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教育均衡 > 市县经验 > 苏州 > 正文

张家港:五个100%打造教育现代化“样本”

作者:苏雁 王阳 发布时间:2015-12-14 来源: 光明日报

  近年来,江苏省张家港市以“建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总目标,全面实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先后获得6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

  100%义务教育学校为苏州市教育现代化学校,100%公办高中和100%公办职中为省三星级以上高中,100%公办幼儿园为苏州市级以上优质幼儿园,100%新市民子女实现高质量就近入学——五个100%打造了教育现代化的“张家港模式”。

  美丽校园:70%是“新张家港人”的子女

  张家港永联村的南丰小学被人称为张家港最美学校。目前在校的1030名学生均来自农村,其中75%更是“新张家港人”的子女。

  教育均衡,首先体现在公平。在张家港,新市民子女和本地学生共享“五个一样”:一样免学杂费、课本费、讲义费、信息技术费等;一样乘坐校车且享受财政补贴;一样享受每生“阳光午餐”补贴;一样享有参加各项比赛、社会实践和评先评优等权利;一样根据中考成绩,进入相应的普通高中或职业中学就读。

  为推进教育均衡,张家港还出台一个“不平等”规定:农村骨干教师的工资要超过市区骨干教师的工资,农村学校工作的骨干教师奖励和津贴标准是城区骨干教师的一倍。“校长交流任职”“组团支教”“农村学校教师专项培训”“教师小区域流动”“集团化办学”等资源均衡配置机制,使张家港的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快速崛起。

  “从短板提升到整体提优、从硬件均衡到管理均衡、从师资均衡配置到学校特色发展,张家港用实际行动端平了教育均衡‘这碗水’。”张家港市教育局局长邵建华告诉记者。

  特色校园: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

  “我是陶熠博的粉丝,他在学校开了好几次个人萨克斯音乐会,我每次都来听。”在张家港实验小学的艺术馆内,小粉丝们正在为10岁的陶熠博鼓掌呐喊。

  “每个学生都可以结合自身特长提出申请,选定艺术馆的一个区域作为个人作品展区,提出申请,获批后,学生自己设计并布置展区、设计海报、校园宣传。这完全是一个学生自我运作的过程。”张家港市实验小学校长刘慧介绍,两年来这个展区举办了各类作品展,展示了孩子的艺术修养。

  在张家港,特色学校建设是教育内涵发展的最重要内容。以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小学特色文化建设、课程基地建设为抓手,张家港推进学校课程体系的顶层设计和课程开发,逐渐从学校课程样板走向校校有特色课程。目前,张家港全市共有省级课程基地项目3项,苏州课程基地项目5项,全市147所中学校累计开发校本课程超过8000项。

  坚持开放互动,则是张家港教育现代化的另一大法宝。通过落实与大学合作项目,张家港各普通高中分别与纳维教育集团、美国加州大学、密歇根大学等知名高校开展合作。全市普通中小学中,有境外友好学校的比例达27.7%。

  优质校园:好教师构成不竭动力

  早上九点,中兴小学教师刘佳蓉正给孩子们上数学课。手指在电子白板上点击、滑动,来自“云端”的一套完整备课方案,立即呈现在眼前。

  去年九月,学校“优学优教”工作室的20位骨干教师,通过研究引领,在全校推广全新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实现了备课无纸化、上课用平台的新方式。

  近年来,张家港出台《关于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设立“教师专业发展年”,积极发挥“特级教师工作室”“名校长工作室”和市教育人才服务中心的“孵化”功能,定制开展各类专题、专业培训,多渠道搭建名师成长平台,建立名师成长档案,实行名师成长跟踪管理制度。目前,全市骨干教师占比达28.2%,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省特级教师、苏州市教育名家达27名。成功举办任小文教育思想研讨会,大力助推本土教育家型名教师。

  邵建华说,在“十三五”到来之际,张家港将继续先行先试,着力抓实义务教育“改薄”、教育内涵提升、教育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等各项工作,高标准建成全省首批教育现代化示范区。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