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文化大革命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声音

  “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

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

  1957年10月4日,前苏联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人类迈向太空的步伐大大加快。随后,美国也将人造卫星送上太空。中国也开始了太空发展计划。1958年5月,中共八大会议上,毛泽东就提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由于人造卫星属于科学界的尖端技术,发展空间技术既需要高科技人才,又需要强大的财政支持。当时的中国在这两个方面都有很多不足。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中央一方面建立了一所新型大学,培养新一代航空技术人员,另一方面加大了财政投入。1962年,中央成立卫星发射委员会,周恩来担任主任,罗瑞卿担任秘书长,负责卫星的研制和发射工作。经过科研人员的多年努力,1970年4月24日21点35分,“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携带着“东方红一号”顺利升空,15分钟后,乐曲《东方红》清晰地从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上传播回地球,祖国大地一片欢腾。

  从成功爆炸原子弹到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美国用了12年,前苏联花了8年,而中国仅用了5年半的时间。“东方红一号”的成功发射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成功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从此,中国正式加入“太空俱乐部”。

  ★地标

  北大荒:无奈与迷茫的生命之重

知识青年离开家乡,前往农村

  这里是冰雪的故乡,也是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这里有丰富的水利资源,也有人迹罕至的空旷寂寥。这里曾经贫穷而落后,这里现在美丽而富饶。这里就是北大荒。

  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北大荒与毛泽东时代的另一个名词——“知识青年”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一代来自城市的知识青年被一种革命的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所激励,来到这片荒芜之地挥洒青春,北大荒成为无数人记忆深处最深刻的地方。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曾有54万城市知青加入北大荒人的行列,前后十几年的时间里,他们把最宝贵的青春留在了北大荒。

  其实,“上山下乡”运动从上世纪50年代就被倡导了。1956年1月,中共中央在《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中,首次使用了“下乡上山”的提法:“城市的中、小学毕业的青年,除了能够在城市升学、就业以外,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下乡上山参加农业生产,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到了1968年12月22日,毛泽东在《人民日报》上的一声号令,“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指示下达,近1700万知识青年从城市涌向农村。一代知识青年的命运就此改写。

  ★镜头

  重返联合国

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后的中国代表团首次出席第26届联大全体会议,受到各国记者的包围

  1971年11月15日上午10时15分,中国代表团扬眉吐气地来到联大会场。团长乔冠华、副团长黄华等人鱼贯而入,在中国席位上就座。各国摄影记者立刻围拢过来,闪光灯此起彼伏。在乔冠华团长代表中国政府的讲话结束后,几十个国家的代表在走廊里排起长队,纷纷向他表示祝贺,祝贺仪式整整持续了几个小时。那日,五星红旗在占地18英亩的联合国总部迎风飘扬,它在当时的132面成员国国旗中显得格外醒目。

  作为联合国的发起国之一,中国是安理会的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但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在联合国中理应享有的合法席位一直被逃到台湾的蒋介石集团占据。为重返联合国,党和中央政府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和亚非拉国家在联合国作用的不断增强,1961年第16届联大会议突破了美国设置的障碍,同意将中国在联合国席位问题提交联大讨论;第26届联大召开前夕,美国看到无法阻止中国重返联合国的步伐,便伙同日本政府提出让新中国和台湾当局同时在联合国拥有代表权的“双重代表权”议案,这种制造“两个中国”的荒谬主张当即遭到中国政府的拒绝。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大对恢复中国合法权利的提案进行表决: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提案以压倒多数通过。顿时,会议大厅沸腾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终于得到了承认。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