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加俊:努力打造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无锡版本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坚持“三个面向”,实现教育现代化是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长远战略。无锡市在部省共建江苏教育现代化试验区的布局中,找准定位,大胆探索,着力推进教育观念、结构体系、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育管理等建设和变革,阔步迈向富有无锡特色的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之路。

  一是高举旗帜引领,保障教育优先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教育,把教育现代化作为发展强基、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把现代教育发展水平纳入市(县)区党委政府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地位,作为“一把手工程”予以强力推进。“十二五”时期,全市教育经费年均增长12.2%,国家财政性教育总投入达640亿元,有力保障了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教育教学改革、民办教育发展扶持等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不断完善教育现代化建设政策体系。根据省监测结果,无锡2015年教育现代化建设综合得分88.59分,位居全省前列。

  二是突出公平普惠,不让一名学生落下。颁布实施《无锡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条例》,2013年各市(县、区)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认定。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五年投入22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52所,建成48个市学前教育现代化镇(街道),无锡成为全省第一个所有市(县、区)全部建成“江苏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的城市。建立完善扶困助学体系,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少年免费接受15年教育,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就读比例稳定在90%以上。

  三是聚焦内涵质量,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把人的现代化作为教育现代化的核心,大力倡导回归教育核心价值,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增强学生核心素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积极德育,无锡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加强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加强课程、活动、社团、评价等环节建设,形成“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深化课程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培育11个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建有29个省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实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强化学生技能培养,无锡在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获金牌数位居全省第一。

  四是深化改革创新,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开展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组织22所职业院校的50个专业参与试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全国教育管办评分离综合改革试点,建立教育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进“一校一章程”建设,扩大学校教师招聘自主权,建立督导部门归口管理、委托教育评估院实施的教育评价机制。推进学校内涵发展转型,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新优质学校”“高品质高中”培育建设计划,引导学校自主提升。推进国家教育信息化试点建设,开展“智慧课堂”“智慧校园”建设,极课大数据、微课、创客教育等探索应用取得显著成效。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开展国际理解教育,职业院校实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全覆盖,教育信息化、教育国际化“两翼”齐振,为教育现代化建设注入了活力动力。

(作者系无锡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

 

责任编辑:薛拥祥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