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静:守护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作者:王频 发布时间:2016-05-3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个人简介】 

   陈静,1975年生,中共党员,1993年参加工作至今已坚守幼教工作23年,现任宜兴市丁蜀镇中心幼儿园副园长。她先后被评为宜兴市幼教好园丁、文明职工,镇级、园级先进工作者,宜兴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多次向无锡市、宜兴市公开教学活动,2011年获“无锡市教学新秀骨干教师”荣誉称号。 

守护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记宜兴市丁蜀镇中心幼儿园副园长陈静 

  岁月悠悠,倏忽即逝,宜兴市丁蜀镇中心幼儿园副园长陈静,转眼间已在幼教这块热土上默默耕耘了23年。从满身稚气的书香学子蜕变为一名踏实苦干的教师,又从一名骨干教师成长为幼儿园副园长,这其间不仅饱含了她对幼教事业孜孜不倦的热爱,凝聚了她锲而不舍的奋进之心,更展现了她一丝不苟、敢于创新、大胆实践的敬业精神。 

  呵护生命  关爱成长 

  身为教师的陈静,注重强化自身服务意识,本着关爱幼儿、理解尊重幼儿的师德精神,以一颗仁爱之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个孩子。她特别关注爱哭的、有一点小缺陷的孩子,并善于从他们身上找亮点,鼓励他们,帮助他们把潜能发挥出来,因为她相信这对他们的终生都是有利的。 

  陈静以前带的班上有个孩子叫小辉,患有眼疾,因为手术失败,留下了先天斜视的病根。父母十分痛惜,对他百依百顺,但也滋长了他任性、调皮的个性,其他孩子都对他避而远之。陈静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决心要让小辉融入到集体中,让讨厌他的小伙伴重新回到他身边。陈静鼓励小辉勇敢地发言,发现他身上一丁点的进步,便给予物质与精神的双重鼓励,一切在情理之中变得好转。然而,一段时间后,小辉的表现却又开始反复,变得蛮横无理。陈静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已把他当作了一个特殊的孩子,特别照顾、特别表扬、特别关爱,在许多“特殊”的滋养下,小辉生活在了老师的“溺爱”之中。于是陈静调整教育策略,对待小辉与其他孩子一视同仁,没有特殊的照顾与偏袒,没有过分的表扬与关爱,一切顺其自然。慢慢地,小辉有了改变,但陈静始终关注着他,困难前做孩子的导师,成为他的依靠;精神上做孩子的朋友,让其他孩子也给予他帮助;游戏时做孩子的伙伴,让他感受集体的温暖;生活上做孩子的母亲,让他远离残疾的阴影和自卑。这样的例子在陈静身上数不胜数,许多家长至今都对她的专业精神、人格魅力交口称赞。  

  还有一个孩子,刚进幼儿园的时候不太会说话,只会叫几个简单的称呼,连“爸爸”也说不清楚,全家人都很着急。幼儿园报名时家长找园长说明情况,陈静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告诉他们以前也有小朋友有类似的情况,只要让孩子在幼儿园这个大环境中学习生活,给孩子锻炼的机会,孩子的语言一般都会发展得很好,不用过分担心。陈静的话缓解了孩子爸妈的焦虑,但心中的大石头还是没有完全放下。让他们喜出望外的是,一个学期后,孩子就会说很多话了,甚至经常会说个不停。班主任老师告诉他们,陈园长经常到班级去了解孩子的情况,和老师们一起商量,找方法,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孩子的父母激动地表示,对陈园长,他们只想发自肺腑地说一句:“谢谢您!” 

  紫砂传情  科研兴园 

  尽管是一名普通教师,陈静却是师中佼佼者。她多次被评为宜兴市幼教好园丁、文明职工、镇级园级先进工作者,并多次向无锡市、宜兴市公开教学活动,受到领导同行的一致好评,她所担任的班级、教研组接受上级检查时,总是受到肯定与赞扬。在做好自己的工作之外,陈静充分意识到“科研兴园”的重要性,多年来她深入课题研究,打造幼儿园的园本文化特色。2000年起,幼儿园开展无锡市级课题《建构幼儿园陶文化活动课程,促进幼儿智能发展》研究,作为课题实验班的教师,陈静注重孩子的生活体验,带领孩子们探寻紫砂之源,走访蜀山老街,参观陶瓷博物馆,拜访陶艺名人,引领孩子走进家乡大环境,调查家乡人文历史,领略小镇人情风貌,增强幼儿对家乡文化的理解与情感。同时,她又将陶文化特色融进班级环境创建中,营造环境的本土氛围。在班级长廊,她和孩子、家长共同收集了陶台陶凳、老屋瓦片、瓦盆小缸等富有乡土气息的生活物件,与工艺大师交流探讨到深夜,和孩子们一起动手营造了生动的“陶都人家”生活情境,使家乡文化与幼儿园环境相融,使孩子们的生活体验更加直观感性,情感认知得以熏陶拓展。时任市长参观调研后连声称赞:“很有特色、很有特色!”这一课题研究成果还荣获宜兴市人民政府颁发的“科技进步三等奖”,并受到无锡市幼教专家的高度评价称:“理念新、研究实、个性强、成效明”。  

  面对骄人的科研成绩,陈静没有沉醉其中,又开始新的尝试。她进一步丰富陶文化园本活动内容,首次将生活中常见的小缸融入活动,开展了大班健康活动《玩缸》,让人耳目一新。《玩缸》活动深受小朋友们喜爱,同行好评,多次送教下乡,并选送无锡教育电视台,参与了新课程背景下幼儿园创意教育活动的展播。 

    身为副园长,陈静在2008年至2012年期间承担了无锡市“十一五”课题幼儿园“陶文化”园本课程的实践研究》。她主导完善幼儿园“陶文化”园本课程教学模式,主编幼儿园大中小班“陶文化”园本课程教师指导用书;汇编了一套集陶文化论文、特色环境、游戏环境、游戏案例、幼儿泥塑为一体的综合类书籍《陶然自在;带领教师将收集的资料,按各年龄段、各主题活动内容分类整理成教学参考资料和幼儿实践成果资料两大部分,形成了一整套陶文化资料册。在此基础上,陈静又撰写了多篇陶文化专题论文,并多次在省级、无锡市、宜兴市论文评比中发表、获奖;多项陶文化特色活动被《中国教育报》《无锡日报》《宜兴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刊登报道,此项课题获得了宜兴市教科研成果二等奖,陈静个人也荣获“宜兴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

2012年至今,陈静继续承担无锡市“十二五”课题《陶文化课程背景下幼儿游戏活动的研究》。幼儿园孩子最主要的活动是游戏,怎样在陶文化课程背景下发掘出适合他们的游戏是陈静团队研究的方向。在进行课程实践的过程中,教师们根据自己家乡的特色在班级里建立淘吧,让孩子们在里面玩游戏。捏泥巴、做陶瓷买卖、喝茶聊天、开茶馆……因为和孩子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他们玩起来兴致盎然。在这样的背景下,陈静继续带领教师们进行课题研究,进一步思考怎样让游戏更加深化、出彩,怎样让孩子玩出自然、自发、自主的状态。

  敬业爱岗  迁园创优 

  “勤俭办园,踏实办事”是丁蜀镇中心幼儿园的办园理念。2009年是该园历史性转折的一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幼儿园完成两大重要任务:搬迁新园、创建省优质园。在此过程中,陈静全身心投入,废寝忘食,加班加点,为幼儿园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2009年,幼儿园把一所小学改造为新园,创建省优质园。为节省开支,新园的整体改造都是通过上网参考、观摩其他幼儿园后,自主设计而成,大到整体布局,小到每一块砖的颜色、每一处环境的布置,都倾注了陈静的心血。暑假,陈静没有休息一天,在工地顶着炎炎烈日,现场察看,亲自动手铺地砖,刷油漆,指导工匠设计极具特色的茶壶形沙池、小脚丫泳池,使新园布局合理、童趣盎然,但由于劳累过度,她落下了慢性胃炎的病根。幼儿园没有男教师,新园搬迁都要靠女教师,在幼儿园两次大搬迁中,为节省搬迁费用,陈静从早上5点多开始,带领教师动手装车搬运,忙到深夜12点多,舍不得丢弃一张白纸、一个盒子,第二天一大早6点多又去新园整理,仅两天就将幼儿园的搬迁工作全部顺利完成。她说,新园搬迁虽然很辛苦,但是很难忘,大家在一起同甘共苦,共同努力,让她感受到了集体的团结与温暖。 

  搬迁新园一个月之后,幼儿园开始创建省优质园。初期,所有递交省评估院的创建申报材料都至关重要。陈静全身心投入,废寝忘食,加班加点,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将幼儿园近10年的行政、业务资料,重新整理装订、归档,完善了幼儿园的档案管理制度,为创建优质园做好准备。她多次放弃公休假、双休日,认真撰写、修改创省优的自评报告、申报报告、汇报材料、基础数据表等书面材料,与创建小组成员一起完成了36项评估指标的分项评述,为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开端。但因为大量撰写材料,陈静的视力急剧下降,现在的她长时间看电脑、电视都会流泪。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年11月,幼儿园终于成功创建江苏省优质园,这是对有着50年历史的幼儿园的肯定,也是对陈静等教师们辛勤工作的肯定。 

  学而不厌  诲人不倦 

  对于丁蜀镇中心幼儿园的青年教师们来说,陈静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副园长,更是益友、榜样。她关爱着身边每一位同事,给予青年教师们专业上的引领,关注着他们的职业成长。 

  刚刚担任小班年级组组长的周丽瑛说,今年开学初时,面对一批“90后”家长,她深感传统的家长会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正当困惑时,陈静带领她们进行了一场家长会专题研讨。陈静与她们分享了大城市的家长会形式,传授了如何有效利用多媒体课件的经验。在第一次集体交流中,陈静仔细聆听,认真记录,针对每位教师的不足提出建议;在第二次集体交流中,她又引导大家相互商榷,互提建议,在彼此的探讨中促进成长。这样的业务研讨给周丽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她学会了如何开展高质量的教科研活动。 

  陈静说,一个人,要学会仰视别人,这是对别人的尊重,但是也要相信自己,要去学习他人的长处,不断地充实自己。所以陈静鼓励青年教师们要自信,她最大的期望就是身边这些优秀的教师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肯定。 

  刚走上幼教岗位那年,陈静曾在心里默默许下誓言,无论贫穷或是富有,都愿永远奋斗在这份阳光下最美的事业上,守护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陈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通过勤奋学习先后拿到了中文和学前教育两个本科文凭;身为副园长,她依旧积极参加青年教师比赛,和教师们共同提升。她坚信,只有自身拥有过硬的素质,才能够带领教师们、孩子们走向更美好的未来。20年一晃而过,尽管陈静没有编制,收入微薄,却从未忘却过这份初心。未来,她希望能够有一个好的接班人来接替她的职务,把幼儿园发展得更加出色,继续守护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采访对话】 

   记者:您是怎样看待每一个孩子的? 

  陈静:我喜欢关注班级里那些爱哭的、长得不太可爱、有一点小缺陷的孩子,从他们身上找亮点。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都是不一样的,生活在世界上的每一个人,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他,他都能排第一。幼儿教育不能急功近利,每个孩子的发展速度都是不一样的,有时需要耐心地等待一下,决不能给幼儿园的孩子划分等级,说他是“好孩子”或是“坏孩子”。幼儿教师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等待,学会安静地倾听,尤其是班级里那些不引人注意的孩子,鼓励他,找到他们的闪光点,把他们的潜能发挥出来,我相信这对他们的终生都是有利的。 

  记者:您为什么会一直坚守在幼教岗位上?您觉得从事幼教工作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陈静:阎肃说,要想成功,需有“四分”——天分、勤奋、缘分、本分。我喜欢孩子,和孩子们在一起会有很多奇妙的东西产生,他们会给我一种力量,给我一种情感上的满足,所以我觉得我和幼教工作有缘分,在幼教事业上也算是有天分。幼教事业是良心饭,它拿不出业绩,不会像小学中学那样有升学率,它交给家长们的就是一个慢慢成长的孩子,所以做幼儿教师一定要有责任心。最后,我想说,人要本本分分做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再难也要走下去。 

  【另眼看她】 

  宜兴市丁蜀镇中心幼儿园园长  吴春凤: 

  陈静老师个性活泼直率,工作踏实,关爱孩子,对同事热心。她在业务上很出色,能唱歌会跳舞,普通话很好,教科研水平很强。陈静老师还是一个“多面手”,脏活累活抢着干,幼儿园大大小小的仓库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幼儿园的文档资料也是她一个人在负责。今年5月份,幼儿园参加了全国童心童画展暨庆六一活动,陈静带领几个老师,没日没夜地加班,因为太累又淋了雨,嗓子哑了半个多月。陈静没有编制,收入微薄,但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在幼教事业的岗位上。丁蜀镇大大小小的幼儿园有20多家,其中多家幼儿园都看中了她的才能想让她做园长,都被她拒绝了,她说民办幼儿园的办学理念和公办的不同,很难实现自己的办学理想。 

  宜兴市丁蜀镇中心幼儿园大(1)班学生  余昊东: 

  我吃饭吃得慢,其他小朋友都要到操场上去散步了,我还在吃饭。陈园长从门口走过看到我吃饭吃得慢,就进来喂我吃饭。睡午觉时我踢被子,陈园长就到教室里来给我们盖被子。在幼儿园,我们看书的时候,陈园长还会给我们讲故事。虽然我要离开幼儿园了,但我上小学的时候还会想念幼儿园,想念老师,想念陈园长,我很舍不得这里,我会回来看望陈园长的。 

    

责任编辑:汤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