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教育均衡 > 局长论坛 > 正文

王家全:整合教育资源 实现教育惠民(图)

作者:王家全 发布时间:2015-12-1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教育公平具有起点公平的意义,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是最大的公平,而义务教育是教育公平的基础。近年来,连云港市始终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实事求是,理性提升。2009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以现代化促进均衡化;2012年,所有县区全部创建为省教育现代化建设先进县区;2013年,我市成为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市级示范区;2014年,市政府与省教育厅签订了《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共建协议》;2015年,我市所有县区全部通过或接受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国家督导认定,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持规划先行推进均衡发展。制定实施《连云港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08-2030年)》及各县中小学布局规划,统筹做好农村中小学和幼儿园布局规划,将学校建设与城市新区开发同步并适度超前,城市旧城改造兼顾学校布局补缺完善;优化配置、合理布局,远近结合、以近为主,远期与总体规划相适应,近期与城市建设相适应,推进已建新城与拟建新城功能配套,兼顾老城改造。新改扩建、迁建学校注重内涵建设、特色均衡发展。

  坚持校舍改造推进均衡配置。以中小学校安工程为抓手,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2010年至今,全市改造中小学校舍达346万平方米。在主城区居民相对集中的新建小区和城市边缘地区建设新校10余所,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均衡配置。以教育信息化建设为载体,实现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共享。近5年,我市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7.3亿元,中小学信息化技术装备均达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二类标准,全市独立建制中小学光纤连通率达100%。

  坚持资源融合推进均衡共享。2010年,我市推行教育委托管理,用优质资源学校托管城区薄弱学校,突破现行体制中学校人、财、物等资源难以跨区域、跨管理权限流动和配置的瓶颈,从人员互派到精神融合,从活动迁移到课程整合,从制度分享到行为融合,全方位帮助薄弱学校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2013年至2014年,我市又组建六大教育集团,优化资源配置,输出名校品牌、办学理念、管理方式、管理制度、管理人才和骨干教师等,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广泛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流动,全面推进“连云港市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教师综合素质。

  坚持教育公平推进均衡惠民。不断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完善“城乡一致、校际均衡、适度向农村教育倾斜”的经费保障机制。严格按照“一个不能少”的要求,统筹、妥善安置我市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近几年,市、县区政府每年为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者随迁子女拨付教育事业经费逾千万元,有效保障每一名来连务工人员子女接受教育的权利。切实保障困难和残疾学生教育公平,建立健全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残疾儿童等弱势学生的帮扶体系,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工作,积极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确保不让一名孩子因贫因病而失学。

(连云港市教育局局长 王家全)

责任编辑:汤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