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教育均衡 > 市县经验 > 扬州 > 正文

扬州:借力互联网让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共享

作者:郑晋鸣 谈雷 发布时间:2015-12-14 来源: 光明日报

  今年,江苏扬州出现一件新鲜事:5月,扬州中学教师赵华将其制作的扬州中学宣传视频上传到微信,没想到5天内点击量突破了10万次。一个月后,他又制作了一个化学考前指导微课视频,几天内点击量突破2.2万次。当被问及为何会想到利用网络来共享教育资源时,赵华说,互联网平台可以均衡教育资源,让学子共享阳光雨露。

  这是扬州借力互联网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将教育融入互联网,扬州在师资队伍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科研质态提升等方面成绩斐然。

  城乡学校结对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流通的有效手段,但传统的结对方式,即把优秀教师派到薄弱学校送教,成本较高,且受时间限制。为此,扬州实施了城乡学校网上结对。吴桥中学原先因师资匮乏几乎年年招不满学生。2011年,该校与文津中学网上结对后,借助视频会议室等技术,吴桥中学师生可以同步观看文津中学的课堂,并进行实时互动;吴桥中学教师可以登录“文津中学网络教研空间”,参与集体备课、在线评课、专题研讨。网上结对让城乡共上一堂课,吴桥中学也因此发生质的飞跃,2015年,该校成功申报江苏省物理课程基地。目前,扬州城乡网上结对学校总数达416所,实现全覆盖。

  在扬州,网络培训已成为助力教师成长的重要辅翼。杨刚是高邮市车逻初级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上学期,学校配备了电子白板。“‘黑板’变‘白板’,教学设备与时俱进是大好事,只可惜不会用。”这让身处农村学校、一直没机会外出进修的杨刚犯了愁。当听说高邮市教育局推出了电子白板网络培训后,杨刚立马报了名,一边用课余时间认真钻研网络培训上的每一个知识点,一边结合教学实际操练,很快就掌握了“电子课件”“电脑批注”等多媒体教学的新方法。2015年,他荣获江苏省领航杯教师多媒体软件大赛二等奖。

  自2004年起,扬州便开始将全市的优质教育信息通过“资源网”汇集,逐步建成市级大型教育资源库;2006年,扬州在全国率先开展数字化校园建设,目前共建成“扬州市数字化校园”360所,占全市中小学校的92%;2014年,扬州推出首批微课视频,内容覆盖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所有年级……

  “‘互联网+’信息化手段给传统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扬州会继续向技术要资源,向创新要动力,加快教育均衡发展,跑出教育现代化的加速度。”扬州市教育局师资处处长王力耕说。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