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 巧:绽放在山区教育园地的格桑花

——盱眙县仇集中心幼儿园纪巧老师先进事迹

作者:许 妍 发布时间:2016-06-0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个人简介】 

  纪巧,1981年出生,2001年毕业于淮阴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现任淮安市盱眙县仇集中心幼儿园园长。2010年获盱眙县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1年至2012年连续两年获得盱眙县幼教优课评比大赛一等奖;2014年先后获得盱眙县青年教师素质大赛一等奖、淮安市学前教育优课评比一等奖;2015年被评为盱眙县巾帼建功标兵2015年被评为盱眙县骨干教师;2016年荣获盱眙县三八红旗手称号。 

绽放在山区教育园地的格桑花 

——记盱眙县仇集中心幼儿园老师纪巧 

  624,一阵大雨过后,我们驱车出发,赶往盱眙县仇集中心幼儿园,由于通往仇集镇的大路被重型卡车碾压损坏严重,我们只好改道走崎岖的小路,暴雨过后,小路两旁还有清晰可见的泥石流痕迹。坡陡”“路窄”“弯急,当地的人开玩笑说,这条进镇的路忽上忽下就像坐过山车。玩笑过后,路两旁散落的格桑花瓣、老人、黄牛、发电风车……这些点缀在山间田野的独特风景让记者暂时忘却这是在进山。 

  在西藏,人们经常借着格桑花表达和抒发美好的情感,格桑花也被视为象征着爱与美好的圣洁之花。看似娇弱的花却带着无比的坚强,在风雨中成长,在烈日中盛开,仇集中心幼儿园园长纪巧就是这样一朵格桑花 

  用挚爱温暖留守儿童 

  上下颠簸近一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幼儿园,见到了当天要采访的主人公——纪巧。和记者想象的不同,她比照片上看起来要年轻很多。 

  出生于1981年的纪巧,从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凭着对幼教工作的痴心与执着和对山区幼儿的关心与爱护,扎根山区,一待就是3年,而她告诉记者,将来她还会继续待下去。和山里这些纯真的孩子们相处久了,我也爱上了这里的一切,我选择留在这里,希望能用行动让山区的幼儿教育发展得更好,和城里学校的差距更小。如今,这个年轻的80后园长,正在履行着自己的诺言,把美好珍贵的青春年华献给山区的学前教育事业。在仇集镇,留守儿童特别多。纪巧告诉记者,该园70%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大多由祖辈抚养,由于他们的父母进城务工,纪巧对这些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便比其他幼儿更多了一份关爱。 

  一天傍晚,纪巧外出开会回到幼儿园后得知,一个叫孙雨轩的小朋友扭伤了脚,还没去医院就被爷爷接回家。因为孙雨轩的父母一直在外打工,孩子靠爷爷奶奶照顾。纪巧怎么也放心不下,立即赶到孙雨轩家里,带他到医院做检查,确诊未伤到骨头她才放心,并把他送回家。而纪老师回到自己家时,已经接近凌晨1点了。 

  纪老师的班上有几张上下铺的床,为了确保幼儿的安全,纪老师每天都爬到上铺,在床栏上系好安全带;换牙的幼儿咬不动水果,她就耐心地把水果切成小块让孩子吃;遇到孩子生病,她总是先带幼儿就医,一个人做好一切后才通知家长。 

  最近,班上一位叫李志威的孩子脾气不好、爱哭爱闹,有时又沉默不说话,和其他同学相处不好,这些反常表现引起了纪巧的注意,她隐约觉得孩子家里发生了什么事。放学后,纪巧来到了志威和奶奶租住的一间破旧的瓦房里。原来,志威爸爸在外地靠修车维持家里的开支,近来志威妈妈的精神病复发了,对孩子的影响很大。看到这样的场景,纪巧特别难过,她决定帮帮这个家庭、帮帮这个孩子。于是,她一趟趟为孩子申请政府资助、学校资助,还不时地给他送去吃的、用的,鼓励园里的其他孩子和他玩游戏,让他感受到来自老师、同伴的温暖。小志威的奶奶说起纪老师的时候,激动得哭了,几乎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只是一个劲地说:谢谢,谢谢纪老师,谢谢……” 

  采访当天,记者还见到了一位小朋友——小雨(化名),现在读中班的小雨在视力、双腿和智力方面都有先天性的缺陷,由爷爷每天接送上学,小雨的爷爷说了这样一句话:纪巧老师没有放弃这个孩子,她给了我们这个家庭一个奇迹。 

  多年来,纪巧和孩子们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爱孩子们,孩子们也以真挚的感情爱她。孩子知道她嗓子疼,就从家里带来了胖大海和麦冬;看到她吃药,就送给她糖块,她不要,孩子就悄悄地把糖块放在她的办公桌抽屉里;看到纪老师出汗,孩子们抢着掏出自己的小手绢为疼爱自己的纪老师擦汗。有一次,纪巧觉得身体不适趴在钢琴上,那天班里出奇地安静,纪巧觉得很奇怪,这个年纪的孩子爱玩爱闹才是他们的天性,为何孩子们这么安静?她抬头一看,为了不打扰纪老师,许多孩子都在相互作着的手势。那一刻,我的心里暖极了,你说我怎么可能舍得离开这些孩子?纪巧感慨道。孩子们对她的爱,更加坚定了她坚守这片土地的决心。 

  刚把孩子送到仇集中心幼儿园时,家长们原本也顾虑重重,从城里来的老师,能在这里呆多久?为了打消家长的这些顾虑,除了幼儿园的日常管理,纪老师还给自己布置了一个作业:定期通过微信、QQ和那些在外务工却又很想关注孩子近况的父母沟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留守孩子送去更多的温暖和关怀。以前家长们千里迢迢把孩子送到城里读书,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孩子留下来。纪巧说。 

  山里的孩子更需要我 

  在山区流传着这么一句话:老师不愿意来,来了不愿留。山区工作条件艰苦、离县城远,80多里的山路崎岖颠簸,这里的老师每天天不亮就出门,晚上往往天黑才能赶到家,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的孩子。 

  儿子读小学后,照顾孩子、接送孩子等成了纪巧不得不面对的棘手问题摆在了纪巧面前。纪巧,你在偏僻的山区也呆了几年了,眼下家里有需要,你就请求调到附近的乡镇幼儿园吧!亲戚、朋友劝告说。可纪巧心中牵挂着的还是仇集山区幼儿园,倘若就这样走了,会给这里的孩子以及父老乡亲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纪巧的心事,丈夫最能体察:纪巧,你还是留在仇集吧!孩子我来接送,你抽时间和他在学习方面多交流。就这样,只有晚上纪巧才可以和儿子在生活、学习上进行交流,可即便是短暂的交流也会被一个小时山路颠簸导致的疲惫所打扰。 

  有一天,儿子偷偷地对爸爸说:爸爸,你明天一定要在妈妈上班前叫醒我,要不,明天我又见不到妈妈了。纪巧听了,心里有说不出的酸楚。第二天,她看着儿子酣睡的样子,却怎么也舍不得叫醒孩子道别,只能怀着一份深深的愧疚走出家门。如今孩子已经读初一了,孩子学校的活动她很少参加过。我对这个家、对我的孩子心里满怀愧疚,但是我嘴上从来不说……”说到自己的孩子,纪巧眼里含着眼泪,在家庭和幼儿园之间,尽管纪巧没有做绝对的取舍,但她几乎把全部的精力放在了她热爱的事业上。 

  挖掘山区资源 润泽孩子的生命 

  山区幼儿园没有现代化的教学具,但是宝贵的自然资源却是开展幼儿教学活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到底如何利用山里的资源让孩子们受到和城区幼儿同等优质的早期教育,是纪巧一直在反思、实践的问题。城里孩子半年的玩具数量可能就是这些山区孩子16岁的玩具总和,甚至更多。纪巧说,但是在仇集镇,大自然为孩子们提供了另类的玩具麦秆、稻草、泥巴、种子、贝壳……纪巧充分利用这些宝贝丰富孩子们的活动,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田间被废弃的枯草成了草垫,孩子们在垫子上爬行、翻跟头;山里的竹子变成了独轮车,从最初的单人推跑、推物比赛到后来的配合游戏,孩子玩得别提多开心了!以往只是蹦蹦跳跳的早操环节,在有了玉米棒、竹竿、木棒等本土资源加入之后,孩子们热情高涨,立马有了不一样的感受。由纪巧精心设计的比数目”“举数卡”“小雨找朋友”“好朋友手拉手等十几种游戏在幼儿园里流行至今。为了让幼儿掌握计算中相邻数的关系,纪巧从家里带来了很多生动的教具,只要是教学需要,即便是易碎的、新买的,她也毫不吝惜。 

  纪巧不仅仅在游戏活动中给孩子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体验,教学活动也同样组织得丰富多彩,她常利用丰收的农作物开展特色课程。以山里孩子们常见的玉米为例,她设计了综合活动《玉米是个宝》、手工活动《玉米娃娃》等,普通玉米在教师的手里成了游戏活动中的宝贝,纪巧潜心挖掘各种山区资源,让孩子们在不同的条件下享受同样的快乐成长。 

  不久前,纪巧承担了全镇运动会开幕式大型团体操排练的重任。排练团体操对她来说是头一次,纪巧到处拜师学艺,骑电动车进城定做道具,设计服装。纪巧知道,在很短的时间为中班和大班的100多名小朋友排练好大型体操并不是那么容易,但这对于山区幼儿园来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展示自己的机会。就这样每天少则2-3个小时,多则5-6个小时的训练,让她的嗓子喊得充血嘶哑。恰在此时,她的膝盖因扭伤脓肿,由于没有及时治疗病情加重了。当同事把她送到医院,医生说她需要住院休息时,她忍痛拒绝了,在训练的关键时刻怎么能离开不管呢?她继续坚守在训练一线,当豆大的汗珠从她的脸上滚落时,不少家长都心疼了…… 

  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幼儿园成功地在运动会开幕式上表演了大型团体操,得到了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许多纪巧曾经的学生现在已经念小学,但不管是孩子还是他们的家长,只要在路上碰上纪老师,都会停下来打招呼。每当刮风下雨,总会有家长说:纪老师,今天你就不要回家了,路上不安全,去我家吧!正是这样一声声真切关怀,使她忘却了疲惫。只要这里需要我,我会一直留在这里。她说,这就是幸福。 

  就这样,纪巧凭借对幼教工作广博而细腻的爱,不仅赢得了山区孩子的喜爱、农村家长的支持、领导同事的肯定。还获得了许多殊荣,她曾代表淮安市农村教师参赛并获得省优课二等奖的好成绩,并多次被评为县优秀教育工作者,曾获县骨干教师”“巾帼标兵”“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她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乃至整个的心血和精力,微笑着送走一批批争芳的桃李,又微笑着迎来一株株待培的幼苗。 

  【采访对话】 

  记者:是什么样的一种力量支撑着您在山区幼儿园坚守? 

  纪巧:孩子需要我,家长支持我,同事关心我,在这里我有一种强烈的被需要的幸福感。刚到园里第一天,孩子们睁着大眼睛看着我的时候,我突然看到了城里孩子没有的眼神——他们对知识更渴望。这里的孩子们更需要我。我这样告诉自己。每次我带他们领略和尝试新鲜事物时,孩子们总是表现得很兴奋,这让我很满足,对这些山区的孩子们来说,我每天都能给他们带来新的体验。 

  记者:您有没有想过要放弃? 

  纪巧:刚来这儿的前几天,我的情绪很低落,从城里幼儿园到山区幼儿园,强大的心理落差让我一下子很难适应。但你知道,人有时候就差一股劲,我咬着牙告诉自己,既然来了那就要做好。刚来的时候我把被褥之类的全带了过来,打算直接在幼儿园这边住下,当时就觉得不能给自己留退路。渐渐的我发现,一切都适应之后,每天很充实地就过去了。有的时候一天结束了,我甚至还会觉得呀,怎么这么快,还有好多事情没做呢,时间不够用。 

  【另眼看她】 

  盱眙县仇集镇党委宣传委员朱超: 

  纪巧园长有一点最让我佩服,就是她的坚持。一个从城里幼儿园过来的教师,能在这里一直坚持下去,她的心里一定蕴藏着对这片土地和对这些孩子的大爱,在拓展这些孩子视野的同时,她也为山区幼儿教育贡献了自己的智慧。我想也正是这样的情怀支撑着她走到了现在,把这个幼儿园办得越来越好,和城里幼儿园的差距越来越小。 

  盱眙县仇集镇中心小学校长陈佩功: 

  如果让我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纪巧老师的话,我觉得任劳任怨这个词再合适不过。纪巧从没有埋怨过,她为这个山区幼儿园带来了新的教育理念,家长和老师们对她的评价很高,她的行为也间接感染到其他的老师。在纪巧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教师参与到仇集中心幼儿园建设的队伍中来,在这里孩子们接受的学前教育一定会越来越好。她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教师,为山区的孩子们贡献了自己的一切,值得很多同志学习。 

  仇集中心幼儿园教师张立芹: 

  纪巧老师的业务能力很强,每次市里、县里举办的赛课活动,她都能取得好成绩,很值得我们学习。在生活上,她给予我的帮助更出乎我的意料,更让我感动。有一段时间,因为家人生病,我情绪低落,那时一直是纪老师鼓励我、安慰我,一个园长在管理整个幼儿园的同时,还能在生活上为每一位同事着想,这一点很让我敬佩。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