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乃云:“只要能留在孩子身边”

作者:吕玉婷 发布时间:2016-06-0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个人简介】 

  乔乃云,1986年至今一直任教于连云港市精勤中心幼儿园,已坚守农村幼教事业30年。其间,从代课教师到私人承包幼儿园负责人,再到副园长,乔乃云经历了两次角色的转变,但不变的是对幼教事业的热爱与奉献。她曾在一次房屋倒塌事故中,为救孩子将自己生死置之度外,曾获得“江苏省三八红旗手”“灌云县优秀教育工作者”“海州区学前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只要能留在孩子身边” 

——记连云港市精勤中心幼儿园教师乔乃云 

  

  只听到“吱”的一声响,还没来得及反应发生了什么,断裂的横梁、桁条、连同房顶的柴、泥、瓦伴随着巨大的轰隆声一齐“猛扑”下来。“小朋友快躲!”她高声呼喊,一把将离她最近的两个孩子迅速拽到怀中。横梁从她头部上方砸下来,又狠狠地压在了她的后腰。在下意识抱紧孩子之际,她渐渐失去了意识……发生这一切,是在29年前的一个下午,那时的她才20岁,仅仅是一个在幼教岗位上工作才一年的年轻代课教师。如今,她已经49岁了,依然默默地为一生挚爱的幼教事业奉献着自己的热血与生命。她就是连云港市精勤中心幼儿园教师乔乃云。 

  “让我去救孩子吧” 

  精勤中心幼儿园始建于1979年,1986年前后因教师紧缺,不得不对外聘任代课教师。虽然当时只有初中学历,但生性喜爱孩子的乔乃云觉得这是一次充满希望的机会。那时的精勤幼儿园,规模很小,只是紧邻小学的一个小院落,园内临街的一排教室原是民房,黑墙、黑瓦,相当破旧,教室里的课桌板凳不少已经“缺胳膊少腿”……看到这样的情景,乔乃云却坚定地对园长说:“这里条件虽然落后,但我爱孩子,我愿意做一名合同制的代课教师。” 

  简陋的教学条件、清苦的工作环境没有使乔乃云退缩,相反,她以实际行动改变着周围的一切。她一边教书,一边学习,同时还兼任幼儿园的后勤管理人员,节假日和师傅们一起修门窗、修桌椅板凳。“我要把毕生心血献给幼儿教育事业,献给那些活泼可爱的孩子们。”支撑她的就是这么一个简单而伟大的信念。 

  正当乔乃云满怀信心朝着“当好一名幼儿教师”的目标迈进之时,意外发生了。1987626日下午,乔乃云在教室里正声情并茂地给小班的孩子们讲故事,突然间“吱”的一声,仿佛教室上方被抽离了一根支架,断裂的横梁、桁条、连同房顶的柴、泥、瓦伴一齐扑下来,发生了开头所说的惊险一幕。“事后我才知道,是学校新盖房子的时候,建筑工地上产生的巨大震动把教室的房梁给震断了,当时教室的房子都是100多年的老房子了,本来就是危房……”虽时隔29年了,但那天下午的每一个场景乔乃云历历在目。 

  高声呼喊、护住孩子、身体被重物砸中,这些乔乃云都还清晰地记得,但之后意识却渐渐模糊了。等到再次睁开双眼时,她已经被人们从瓦砾中救出。“小朋友们呢?我的小朋友!”乔乃云急迫地喊着,只感觉干燥的口腔里有股咸咸的泪水的味道。望着眼前的一片废墟,令她不寒而栗的场景飞快在脑海中闪过,突然她发疯似地撞向眼前一棵大树。“都是我的责任,我没有保护好孩子,没法儿向家长交代啊!”那一刻,乔乃云近乎失控,幸好被人挡了下来,她哭着恳求园长:“让我去救孩子吧!” 

  在这次事故中,乔乃云头部被砸中造成脑震荡,腰部被桁条压住时间太长造成软组织重伤,因为教室倒塌时尘土太大造成肺部严重感染,这些病痛留下的后遗症至今都困扰着她。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乔乃云的心依旧悬在半空。时任江苏省副省长、连云港市委书记等多位领导到医院看望她时问她有什么要求,她只说了一句话“只要把我的学生抢救过来就行”。 

  得知一个班27个孩子里有16个孩子受伤,无一人死亡的消息时,已是事故发生的第二天,可乔乃云心中的大石头还未落地却又提到了嗓子眼。同事告诉她:“孩子们大多受的是轻伤,但唯有一个孩子因重伤被送往市级医院。”听到这里,乔乃云忍着疼痛从病床上爬起来,直言要去看望孩子,但被众人制止。在接下来的一周里,乔乃云虽配合医生治疗,但她喝不下一滴水、吃不下一口饭,“每次一端起饭碗,米饭上全都是那个孩子的脸啊!”她再也坐不住了,立刻赶往孩子所在的医院。来到医院,乔乃云和孩子的妈妈抱头痛哭,她不停地道歉:“对不起对不起,我没有保护好你的孩子!”而那位母亲哭着说:“乔老师,这不是你的责任……” 

  “只要能留在孩子身边就行” 

  2000年,因行政区划调整,精勤中心幼儿园所在的灌云县东辛乡并入海州区板浦镇。就在这前后几年中,当地实行幼儿园改制,将所有公办教师全部调入小学任教,幼儿园面临停办的危机,许多幼儿无学可上。“2002年那个暑假过后,我回到幼儿园,看到操场上长满青草,教室窗户也被人砸破了,简直是一片荒芜,心里真不是滋味。”乔乃云鼓起勇气向上级请示,“我要承包幼儿园,把精勤再一次办起来!” 

  鉴于乔乃云在工作上的出色表现,上级批准了她的请愿。成为精勤幼儿园园长的乔乃云顿时感到了肩头责任的重大,从那时起,她的每一天因为工作的忙碌而更加充实,她的每一步因信念的坚定而更加充满动力。她亲自和工人们一起修缮门窗、清理操场;尽管收入微薄,但她自掏腰包用积攒下来的钱,为幼儿园添置玩具;学校没有了公办教师,她就主动对外招聘教师…… 

  在乔乃云的带领下,全园教师们的辛勤耕耘有了累累硕果。2005年,精勤幼儿园顺利通过了江苏省农村合格园验收,2008年顺利通过连云港市二类园验收,“让孩子们有一个快乐学习的场所、让家长们放心”这个乔乃云当初暗暗许下的承诺终于兑现了。 

  然而,20139月,乔乃云的角色又一次发生了转变。由于政策变化,原来由私人承包的幼儿园将被公立幼儿园收回,这意味着好不容易重新办起来的精勤幼儿园即将交到他人之手,而自己的命运还不知该何去何从。“在回收幼儿园时,私人承包者为了自己的利益漫天要价,和我们争执不下的情况我们遇到过太多了,但乔老师这样的我是第一次遇到。”连云港市海州区教育局分管学前教育的副局长高明柱坦言,当时乔乃云没有向他索要任何经济上的补偿,只提出了唯一的要求——“我能不能还在幼儿园干?我不要求做园长,只要能让我继续留在孩子们身边就行。”这句话,高明柱至今无法忘怀。 

  最终,精勤幼儿园聘任乔乃云为副园长。作为园长的助手,乔乃云肩挑起了后勤管理的重任,秉持着“认真做事、勤谨做人”的不变信念,继续开始了自己挚爱的事业,虽然辛苦、劳累,但她充满热情、孜孜不倦。 

  “幼儿园的孩子更需要我” 

  每天早晨,第一个出现在精勤幼儿园里的身影一定是乔乃云;而放学后,总是等到把最后一个孩子交到家长手中才离开的人也是乔乃云。这个习惯,从她1986年进园以来,至今没有变过。 

  “我们老师正常的上班时间是7:20,可是在农村,每年一到农忙季,家长早上6:40左右就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了。”精勤幼儿园教师张连娣与乔乃云共事多年,她告诉记者,遇到这种情况,当时身为园长的乔乃云并没有给其他教师们提要求,只是鼓励大家比往常提前5分钟到校,而自己却默默地6:30前后就到校了,打开门窗通风、打扫园所卫生、迎接每个上学的孩子,她一个人却做到了细致入微。 

  十几年前,农村的家长普遍对幼儿教育缺乏重视。“有的家长把孩子一送到幼儿园,转身就上了麻将桌,有的忙于务农,对孩子也不上心,甚至还有放了学忘记来接孩子的家长。”在张连娣的记忆中,有好几次放学时分天降倾盆大雨,乔乃云在幼儿园陪孩子们一起等待家长,可将近等了一个小时,仍不见家长的身影。“当时通信不像现在这么方便,联系不到家长,乔园长就撑着伞,背起孩子把他们一个一个送回家。”  

  2008届的学生中有个孩子叫大双(化名),患有轻微脑瘫,总是无法融入集体。“每次其他孩子都出去玩耍了,只有她趴在窗口呆呆地看着,其实她很渴望与人亲近。”细心的乔乃云看出了大双的心思,于是每天挤出时间和她一块儿玩只属于大双的游戏,陪她一起重复简单的对话,听她说谁也难以理解的话语……渐渐地,大双有了明显的进步。曾经沉默寡言的留守儿童林林(化名),在乔乃云的关爱下变得活泼开朗;因父母离异而性格孤僻、自卑的学生诚诚(化名)在乔乃云的呵护下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而变得自信阳光……30年来,乔乃云在一届又一届的孩子们身上倾注了无数的心血,同时也带给他们无限的希望。然而,在她内心深处却始终对一个孩子抱有深深的愧疚,那就是她自己的大儿子。 

  1999年,儿子生了一场大病,腰椎结核,医生说要好好在家休养,可我……”说起儿子,这位母亲眼眶湿润了。为了养好腰椎,孩子只能直挺挺地躺在硬板桌上不能动。丈夫常年在外打工无法照顾孩子,乔乃云便借了个课桌,两边钉上木板防止孩子摔落,又准备了录音机和磁带,就把儿子一人留在家里,自己转身又投入到幼儿园繁忙的工作中去了,那年儿子才7岁。“儿子在课桌上躺了整整一年,不知道听完了多少盘磁带,腰椎疼起来,他把自己的手臂掐出一道道血痕。”乔乃云满眼心疼,她说,对儿子的亏欠她至今都无法弥补,但她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因为,幼儿园的孩子们更需要我。” 

  【采访对话】 

  记者:1987年那场房屋倒塌事故中,您为了救孩子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因此当时年仅20岁的您被称为“英雄”,也获得了很多荣誉,您自己是怎么看的? 

  乔乃云:我并不认可“英雄”这个称号,我非常感谢社会给予了我各种荣誉和赞美,但我认为我只是做了一名教师应该做的事情,发生这样的事故,我相信任何一个老师都会这么做的。但既然大家给了我这个光环,我更应该时刻提醒自己要认认真真做好这一行,要对得起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记者:您在农村幼儿园坚守了30年,对农村的学前教育有什么期望? 

  乔乃云: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农村的学前教育和城市的学前教育相比,差距还是很大,包括硬件、师资以及家长的观念。我希望政府部门能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农村的学前教育发展,让农村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能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快乐的童年。另外,我也希望农村家长的观念能够发生转变,要更关心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 

  记者:您认为和其他教师相比,幼儿教师的价值是什么? 

  乔乃云:幼儿教师既是孩子人生中的“启蒙老师”,又是他们的“妈妈”。幼儿教师的职责不是教授孩子们知识,而是陪伴孩子、关爱孩子,让他们感受到爱、温暖和快乐。其实,虽然幼儿教师需要付出和奉献,非常辛苦,但也是幸福的,我们把爱心献给孩子,他们也会同样记住你、爱你。 

  【另眼看她】 

  连云港市海州区教育局副局长高明柱: 

  初次知道乔老师,是我从别人的口中得知“她是一个英雄”,一个救孩子的英雄,但并没有真正接触过她。后来,从回收私人承包园那时候开始慢慢认识了乔老师,我发现她是一个非常朴实且通情达理的人,她不计个人得失,真正打心眼里为孩子着想、为幼儿园着想,全身心为农村幼儿教育默默付出,毫无怨言。所以,把孩子、把幼儿园交给乔老师,无论是现在的园长,还是我们教育局都是非常放心的。    

  精勤中心幼儿园园长张迎春: 

  乔老师在精勤幼儿园工作了30年了,最初她是以合同制代课老师的身份进园的。由于历史变迁的种种原因,她合同制聘用教师的身份至今仍没有办法改变,因此收入也不高,但她毫无怨言。这30年里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幼儿园的发展付出了太多。虽然她起初只有初中学历,但她利用课余时间自学自考,先后获得了中专、大专文凭,拿到了《幼儿教师专业合格证》、幼儿教师准聘证书等,还积极参加了省幼儿教师网络培训、省农村幼儿园园长培训等各级各类培训,不断提升自我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乔老师非常敬业,工作一丝不苟,照顾孩子无微不至,就像我们幼儿园的名字一样,业精于勤。 

  精勤中心幼儿园教师沈婷婷、徐粒静: 

  我们是2015年才来幼儿园工作的新老师,虽然时间不久,但一直受乔园长的照顾。乔园长不仅把幼儿园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关爱有加,甚至比对自己的孩子还要好,对我们这些年轻教师也是当成自己的女儿来看待,非常亲切和蔼。生活中,她什么事都替我们想到前头,怕我们在幼儿园生活不习惯,总是嘘寒问暖,千叮咛万嘱咐;工作上,她总是把教师的利益放在首位,从不让我们受委屈,遇到难解决的事情,她也是冲到第一个,替我们说话,帮我们一起担责任。     

责任编辑:汤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