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教育均衡 > 市县经验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市赣榆区着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18 来源: 江苏教育厅

  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力度,着力消除城乡教育差别,连云港市赣榆区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全区教育均衡发展,打造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学校,切实解决群众入学难问题。

  ——启动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作,深度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该区深入调查摸底全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情况,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用三年时间完成改薄任务。加强对农村中小学,特别是城区周边中小学的投入和管理力度,不断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和社会知名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实施“集团化办学”战略,大力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先后组建了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以创建“教学高质量,师资高水平,管理高效能,环境高品位”的现代化教育为目标,根据自身的特点,确立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运作方式,实行人事管理统一、经费管理统一、管理制度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评估考核统一的管理模式。集团化办学实现了以强携弱,规模效应显著,使组建后的原相对薄弱学校生源得以大幅增加,学校办学声誉迅速提升。

  ——实施教育共同体办学,探索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有效载体。以一所城区学校与一所相对薄弱的农村学校组成城乡教育共同体,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在管理制度、教学业务、学生活动、教师进修等方面实行“理念共享、资源共享、管理共享”,强力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

  ——均衡城乡师资配置,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深化教育人事改革,坚持把城乡教师合理流动作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着力推动城乡师资均衡配置。大力实施边远地区教师关爱工程,为边远地区教师发放生活补助;鼓励新招聘毕业生到边远地区任教。全区城乡之间和镇间教师交流比例达15%,初步形成了城区优质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之间的良性互动发展机制,促进农村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为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