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里的诗篇”走进常州

——记“童心里的诗篇”首届全国少儿诗会走进常州诗歌朗诵音乐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9 来源:

   2015年11月20日,“童心里的诗篇”首届全国少儿诗会走进常州诗歌朗诵音乐会在常州新桥实验小学隆重举行。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会长江锡铨、副会长方政、秘书长陈小虎,儿童诗人巩孺萍等诗人学者,新北区团委、新北区教育局、新桥镇镇政府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江苏省广电总台教育频道主持人张园、王晓亚还与学生同台演出。 

  步入常州新桥实验小学的校园,你会陶醉于诗意优美的校园环境。 深入其间,你更会感到这里是师生心灵自由徜徉的诗意境地。在这诗意栖居的精神家园里,在诗意文化的滋养下,一株株小苗茁壮成长,诗意浸润了他们的思想,音乐浇灌了他们的心田。  

  此次音乐会分为三个篇章《紫藤花下的欢歌》、《紫藤花下的童年》与《紫藤花下的梦想》。 

  合唱《童心唱出春天的诗篇》开启了第一篇章的序幕。稚嫩的童声、动听的旋律、声光的组合让观众瞬间置身于美妙世界。古筝伴奏诗朗诵中一首二年级学生的诗使人映像深刻。“树是泥土的信/一个个果子/是一个个文字/风读了又读/把每一个字/都读熟了/才读懂了/泥巴的甜言蜜语” 这首名为《树》的小诗,是本届诗会的一等奖作品之一。诗歌中展现的童真童趣叫人赞叹不已。组委会评委评价到,童心开发诗意,诗歌的希望就在孩子身上。 

  紫藤花开,打开童年的密码,童真童趣,在想象和创造中快乐飘落。第二篇章展现了同学们在校园里的精彩生活。获省一等奖的课本剧《一起去报名》展现了孩子们之间的真挚情感,表达了对诗社的向往,观众们随着他们真实自然的表演亦喜亦忧。新星舞蹈社团带来的舞蹈《快乐的音乐课》充满了活泼与朝气,俏皮的动作,欢快的表演,好似日常一堂趣味横生的音乐课。 

  紫藤花下的沃土是诗意萌芽的沃土,是童心向往的世界。第三篇章的音诗画就表达了孩子们心中童真的想法与愿景。诗歌《时装秀》将春天的来临比作一场时装秀,“花儿”、“树枝”在这个T型太上表演节目。大屏幕的绚丽背景与孩子们红飞翠舞的服装融为一体,真是一场色彩斑斓的视觉盛宴啊!音乐会最后,以同学们喜爱的诗歌节主题曲《华夏争鸣星星鸟》落幕。 

  长达一个小时的表演,是一场艺术与诗的盛会,在场的观众都深切感受到了满天的希望、满地的祝福,感受到了与诗歌一起飞翔的童心。愿把诗的种子播种在幼小的童心里,让它开出灿烂的花,为他们的生活插上诗的翅膀,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潘磊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