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争做“优秀党员”蔚然成风

——南通市教育系统强化党建工作纪实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0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被江苏省政府表彰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单位”,被省教育厅荣记“全省教育系统集体二等功”,连续4年在南通市级机关综合绩效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获评南通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市教育局机关党委被命名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近年来,南通教育新一轮改革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好成绩。其强大力量来自何方?“我们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以教育教学为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探索、扎实作为,全面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提升。”南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说。

  完善机制,让党规党纪刻心上

  5月23日,在南通田家炳中学的一间教室里,坐满了来自南通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机关和南通理工学院、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及该市直属学校(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现场观摩该校第五党支部书记管小娟上的专题党课。这堂党课围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展开,重点阐释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四组关系。课堂上,每有问题抛出,学员们就在课堂上展开热烈讨论。观摩结束后,大家又围绕如何提高党课质量和效率进行研讨,整个过程没有一次“冷场”。这是南通市委教育工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交流会上的场景,也是多年来南通教育在党建工作中着力完善机制、开拓新阵地的一个缩影。

  为了探索新形势下的党建机制创新,加强县(市、区)和学校之间的党建工作交流,南通市委教育工委创设了党建活动观摩制,组织基层党务干部观摩先进学校的党建活动,分享党建工作新经验、新举措,并集中分析解决存在的共性难点问题,相互学习借鉴、促进提高。

  南通市委教育工委还首创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双督导制,推进纪律检查“五单五化”工作法,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并建立了一支强有力的党建工作督导队伍。此外,该市建立了党建工作例会制。局党组每年多次专题讨论党建工作,旗帜鲜明地收紧党建链条,发挥党建工作全局性、战略性和基础性作用。同时,开展学校(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活动,将学校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对学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今年3月,南通市委教育工委举办以“党纪党规在心中”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活动,再一次掀起了全市教育系统学习“两项法规”的新高潮。而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南通市委教育工委通过“通读原文初学”“培训竞赛导学”“运用媒体网络精学”等措施,及时传达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两项法规”的政策解读和工作部署,确保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并结合学习贯彻“两项法规”活动,推动教育改革发展。

  打造品牌,强作风树形象

  每到周末,位于南通市崇川区城东街道的南园社区,就会迎来一批特殊的志愿者,或走访慰问贫困学生,或开展名师助学活动,或进行教育政策咨询,或开展生活服务,或关爱“空巢老人”…… 这些来自南通市教育局机关“今天我是志愿者”队伍的党员们,以其特有的亲和力与服务的专业性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从2014年8月开始,他们就定期到这里为2800多户的8000多位居民服务。

  近年来,南通市教育局以市级机关党建试点为契机,全力打造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制定出台机关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20条行为规范,开展以“进基层、促服务,进校园、促成长,进社区、促和谐,进园区、促发展,进万家、促公平”为主要内容的“五进五促惠民生”活动,内涵十分丰富,“五进五促”的侧重点也各不相同。如今,该项活动已经成为南通教育系统的服务品牌。而为了有效推进活动的开展,该市教育局将活动任务具体细化为168个项目全面推进,从而在作风建设上取得了新成效,机关为民服务创出了新亮点,并涌现出了一批新典型。

  “现在局机关每名党员都有1至2个‘特殊亲戚’,我们要定期去走访并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如皋市教育局机关一名党员告诉记者,这里的“特殊亲戚”主要指特困教师和特困学生。原来,如皋市教育局每年都组织人员对全市教育系统特困师生进行仔细摸排,并根据实际情况落实分类帮扶举措,要求机关党员干部每人帮扶1至2名特困师生,定期走访特困师生家庭,深入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通过送钱、送物、送智、送教、送医等多种途径切实为特困师生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助特困教师解“生活之忧”,助特困学生解“成长之忧”。

  创新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该市教育系统创新载体抓党建,根据教育岗位特点,设立教书育人党员示范岗、管理育人党员示范岗、服务育人党员示范岗,开展带牌上岗亮身份、岗位业务评比、“五好”领导班子和“五好”基层党支部创评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南通市教育局机关党建创新168项目标任务中,发展规划与财务处承担了27项。该处5名工作人员均为党员,他们一方面围绕处室职能,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创新服务举措,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另一方面,将示范理念向下延伸,通过强化学校(单位)后勤人员队伍管理等方式,在系统内广泛开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我创优”活动,打造一支“讲党性、守规矩、懂业务”的专业化党员干部队伍,催生了一大批学校优质服务创新品牌。该处也连续3年被南通市纪委、市政府纠风办等部门评为“为民办实事”专项评议优秀处室。

  此外,南通市教育局还通过建立党员特级教师带教制度,发挥优秀教师和优秀党员的双向带动作用,促进师资队伍的梯队建设和素质提升。近两年来,新增“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11人、省特级教师59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9项,李吉林、李庾南当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在全市的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市学科带头人中,党员占比分别达87.50%、71.05%、87.04%、82.37%,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

  “目前,我们正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抓手,全面推进全系统的党建工作。”郭毅浩表示,南通将突出学为基础、强调以学促知,突出做为关键、强调对标达标,突出问题导向、强调整改落实,突出学做结合、强调务实求效,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力有序开展,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市级示范区建设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