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最美幼儿教师 > 扬州 > 正文

谈 毅:幸福育花人

——扬州市江都区区机关幼儿园谈毅老师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0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谈毅老师是一名幸福育花人,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孩子撑起一片爱的天空。多年来,她坚持责任与爱心同行,始终将孩子放在第一位,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谱写了属于她自己的《幸福育花人》之歌。

  一、怀揣一颗爱心,育花路上勤呵护

  孩子像刚出土的嫩苗,需要“园丁”的呵护和培养。教师的爱能打开孩子们心灵的窗户,照亮其人生的道路,爱孩子是教师的天职。教师的爱是博大的,是不求任何回报和补偿的无私的爱。1998年8月,谈毅老师怀揣少女时代的热情和梦想,来到了扬州市江都区区级机关幼儿园。18年来,她陪伴着一届又一届孩子,用辛勤的汗水,真挚的爱心浇灌着一株株的幼苗健康快乐成长。她喜欢孩子,喜欢他们的纯洁,喜欢他们的天真。每天上班,她都会用微笑迎接着他们。微笑是鼓励、是赞许,是宽容。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她的微笑能增加他们的信心,帮他们克服困难;当孩子获得成功、做了好事时,她的微笑又会使他们获得认同而倍加高兴。当然孩子还很小,需要老师更多的呵护,孩子们上完厕所,她会帮他们整理,孩子们不会穿脱衣服,她会教他们穿;孩子想做游戏了,她会陪着他们尽情地玩耍。她不仅是老师,是妈妈更是他们的好朋友,他们一起涂涂画画、剪剪贴贴、唱唱跳跳、说说谈谈;一起在种植地里开垦、育苗……

  记得有一年有这样一个孩子,男孩,头很大,大的和自己的身体不协调,说话吐字不清晰一般人听不懂他的话,最糟糕的鼻涕口水一起下,孩子们和家长都在用异样的眼神看着他,调皮的孩子还给他起外号“大头娃娃”。没有孩子愿意接近他、和他一起游戏,于是他变得很不开心一言不发,不愿意和别人交流。于是,谈毅老师成为了他的第一个朋友,接近他和他聊天、抱抱他、亲亲他,鼓励他、表扬他。让他做老师的小助手有和更多孩子交流的机会,平时的活动中善于发现他的闪光点,鼓励他、表扬他。遇到困难她会用鼓励的眼神暗示他给他勇气,为他加油!慢慢的,有孩子愿意主动接近他和他一起游戏,他变了,变的爱说爱笑了,变得自信阳光快乐起来。这就是爱的力量!

  二、从容面对坎坷,百花园里收获多

  “要给孩子一碗水,教师就得有一桶水。”最初来到幼儿园,谈毅老师常常觉得自己桶里的水太少了。那时候的她,凭着年轻人的冲劲与豪情,把对孩子的爱、对事业的执著化为自觉地行动。白天她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晚上努力地去学更多的知识。1999年获得了学前大专文凭,2006年又相继获得了学前本科文凭和教育学士学位。她抓住了每一次外出学习的机会,不断地揣摩、不断地研究,不断地反思,积极吸取幼教同行的经验,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

  人生路上总要经历风雨,就在她的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的时候,却因一次加班路上遭遇了意外交通事故,使她的一切忙碌都嘎然停止:腿断了,生活一下子变得糟糕透顶:躺在病床上动弹不得,头晕目眩,疼痛难忍,一夜一夜无法入睡……当再返回工作岗位的时候,她感觉跟不上老师们的节奏。领导特别担心,想给她换一个轻松点的岗位。但她我觉得不能被小小的挫折所打倒,决定要找回自我,回到孩子的身边。不久,谈毅老师走过了人生的低潮,用超脱的心平稳地迈过坎坷,一路高歌《幸福育花人》,在百花园里收获满满:她参与了省级、市级课题的研究,多篇论文获奖、发表,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她参加了扬州市教育活动的评比、多次在不同的平台上展示公开课,得到了幼教同行们的好评; 2010获得了扬州市教学能手的称号,2013年获得了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三、传承“传帮带”精神,春色满园并蒂开

  就在她获得各种成绩和荣誉的时候,她想起了第一次写论文,第一次开放教学活动,第一次去参加教育活动比赛,第一次组织小朋友演出,是众多的幼教前辈给予的最真挚的建议,手把手地教授。当年轻的老师们遇到难题向她请教时,她也会向当年前辈一样给予热心地指导和帮助,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经验传授出给他们。在一次“师带徒”的比赛活动中,有位年轻的老师从来没有参加比赛活动,压力特别大。她想出了各种方法,通过“听评课、互听互评、两人合上教研课”的方法提高这位年轻老师的业务能力,结果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在的她常与年轻教师悉心探讨教学方法,交流教育心得,互相提高教学水平,与年轻教师共同成长,体验育花人的快乐。

  谈毅老师是百花园里一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育花人,她无悔选择自己的职业,她用语言来播种、用画笔来耕耘、用汗水来浇灌、用心血来滋润。她要让孩子和工作成为她一辈子的幸福,永远传唱:你我都是育花人,洒下滴滴汗,滋润春满园,年年勤呵护,幸福到永远。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