾衣竿击中头部逝世,但是他的精神却永远被人们铭记。1963年3月,毛泽东题写“向雷锋同志学习”,并将每年的3月5日定为学雷锋纪念日。学习雷锋的活动从全军向各行各业发展,形成的一股向雷锋学习、奋发向上的社会风气影响至今。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