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第二课堂”的育人魅力

仪征市推进学校活动课程建设采访侧记

作者:咸小晔 发布时间:2017-02-15 来源: 江苏教育报

  为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内涵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从2014年开始,仪征市在全市中小学实施了“内涵提升行动”,从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充分发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育人功能等方面入手,全面推动学校活动课程建设。两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

  真州小学:

  两份课表,双倍成长

  在仪征市真州小学的每个教室门口都能看到两份课表,一份是文化课,一份是丰富多彩的“真成长”活动课程,课表上详细地写着课程名称、课时、指导教师等信息。“我校的‘真成长’活动课程已持续开发了两年多时间,如今已初步形成了八大模块80多个‘真州娃成长课程’,包括礼仪、科技、童玩等多个方面。每周二,兴趣相投的学生按照‘真成长’活动课表,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活动。”该校校长张明凤说。

  在真州小学有一个特别的机器人社团名叫“第五工厂制造社”,让人颇感意外的是,这个机器人社团的指导教师赵如飞竟是一位有着20多年教龄的语文教师。3年前,他对机器人产生了兴趣,走上了自主钻研之路。后来,学校要求教师根据能力特长自主开发学生感兴趣的活动课程,他便选择了机器人。“从一开始对机器人教学一窍不通,到在社团活动中边教边学,再到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并获得大奖,在教学和活动的过程中,我和学生都收获了双倍成长。”赵如飞说。

  张集小学:

  依托“庙山”,成立“三院”

  牛莹是仪征市张集小学六(2)班学生,也是该校“庙山少儿艺术院”“小小主持人”社团的成员。不开口讲话时,牛莹给人的感觉略有些腼腆,而一旦打开话匣子,则感觉她不仅讲话条理清晰,原有的拘谨似乎也消失不见了。“我是今年开学后从乒乓球社团转来的,进入主持人社团后,我感觉很有趣。做主持人能训练我的胆量,让我变得更大方,上课也不再害怕举手发言了。现在我越来越喜欢到学校来了。”牛莹说,她现在的梦想就是长大后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

  “我们学校靠近仪征庙山汉墓,在全市实施‘内涵提升行动’后,我们开发了一套《庙山风》经典阅读校本教材,与此同时,我们通过积极开展读书活动等,推进汉文化传承,取得了良好成效。”张集小学校长徐忠华告诉笔者,在活动课程持续开展的基础上,他们根据不同内容分类成立了“庙山少儿文学院”“庙山少儿艺术院”和“ 庙山少儿科学院”,并由学生担任院长、社长等。“这些社会化的定位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既让学生感觉很有意思,也进一步丰富了学校的办学内涵。”徐忠华说。

  新集初中:

  传统文化,润泽成长

  学生在学校的生活是否快乐,除了收获知识之外还能获得什么?今天的学校教育能为孩子的明天提供什么?这是仪征市新集初级中学校长戴忠胜经常思考的问题。他说,自仪征市实施“内涵提升行动”以来,他们在活动课程开发方面做了不少探索,目前成效最显著的就是“新菊京剧少年学社”社团的活动课程建设。今年年初,该校被评为江苏省艺术特色学校,很大程度上就归功于这个社团。

  据了解,新集初中的京剧社团发展得好,与社团指导教师陈久珑有很大关系。陈久珑是“梅派传人”,学习京剧已有20余年。“得益于‘内涵提升行动’,我才有机会跟孩子们一起分享我的所学,社团开办至今,团员们的坚持和努力也让我收获了满满的感动。”陈久珑告诉笔者,学习京剧很枯燥、也很辛苦,去年暑假他们参加江苏省中学生艺术展演,为了取得好成绩,学生们克服高温、阴雨和高强度训练等困难,坚持排练了20多天,最终获得了二等奖。“学校开设京剧特色活动课程的目的不是培养小演员,而是让学生加强对京剧及传统文化的了解,同时让他们明白只有坚持付出才能收获成功的道理。”陈久珑说。

  “金升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小能人’活动课程,青山小学的‘三棋育人’,育才小学的‘墨香校园’……一幅幅美好的校园文化图景,都是我们实施‘内涵提升行动’、打造活动课程的改革成效。”仪征市教育局副局长胡明根表示,今后,他们将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实际出发,持续开发并深入实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活动课程,在活动课程系列化、模块化、课程化的同时,进一步丰富学校办学内涵,把“办人民满意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潘磊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