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 霞:天空飘来一抹橙色的霞

——南通市如皋市吴窑镇中心幼儿园郝霞老师先进事迹

作者:王艳芳 发布时间:2016-06-0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个人简介】 

  郝霞,1977年生,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如皋市吴窑镇中心幼儿园教师,南通市学前教育语言中心教研组成员,如皋市学科带头人。2012年如皋市优秀教育工作者;2013年如皋市优秀镇级教研组长,并获如皋市教育局嘉奖;2014年如皋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如皋市三八红旗手;2015年南通市第六届感动南通教育人物提名奖、南通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被如皋市委市政府记三等功2016年被评为如皋市第八届爱心大使 

天空飘来一抹橙色的霞 

——记南通如皋市吴窑镇中心幼儿园教师郝霞 

    

  从如皋市区出发,驾车一路向南,半个多小时后,就能到达吴窑镇,有名的“长寿之乡”“山羊之乡”和“优质蚕茧之乡”。这次我们要找的是该镇中心幼儿园教师郝霞,虽然在来之前我已经看了好多遍关于她的材料,也在脑海中对她有了大概的了解,但还是充满着无尽的好奇。终于,转了一个又一个弯之后,我们来到了幼儿园。远远地,一个穿着黄色上衣、黑色长裤的人,撑着雨伞站在幼儿园门口。这大概就是郝霞了,我心里想着。 

  果不其然,不等我们从车上下来,她便一瘸一拐地走了过来,脸上带着花一般的笑容。尽管我已经做好了准备,但当我看见长相这么清秀、笑容如此甜美、又极具亲和力的她,走路时左腿跛出高低起伏时,内心还是为之一颤。出身在农村普通家庭,因小儿麻痹症而导致左腿残疾的郝霞,一度不敢奢望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她不信命,用坚持和刻苦换成了一张幼儿教师资格证并走上了她向往的幼教岗位,站在了她喜欢的孩子们面前,这一站就是21年。 

  “即便没有左腿,我也一样要做幼儿教师” 

  故事要从郝霞4岁时说起。那一年,郝霞不幸得了小儿麻痹症,造成左腿肌肉萎缩无力,严重时不能行走。为此,幼小的郝霞做了多次手术。读幼儿园时,看到大家都能快乐地跑出去玩耍,我很自卑。但班上的老师对我特别好,那时我就在想,等我长大了,也要做个像她一样的幼儿园老师。郝霞说,那时的自己,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要为此付出多少。 

  初中毕业时,郝霞告诉父母,自己要报考幼儿师范,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我们那时就觉得,做幼师要跳舞,要带着孩子做游戏,但她的左腿已经做了多次手术了,做不了这些,因此我们都很担心她。郝霞的父亲说,令他们都没想到的是,郝霞耐心地和他们沟通,表达自己想做幼师的强烈愿望,还给父母讲了很多励志的故事。父母不忍阻挠,于是带着她去报名。考试成绩公布,她的笔试成绩远远超过录取分数线,几门科目的面试成绩也遥遥领先。终于到了最后一门舞蹈面试,郝霞在想,自己到底是该放开去跳,还是要掩饰自己的缺陷。但当我张开双臂起舞时,我选进入幼儿师范学习。虽然经常遭到旁人异样的眼光甚至无情的嘲笑,但郝霞还是选择默默努力。三年后,她以优异的成绩从幼师毕业。 

  不幸的是,此时郝霞又一次住进了医院。为了不影响应聘,手术刚结束,郝霞就强撑着去报名。接下来就是笔试、面试。郝霞回忆,面试到舞蹈那一轮,所有的面试老师都很震惊。但有个面试老师的话给了我很大鼓励,他说:一个好的教练员,不一定要是一个好的运动员就这样,郝霞终于如愿以偿成了如皋市吴窑镇中心幼儿园的一名幼儿教师。 

  但更严峻的挑战还在后头。 

  工作之初,因为幼儿园人手紧张,所以中午在班教师需要亲自到厨房为孩子们领取餐具和饭菜。当时郝霞的班级在三楼,由于左腿使不上劲,负重后走起路来更是深一脚浅一脚。一次下雨,郝霞拎着饭菜一步三歇,好不容易从50米开外的食堂走到教学楼一楼的转角口,刚想停下擦擦脸上的雨水,脚下一滑,被打翻的汤桶里滚烫的汤泼在她的左腿上,发烫、红肿、钻心疼……郝霞艰难地从地上爬起,抹去额角的雨水,也抹去眼角的泪水,转过身又挪向食堂,她不想因为自己,让孩子们喝不上汤。 

  每逢班上排练舞蹈节目,由于腿不方便,郝霞会把自己的设计理念、意图说给配班老师听,让配班老师帮忙。而平时布置教室,郝霞总是会忘记自己腿脚不便的事情,投入地爬上爬下,为此她多次从高处摔下。有一次,在打扫班级卫生时,她不慎摔倒造成骨折,在医院住了几个月。但即使这样,她也不忘每天打电话给配班老师,关心班上孩子的情况。 

  “郝霞一直就是个犟脾气,身上有股犟劲儿,从不轻易服输,从不向园里提特殊要求,所有的工作都是和大家一样做,而且对自己要求比较高,从不肯马虎对待。”园长谢亚平说。“所谓‘残疾’也就是在外人眼里,在我眼里,就是走路累点,行动不便点。即便没有左腿,我也一样要做幼儿教师。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很健全,也很开心。”郝霞坚定地说。 

  “我喜欢孩子们叫我‘老师妈妈’” 

  吴窑镇是远近闻名的建筑之乡,也因此,绝大多数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工作。于是,留守儿童包括特殊儿童成了郝霞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子欣就是这样的孩子之一。从两岁开始,子欣就跟着奶奶生活。奶奶身体不好,又要忙农活,总不能及时来接她放学。刚进园的那段时间,看着其他孩子像小鸟一样飞进家人的怀抱时,子欣总是焦灼不安地捏着衣角,不停地望向回家的路。看到这样的情景,郝霞总会情不自禁地拉着孩子的小手,把她带回教室,陪着她看图书、搭积木,直到孩子的奶奶赶来。一来二去,子欣看不到奶奶时,就会主动拉着郝霞的手,和她聊家常。有一天,子欣突然悄悄地附在郝霞耳边,轻轻地说:郝老师,我想叫你老师妈妈。”“那一刻,我的心瞬间融化了,作为老师,还有什么比这声老师妈妈更让我感动的呢?郝霞说着,满脸自豪。 

   对于特殊的孩子,我们唯一的方法就是要耐心。我们要用百折不挠的韧劲,真诚对待他们,定会金石为开。郝霞说。 

  班上华华(化名)有轻度自闭症,一开始,郝霞跟他交流时,常会遭到他的反对、排斥,有一次甚至抓住郝霞的手臂狠狠咬了一口。郝霞没有放弃。她不厌其烦地跟他说话,摸摸他的头,拉拉他的小手,再顺势把他搂在怀中。时间长了,他开始变得乐意接受郝霞的亲热,偶尔还会回报她一个甜甜的笑容。为了给华华信心,郝霞努力挖掘、放大他的优点,只要行为意义是积极的,都及时给予口头肯定、鼓励。渐渐地,华华会和孩子们一起游戏了,音乐响起时,他会和小朋友们一起拍手,一起唱歌,一起围在郝霞身边调皮地说着老师妈妈,你真美! 

  像这样的例子在郝霞的身上还有很多很多。她用阳光无私的关爱俘获了孩子们的芳心,赢得了家长们的信任。她说:我喜欢孩子们叫我老师妈妈,这说明做老师和做妈妈我都很称职。 

  只有捡起每一粒麦穗,才有可能颗粒满仓 

  专业水平方面,她更是优秀的。她身上有一股执著的拼劲,令人感动。说起郝霞,她的结对老师、现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幼儿园副园长赵美凤这样说道。说起郝霞当初拜师的那股执著,赵美凤记忆犹新。那是在一次研讨会上,赵美凤作了一个发言。会议结束后,郝霞径直走来,说出自己想要拜师的想法。那时我也没放在心上,以为她就是说的客套话,更何况我们也不在一所幼儿园,交流并不方便。但令赵美凤没想到的是,郝霞会那么认真。后来她竟多次从吴窑到如皋来找我,和我交流自己对一些问题的看法,碰到什么事情也会和我沟通。赵美凤最终磨不过郝霞,答应收徒。有了老师,郝霞如虎添翼,在专业道路上走得更加扎实、稳健。 

  由于丈夫常年在外工作,只有春节才会回来一段时间,因此郝霞家里上下全由她一人操持,不仅要照顾年幼的女儿,还要照顾体弱的婆婆。为了多点时间学习,郝霞每天5点半起床,晚上常常过了12点还在看书,参加比赛或是准备公开课的时候,郝霞常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郝老师平时很忙,但我们遇到什么问题去请教时,她总是先放下自己手头上的事情,耐心地指导我们。参加比赛前,她会陪我们磨课直到深夜,从教具的制作到活动的具体环节,包括活动中的过渡语都逐句推敲。该幼儿园教师孙梦告诉记者,正是郝霞的鼓励和帮助,让她坚定并且爱上幼儿教育。 

  为了不断提升自己,郝霞不断参加深造,现已拥有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在南通市优秀教师事迹报告会上,她作为如皋市唯一的优秀教师代表演讲并获得一致好评。通过多年的钻研,她三次代表如皋市农村教师组参加南通市幼儿园教师教学比赛均获一等奖,两次获得江苏省蓝天杯教学活动设计二等奖,撰写的多篇文章在省市级各类评比中获奖并发表,而她制作的教玩具多次获南通市、如皋市一等奖,指导的幼儿绘画作品获国家级银、铜奖。 

  不仅如此,她还积极投身教育科研,主持的市级课题《利用民间游戏促进幼儿语言发展的研究》《图谱在幼儿园音乐教学中的运用》《图谱在幼儿园民间歌曲教学中运用的研究》《民间童谣情境中幼儿创造性思维发展的研究》、参与的国家级子课题《生态体验下幼儿园环境教育节日活动的实践案例与理论问题研究》《家庭、社区与幼儿园教育良性互动机制的研究》等已经结题,目前主持的国家级子课题《生态体验下幼儿园民间游戏教学的创新与实践研究》正在研究中。透过这累累硕果,我们仿佛看见郝霞每天都在迈着那并不是很健全的腿,在向我们自信地走来。 

  在专业道路上耕耘就像在麦田里行走,只有捡起每一粒麦穗,才有可能颗粒满仓。郝霞这样解释自己的初衷。此刻,真希望我能有支魔法棒,轻轻一点,郝老师的脚变好了,那样就完美了。六年前雉水名师姚亚云在听完郝霞的一节活动课后说的一席话,温暖了在场的所有人,也成了大家对郝霞最真挚的祝福。 

  【采访对话】 

  记者:您最初为什么想做幼儿教师? 

  郝霞:我小时候读幼儿园的时候,由于腿脚不便,我当时的老师对我特别好。她长得很美,总是对我很关照,带我玩耍,那时候我就在想,等我长大了,我一定要做个幼儿教师。 

  记者:想报幼师遭到家里的反对时,你是怎么做的?有没有动摇过? 

  郝霞:当时父母反对挺激烈的,他们也是担心我,因为我的腿,之前已经做过好几次手术了,而做幼师要带着孩子玩耍,要跳舞,他们怕我应付不来。父亲还来找我谈话。我理解他们,也感谢他们。但我还是想做教师,于是,我就耐心地劝说父母,把我自己的长项展现给他们,讲我所知道的类似的故事。后来,他们终于同意了,带我去报名。在这个过程中,我想做幼师的意愿还是很强烈的,没有动摇过。 

  记者:你幼师毕业时有什么样的感受? 

  郝霞:当我拿到毕业证书的那一刻,过去的点点滴滴都浮现在眼前,真的太不容易了,曾经家里的反对、同学的议论、老师异样的目光,这一切都在看到毕业证书的那一刻变得微不足道。但是我对自己也有怀疑,我想会不会因为我腿脚不便,幼儿园不愿意录用我,心里非常忐忑。 

  记者:多年的幼教工作中,有没有一些时刻让你觉得特别幸福? 

  郝霞:这太多了!回想这一路走来,有辛酸,有泪水,有付出也有收获,但我得到更多的是幸福。当孩子们把小零食递到我嘴边的时候,我是幸福的;孩子们在马路上看到我,大声喊我老师妈妈的时候,我是幸福的;自己的努力得到别人的认可,我是幸福的……我会把这种幸福感传递给每一个孩子,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快乐幸福的童年,也让他们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 

  【另眼看她】 

  如皋市吴窑镇中心幼儿园园长  谢亚平: 

  郝霞是一个勤奋好学、自强不息的好老师。在我眼里,她就是一幅美丽动人的图画。她对孩子的爱如太阳般温暖,春风般和煦,清泉般甘甜,精心培育了一批批的孩子。她身上有着一股犟劲儿、一股韧劲儿、一股拼劲儿,这三股劲儿成就了今天的她,带动了身边的老师,更促进了吴窑园保教事业的发展。我们愿与她携手同行,共创吴幼美好的明天。 

  如皋市吴窑镇中心幼儿园教师  谢礼洁: 

  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六年前,雉水名师——姚亚云老师在听完郝老师的一节活动后说过:此刻,真希望我能有支魔法棒,轻轻一点,郝老师的脚变好了,那样就完美了。就是这样的郝老师,尽心陪伴着孩子们的成长,为留守儿童缝纽扣,为孩子们从底楼端菜、拎汤,换来了孩子们真诚的呼唤老师妈妈,老师妈妈;就是这样的郝老师,晚上十点多依然陪着准备上公开课的新教师,从教具的制作到活动的具体环节,包括活动中的过渡语都逐句推敲;就是这样的郝老师,在打扫厕所时,不慎滑倒,那无力的左腿再受骨折的煎熬;就是这样的郝老师,用精湛的业务能力、勤恳的工作态度换来了若干奖章、奖状……能和这样的郝老师共事,我觉得很荣幸,也很幸福。 

  如皋市吴窑镇中心幼儿园教师  孙梦: 

  郝老师是我学习的榜样,她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励着我。她在平时的工作中给了我很多的帮助。作为一名新教师,我感觉一直被郝老师爱护着。刚来幼儿园时我很紧张,还有些不自信,是郝老师鼓励我,让我坚定并且爱上幼儿教育。当我为写说课稿犯难时,是郝老师一字一句地帮我推敲、斟酌,帮我总结经验。她是孩子们的老师妈妈,她爱幼儿教育事业如爱生命,她的事迹鼓舞着我,也激励着我。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她是我心目中真正的好老师。 

  学生家长郭舒娴: 

  郝老师带我女儿这个班差不多两年了,女儿和她的感情很深厚,放学回来跟我聊得最多的就是跟郝老师之间的点点滴滴,她会常常跟我讲:“我们郝老师可好了,我们郝老师会的东西可多了,我长大了也想当老师。女儿在幼儿园进步很大,真的非常感谢郝老师对孩子们辛勤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  

  学生家长朱正华: 

  我儿子到郝老师班上已经两年了,两年来,儿子的变化太大了,变得有礼貌了,懂事了,对此,我充满了感动与感激。郝老师不仅要教孩子们知识和良好的行为习惯,还要关心孩子们的吃喝拉撒,工作量很大,十分辛苦。但她毫无怨言,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能在校门口满面微笑地迎接每一个孩子的到来。儿子回来经常对我说:爸爸,我爱郝老师,郝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孩子在郝老师班上,我们真的很放心,很省心,当然更多的是开心。我们相信,孩子在郝老师班上一定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责任编辑:李经纬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