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教育均衡 > 市县经验 > 宿迁 > 正文

宿迁市宿豫区多举措关爱留守流动儿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17 来源: 江苏教育督导网

  去年以来,宿迁市宿豫区教育局以留守青少年成长“2+1”工程为抓手,围绕“身心健康、快乐成长”主题词,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措施落实,让留守青少年在同一片蓝天下共享阳光温暖。 

  建立健全监护网络。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关爱服务网络,分别是以亲属为主体的家庭监护网络,以学校为主体的校园监护网络,以志愿者为主体的社会监护网络,促进留守青少年健康成长。以校为单位建立留守青少年档案和联系卡,详实记录留守青少年动态趋势,全区4896名留守青少年建档率100%。印发《宿豫区教育局留守青少年成长“21”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各中小学校按照实施方案,制定工作计划,加大宣传力度,细化任务落实。 

  建设留守儿童服务站。以教育现代化建设先进区创建为契机,按照“一站四室”的标准,建立学校留守儿童服务站,配备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音乐舞蹈室、心理咨询室,配齐设施设备及专门工作人员,做到建、管、用并重,面向留守青少年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3小时。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开足开齐心理健康课程,提高身心健康水平,对品德行为偏差和有心理障碍的留守青少年,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矫正,在学习生活上给予特别关爱,帮助他们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落实资助政策,实施 “爱心助学”、“两免一补”等工程,通过社会捐助、对口帮扶、专项资助等方式帮助留守青少年顺利完成学业。

  组建关爱留守儿童队伍。组织教职工做留守青少年的“代理家长”,共青团员和其他学生与留守青少年结成伙伴,从生活、学习、情感、经济等方面给予关心帮助,让留守青少年重温久违的亲情、家的温暖。在系统内外招募热心留守儿童工作的志愿者122名,常态化开展体质监测、心理疏导、七彩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全区广大留守青少年身体无虑、心理无碍、学习无忧。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