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教育均衡 > 市县经验 > 泰州 > 正文

兴化:三大工程提升师资队伍

作者:马晨冉 发布时间:2015-12-1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马晨冉)今年,兴化市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以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为目标,以青年教师成长和骨干教师培养为抓手,三大工程齐实施,着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城乡教师资源均衡。

  师德提升工程。 完善师德建设责任机制,将师德师风建设列入各中小学校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将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绩效考核、培养培训、职务评聘、评优晋级、岗位聘任等重要依据。常态开展师德宣传教育活动,要求全市各校定期组织学习《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师德建设文件精神;充分利用学校的宣传栏、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弘扬教育行风正气;组织学校、教师开展以“让学生、家长、社会满意”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承诺践诺活动;开展师德模范评选,组织师德模范巡回演讲,树立正面典型,凝聚和激发正能量;开展学陶师陶活动,围绕《我的教育》的编印,弘扬“爱”的教育。健全师德建设监控机制,以“三问三亮三评”为抓手,完善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一体化的师德建设监督网络。根据联合兴化市监察、人社、财政等部门制定实施《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暂行规定》,有效开展师德巡访、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将有违师德的行为扼杀在萌芽中。

  青年教师“135”工程。 “135”即一年入门、三年合格、五年成才。实施青蓝工程,贯彻“以老带新,互助共进”的原则,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组织“青年教师成长论坛”活动、开展“新教师汇报课”、“青年教师业务素质测试”、“课堂技能大展示”等比赛,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市、学区组织的听课观摩活动,参加各类学科教学竞赛,担任班主任等教学管理工作,拓宽青年教师成长。

  名师培养工程。 深入实施“骨干教师成长记录卡”制度,加强骨干教师成长的过程性管理,提高骨干教师业务成长内驱力。依托相关高校和培训中心定期对全市学科带头人层次以上的骨干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有计划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各类高级研修班学习,搭建平台促进骨干教师提升层次。发挥名师工作室阵地作用,定期开展骨干教师送教活动,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骨干教师成长。举办名师成长故事专题报告,组织开展“百名教师课堂对话录”征集、评选、出版工作,引领骨干教师健康成长。

  该市在实施提升师资三大工程的同时,狠抓教师继续教育。围绕《兴化市中小学教师培训学时认定和登记管理办法》,实施万名教师培训和义务教育学校全科全员培训两大基础培训,抓实各级各类学科专题培训,新招聘教师、近3年新上岗校长、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等专项培训,促进教师主动研修,自主发展。

  (兴化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