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教育均衡 > 市县经验 > 淮安 > 正文

淮安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3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近几年来,淮安教育紧紧围绕江北领先、全省进位、特色显著的总体目标,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坚持六个不动摇,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坚持强化师资队伍素质不动摇。每年组织教师出国培训近200人,省市级教师培训1万多人次,其中农村教师参训比例大幅提升,自主开展特级教师后备培训班。每年1500多名教师参与各种形式的交流,市直义务教育学校实行教师、教干轮岗交流。
坚持打造学在淮安品牌不动摇。淮安市紧紧把握在淮安学、来淮安学、为淮安学、淮安在学”的基本涵义,不断扩大品牌的含金量和影响力,涌现出了一批先进的教育教学模式。学校文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四早工程等在省内外产生积极影响。创成体育、艺术、科技、文化特色学校200多所。2012年,淮安市政府和省教育厅联合举办学在淮安与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高层论坛,省教育厅领导充分肯定学在淮安品牌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集中表现在学校成功在淮安、教师成就在淮安、学生成长在淮安三个方面,学在淮安品牌建设经验在论坛上得到推广。  
坚持提升教育质量不动摇。创成省级周恩来班”21个、市级周恩来班”560个,创建经验被省教育厅在全省推广,国务院原总理温家宝曾给该市周恩来班学生写来亲笔信,《中国教育报》和《中国德育》专题报道该市德育工作经验。课程建设不断深化,开齐开足各项课程,开发《爱我淮安》等一批优质校本课程,建设一批小学、初中课程基地。全面实施体艺2+1”阳光大课间活动,确保中小学生每天在校活动1小时,艺术展演受到教育部表彰。努力探索适合学生成长需要的课堂,突出因材施教、个性发展。淮安市成为全国中小学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验区。  
坚持维护教育公平不动摇。义务教育施教区全覆盖,改制学校清理规范全部完成,主城区新增3500多个公办学位;将四星级普通高中的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所有初中学校,让每位初中生都有机会就读优质高中。实施城乡结对帮扶工程,每年全市组织200所城乡学校结对,加强校际合作交流;组建基础教育集团86个,实现教育理念、教育资源、教育过程、教育成果四个共享,带动近百所农村学校、城区薄弱学校快速发展。  
坚持教育现代化创建不动摇。淮安市坚持以教育现代化创建为核心任务,带动全市教育整体发展。全市第一轮教育现代化创建任务即将完成。五年来,全市教育现代化创建专项投入资金近百亿元,目前已有清河区、金湖县、洪泽县、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盱眙县、清浦区、淮安区等7个县(区)高水平创成江苏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区),淮阴区、涟水县积极做好省评估验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到年底全市将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淮安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推进教育优先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扎实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协调发展,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认真落实县(区)政府主体责任,明确以县为主、城乡一体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分年度规划县(区)义务教育发展任务,并列入到市委、市政府对县(区)的年度目标考核范畴。认真落实教育投入责任。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实施意见》,各县区也相应出台财政教育投入意见,进一步明确政府教育投入责任。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