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 荣:“跟孩子们一起跑一起跳”

作者:李月昭 发布时间:2016-06-06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个人简介】

  赵荣,云南彝族,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国际幼儿园男幼师,85后的他在幼教一线已经奋战八年之久。职业幼教人之外,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苏州工业园区星益亲子公益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倾注了大量业余时间从事社区公益舞蹈教学,先后两次飞往新疆支教,被评为“2015年度苏州最美志愿者”。他的愿望是有更多的男幼师能够加入到幼教这个行业,大家能在这个行业里沉下心来,用十年、二十年齐心协力造就一批新生代的孩子出来。

  【人物通讯】

“跟孩子们一起跑一起跳”

——记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国际幼儿园教师赵荣

  自从2008年大学毕业,成为一名幼儿教师以来,云南彝族小伙赵荣已经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八年之久。对于男幼师这份职业来说,八年和一年、两年或者三年的区别,并不仅仅是年限的长短,更意味着从一个几乎是必经的迷茫阶段走出,找到了一种愉快的生存模式,完成了从一份职业到一份事业的转变。

  幼儿园的“人气明星”

  “天上有一种鸟,它的翅膀很大,脖子很长,你们猜猜是什么鸟?”

  “大鸟!”

  “对了一个字,‘大’,但不是鸟。”

  “大雁!”

  “对了!很棒!大雁和小雁一起飞,是谁带着谁?”

  “大雁带小雁!”

  “大雁会老去,总有一天小雁要带着大雁飞,但是大雁会在后面看着小雁,来,小雁翅膀单手飞。左手飞,右手飞,回头看看大雁在不在,回头看看左边,再看看右边——”

  “飞咯——”孩子们把手臂贴在耳朵上,做出飞翔的姿势,欢呼雀跃地绕着教室跑动起来。

  对于这套舞蹈教材的金牌教师赵荣来说,这堂课已经得心应手,短短四十分钟时间,孩子们在敏捷性、手眼协调,包括肌肉力量等方面都能得到训练。快要下课时,赵荣出其不意地抓住一个小胖墩,挺举过肩,让他坐在自己肩头,顺着后背溜下去。

  小胖墩滑下地,连连吐舌,记者问他,“喜欢小黑老师吗?”

  “喜欢!”

  “喜欢他什么?”

  “喜欢刚才那一下!”

  “有时候我会更大胆一些。这是男老师和女老师的一个区别,可能也是孩子们喜欢你的原因。”赵荣告诉记者。这位肤色黝黑,动作矫健的彝族青年是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国际幼儿园的“人气明星”,孩子们都亲热地叫他“小黑老师”。他把自己受欢迎的原因归结于自己和孩子们玩得更“嗨”,“现在的孩子大都是在家长的呵护中长大的,普遍缺乏冒险精神、抗挫折能力。在安全范围内,我总是尽可能鼓励孩子们尝试新的动作,会让他们充分发挥,我也会参与到孩子们的活动中,跟他们一起跑一起跳。”

  虽然还不到三十岁,在行业内,赵荣却已经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资深男幼师了。舞蹈专业出身的他儿时女神是杨丽萍,机缘巧合进入幼教行业之后,刚开始也没有想着能坚持多久,赵荣说,“当时的大环境也不太好。”他刚毕业时在西双版纳州的一所幼儿园,园长告诉他,男性在这一行是没有什么发展的,劝他早做打算。半年之后他离职去了一家歌舞团,但不到三个月就又回到了幼教行业,去了更为偏僻的、中缅边境的一所幼儿园。“我妈妈就是一名幼儿教师,可能我天性里有这个基因,习惯了和孩子们待在一起,反而适应不了歌舞团的环境了。”

  在中缅边境待了两年多,赵荣告别了故乡云南,千里迢迢远赴苏州。“那个时候就是觉得急需提升自己,江浙沪在我心目中是学前教育的高地和前沿。”“提升自己”是这个彝族小伙在聊天中经常蹦出来的词儿,事实上,他的确热衷于自我提升。除了学校为男幼师安排参加的一些有针对性的培训,几乎每个假期,他都会自费参加各种行业内培训,因此每年花在培训和购买书籍上的费用超过两万,占了年收入的三分之一。“这些开支都是必须的,我必须提升自己,才能带给孩子们新鲜的东西。”

  现在这所双语幼儿园崇尚精神教育理念,比如“绅士精神”“骑士精神”和“探险精神”。赵荣希望自己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向孩子们传达这些理念,他觉得男生和女生的教育方式应该不同,见到女孩子哭,第一反应是抱起来先哄,“我这辈子最怕见女孩子掉眼泪。”小男生们就没有这么好的待遇了,“男孩子哭,我和他说你先哭,哭完了想好了来和老师说刚才为什么哭。”

  男性角色在教育里起到的作用,已经越来越被大家认识到。对于自己这份工作的重要性,赵荣也有充分的理解,“三岁之前母亲教育很重要,三到七岁父亲教育非常重要。虽然国家一直在鼓励父亲教育,但是GDP很多时候还是靠父亲创造的。”他笑,“所以这个时候就要我们男幼师来补位了,在这个角色上引导孩子去更好的成长。”

  大男孩学做“小爸爸”

  如今赵荣已经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又善于思考的专业幼师,可实际上,这个并非科班出身的大男孩刚开始接触孩子时也是手忙脚乱、状况不断。第一年带托班,20个孩子,只有他一个带班老师和两个保育员,每天要到下班才能喝上一口水,第一个星期整整瘦了三公斤。有一次,孩子一泡尿把他整条裤子浇湿,他只好借女老师的裙子裹了一个下午。

  令赵荣记忆犹新的是,有一个合作的保育员是开着宝马7系来上班的,孩子大小便拉在身上时,她不管,而是大喊:“赵老师你快来看一下!”“那我只好去处理,虽然完全没有经验,阿姨不敢洗孩子弄脏的裤子,我说算了我来。”他自我调侃道,“现在我心理素质好到一边吃饭一边洗屎裤子也没问题。就觉得是自己的孩子,很淡定。”

  幼儿园教师的日常工作不只是陪孩子们玩耍,还有大量工作要处理。有时候孩子跑过来找小黑老师玩,“我手上还有一堆事,有一堆材料要写,成长手册要做,班级论坛要经营,但看着孩子渴望的眼神,根本没法拒绝,于是心想算了吧,陪他玩吧,大不了晚上回去加班写。”就这样,他养成了熬夜的习惯,“不到12点睡不着了现在。”

  但在赵荣心里,幼师这个职业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做这行是最能收获幸福感的,和孩子在一起我能得到很多别人不能给予的爱,比如当你累的时候,难过的时候,一个孩子过来轻轻亲了你一口,你就满血复活了。或者孩子上完美术课,拿着自己画的画跑过来,老远地说,‘小黑老师,这是我画的你!’你心里会有一种莫名的东西涌动。”

  赵荣的一个学生,今年已经四年级了,还惦记着他,每年都会给他寄明信片,“这种时候真的觉得自己就是人生赢家。”赵荣觉得,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能让自己记挂一辈子。

  当了八年幼儿教师,赵荣说自己得了一身“职业病”:喜欢在朋友圈晒娃;走在街上,身边路过的孩子,他总是忍不住多看两眼,看见孩子哭,就想上去哄;看到家长在训孩子,很想上去说,不要骂孩子,要和他沟通,问清楚再教育;跟同行吃饭,三句话不离孩子的趣事,每次都说的好好的不谈工作,但是聊到最后还是会绕回孩子;书包里湿纸巾,卫生纸,橡皮筋,糖果这几样是固定装备,走到哪背到哪……他很多有孩子的朋友都说:“你当爸爸比我们专业多了。”

  “说实话,男幼师的门槛不算高,但首先你要爱孩子。如果说什么样的男性适合做这一行,我想是发自内心地喜欢孩子的人。”赵荣对记者说。“如果你爱孩子,那么为什么不尝试一下男幼师这个职业呢?要知道,就算遭遇再大的困难,在孩子面前你依然是他们最信任的哥哥、叔叔、老师,甚至是他们的另一个爸爸。”

  怀着大爱做些小事

  三十岁生日前夕,赵荣光荣地领到了一个红本本——苏州红十字会颁发的志愿捐献遗体纪念证。这是他送给自己的三十岁生日礼物。

  “人活着要有意义,都有生老病死的那一天。我之前也计划了很久,现在就觉得,三十岁了,蛮有纪念意义。”他开玩笑说可能是平时“心灵鸡汤”喝多了,“作为一个幼儿老师,每一天你都要像打了鸡血一样去陪伴孩子,不可能用一张疲惫的脸去面对对你朝阳一样笑着的孩子们,所以自我调适是必要的。看过的励志的书太多太多,也从里面发现了很多真正值得学习的东西。”

  比如说责任,比如说信仰,比如说大爱。职业幼教人之外,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苏州工业园区星益亲子公益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他的这个暑假已经被公益行程排满了:先飞去海南做幼儿篮球培训,然后飞湖北,接着飞上海参加一个幼教联盟的活动,之后再次飞往新疆。

  2015年寒假,受新疆裕民县第二双语幼儿园的邀请,赵荣只身飞往乌鲁木齐,从新疆吐鲁番途经克拉玛依到塔城地区,行程近千公里。在感受哈萨克族、塔塔尔族等少数民族幼教同行们的民族风情和才艺的同时,他也把自己的花式篮球和舞蹈作为礼物,分享给了南疆幼教同行们。在那里,他结交了很多同行好友,也俘获了新疆孩子们的心。“那里的人特别淳朴,孩子眼睛里的光是不一样的,是充满渴望的。我们这里的孩子也很单纯,但是没有那么多的渴望,因为他们接受的信息和资源太多了。”在和小阿古丽(新疆女孩常用名)的一张合影中,他仰卧在地板上,小女孩儿自然地依偎在身旁,画面有爱又温馨。

  回到苏州之后,写着他名字的2015年度苏州最美志愿者荣誉证书不期而至。但对赵荣来说,这刚刚只是个开始,“寒假回来了就决定暑假要再去。”他相信自己可以带给边疆的孩子们渴求的东西——更具发散性的思维,更具挑战性的游戏。

  对于赵荣而言,公益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苏州的日常,他倾注了很多业余时间做社区公益舞蹈课堂,周一到周五基本没有休息时间,流动在各个社区“送教上门”,很多小朋友跟着他学跳舞,爷爷奶奶们都很欢迎他。

  “我觉得人一定要有大爱。”赵荣说,爱自己的孩子,也爱社会上的孩子,一个人的爱是有限的,重要的是要把这份精神传递出去,“孩子都有向师性,所以你要能以身作则,并让孩子能看见,比如我扶一个老人过马路,孩子看见了自然就明白了,不用再去讲大道理。”

  80后是一群愿意为梦想努力的人

  “做男幼师,内心要很强大。”

  怎么说?

  小黑老师笑起来,露出一口白牙。“说起来你可能不相信,经常会有家长来和我聊,赵老师,我要和谁谁谁爸爸离婚,或者媳妇说婆婆不好,婆婆说媳妇不行。有时候你不知道怎么去疏导,自己也接受到很多负能量。在幼教这个岗位上,一个老师绝对是身兼多职,心理压力是很大的。”

  “做我们这行说实话挺难的。”他说认识100个男生进入这个行业,最后可能只剩20个、10个,其他全部转行了。“一般3年是一个坎,他需要自我认识,需要度过一个迷茫期。不知道自己在幼儿园应该做什么,这是很多刚毕业的男幼师的困惑。”相比之下,女性往往会更自然地融入这个行业。“女性会觉得这个行业稳定,而且有假期,但是男性背后有很多东西,婚姻、社会、家庭,包括希望自己有更多的成就感。”

  工作上碰壁的时候也不在少数,男性和女性的思维方式是不同的,男女之间的教育理念也会有很大的分歧甚至冲突,男性的教育理念可能更加开放、大胆;女教师相对就会比较温和、保守。“因此,如果不能很好地和身边的同事进行沟通,男幼师会觉得自己在这个群体中是孤立的。”

  作为“过来人”,赵荣有一些经验分享。“刚开始也是不懂怎么和女生相处。”大学的时候班上23个女生,只有他一个男生 “她们说东我不敢朝西。”渐渐地,巨蟹座的他掌握了一套和女同事们和平共处乃至愉快相处的技巧,“平时嘴甜一点,遇事多干一点,对了,我有一个抽屉,里面塞了热水袋、红糖,以备不时之需……”身边的男幼师虽然不多,但现在网络资讯这么发达,多和行业内的其他男幼师线上交流也是排遣孤独感的好办法。他经常参加“幼师口袋”APP上组织的活动,和上海、广州的男幼师联盟都有很多接触,远在新疆的同行也是通过APP一直和他保持密切的联系,“这些都会让我觉得很有归属感,而且结识了很多很厉害的人 ,他们也会推着我往前走。”

  对于未来,赵荣是满怀憧憬的,“我相信这个行业是向上走的。”他也希望更多的男幼师能加入到这个大环境来,“有更多人加入就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社会对男幼师的认知度、认可度都会更高,男幼师就会更有成就感和幸福感,也不会再有孤军奋战的感觉,这对整个幼教事业也是意义重大的。”他的愿望是大家能在这个行业里沉下心来,用十年、二十年齐心协力造就一批新生代的孩子出来。

  “‘80后’面对的压力真的很大,但是‘80后’是一群愿意为梦想去奋斗的人,永远不要被现实打败,这是我想对自己、对我身边的小伙伴、对所有的男幼师们说的。要相信有一天总会胜利,可能这个胜利的成果并不会很大很惊人,但是你已经为你的青春付出了。”

  【采访对话】

  记者:看你的朋友圈,感觉你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也非常忙碌,大量的业余时间花在做公益和自我提升上,工作和生活似乎已经密不可分了,你享受这种状态吗?

  赵荣:我还挺享受的,我自己会给自己找事儿,因为我觉得孩子来到这个世界,我是第二个在白纸上画画的,第一个是妈妈,一年365天,他们和我相处的时间可能比妈妈还多。如果我自己的教育观念、我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不能给他一个榜样,不能对他做出适当的引导,那这个孩子可能不会很好。我觉得我不能原地踏步,所以我迫使自己再往上去走,如果我自己不往前走,会被后面的人超过去,我必须要提升自己,当提升到一个面的时候,我可以把我的光和热带到全国的小伙伴身边去。

  记者:能感觉到你在工作上是非常热血,是有梦的,你愿意一辈子在这个行业吗?

  赵荣:坦白说,我们私立幼儿园老师流动性很大,尤其是男幼师。但我对自己还是有信心的,尤其是跨过了13年的那个坎。那段时间我觉得我遇到了瓶颈,但是走出了那个瓶颈,我发现自己是真心热爱这个行业,愿意在这个行业里奋斗一辈子的。有一句话我是非常信奉的,就是什么叫青春?青春就是你还没有踏进棺材的那一分钟都叫青春。所以要一直这样去前进,你要为自己的梦想努力。

  记者:作为一名男幼师,工作上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赵荣:实际的困难其实就是社会的压力、家庭的压力,比如说我身边的小伙伴都结婚了,我也会想我什么时候能买套房,我也希望现在的待遇可以提高一点,政策对我们男幼师能够给予更多肯定。认识现在的女朋友之前,我也相过好几次亲,刚接触时人家会说,哇,男幼师,好有爱心!可是一听收入,就觉得算了,还是做朋友吧。难得有一个女孩子不计较你挣多少钱,也不计较你的工作环境是整天和一群女孩子在一起,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另眼看他】

  同事/学生家长 向莉莉:

  和小黑共事好几年了,他是一个特别热情、特别阳光的大男孩。他就像一个大哥哥一样,很喜欢和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在幼儿园里,男生是属于比较稀缺的资源,因此小黑老师非常受欢迎,孩子们也都很喜欢他,对他有着特别的亲近感和安全感。我女儿现在在上小班,她的胆子有点小,平时对陌生的叔叔会有点害怕,但是对小黑老师她有一种天然的信任,我也问过她喜欢小黑老师吗,她说很喜欢,小黑老师会给她梳小辫子。其实很多女孩子会的小黑老师都会,刺绣啦织毛衣啦才艺很多,各种DIY的东西都会做。他比我们年纪都小,就像我们的弟弟一样,但是他很细心、体贴,还会经常对我们嘘寒问暖,他好像是巨蟹座的吧,很温柔。

  同事 沈广田:

  因为我本身是体育老师,小黑也是从事艺术、体育教育这一块,所以我们平时在教学上的沟通比较多。他是一个非常热爱学习,也很有想法的老师,每次去我们办公室都会聊一些他对于目前幼儿园包括小学一些课程设计的想法,他提的很多想法可能是我们这个年龄不大敢去实施的东西,但是他就是很想去尝试,很有冒险精神。他觉得男孩子需要有一点冒险精神,明显看得出来他对男孩子的要求比女孩子要高,也更加严格。他上课的时候我们有时候会去看,会问问自己敢不敢像他这样带孩子多尝试一些东西,但是有时候还是会保守一点,可能这就是性别差异吧。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