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最美幼儿教师 > 扬州 > 正文

顾明飞:爱是最美的音乐

——扬州市明月幼儿园顾明飞老师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0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顾明飞,女,1985年8月出生,幼儿园二级教师,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扬州市明月幼儿园教研组长及音乐学科组组长。在我园工作12年来,她刻苦钻研,勤学苦练,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把所有的爱全部倾注在幼儿身上,把所有的情全部洒在幼教事业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对孩子,她全心投入,用智慧帮助幼儿成长;对工作,她一丝不苟,以“进无止境”为座右铭时刻鞭策自己。她热爱孩子,热爱自己的工作!小朋友们都亲切地叫她“顾老师妈妈”。

  每当叮咚的音乐声响起,在扬州市明月幼儿园校园内,顾明飞老师在音乐声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还记得刚毕业的时候,一样的音乐声却透着青涩,那时的她就像一张白纸,对工作充满了向往,有着满满的憧憬,却常常被小家伙们弄的焦头烂额。

  如今,她已经是幼儿教育的行家里手。先后被评为全区“师德标兵”“教学能手”,被授予区“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所撰论文多次获得国家级、省市区奖励,多次承担省级市级姊妹园教学活动展示任务。

  不算长的时间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没有别的秘密,对孩子的“爱”,是她勇于攀登的不竭动力。

  一、用爱,走进孩子稚嫩的心灵

  因为喜欢孩子,顾明飞选择了幼教职业。12年来立足于幼教第一线,她始终认为,教育应该是真诚的,用心灵来赢得心灵。孩子的心灵最纯洁,教师只有深入到孩子的内心世界,给孩子真诚的爱,教育才能真正有成效。

  6年前,小班新生里来了一名普通而又不“普通”的孩子,小名叫旺旺。从外表上来看,旺旺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可爱,但是接触下来,老师们发现,他各方面能力均弱于其他小朋友。喜欢说脏话,动手打人,注意力集中时间不超过1分钟,完全无法控制自己,更别说遵守班级常规。经常在教学活动中听见旺旺大声喊叫,又或者在集体户外活动中满操场乱跑。面对老师的批评教育往往是不接受,有时会动手打老师。

  说实话,遇到这样的孩子,真的很头疼。但是顾老师深深的知道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的宝贝,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无论如何都要静下心来面对他,帮助他,教育他,这是作为老师的责任。旺旺的妈妈也是幼儿教师,她十分理解教师工作的不易,能够积极配合顾老师的工作。顾老师也常常是及时的与家长沟通孩子的在园情况,哪怕是休息日,只要家长来电,她都会耐心的交流,常常是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在交流过程中,她会和家长分析孩子发生的问题所在原因,商讨进一步的教育措施。

  家园合作,双管齐下,经过三年的努力,旺旺小朋友有了很大的转变,知道怎么与朋友相处,能够做到学本领时注意力集中,知道遵守规则,知道礼貌待人……孩子的点滴进步都是对顾老师莫大的鼓励。

  大班毕业典礼那天,旺旺妈妈带着旺旺专门对顾老师说了句让其终生难忘的话:“老师!谢谢你没有放弃我的孩子!”,旺旺也认真的说:“谢谢顾老师妈妈”。

  简单的话,却让顾老师潸然泪下。三年的所有爱的付出,尽在此刻。顾老师知道,她所做的不算什么,这是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应该做的事情。所有的孩子在老师眼里应该都是一样的,特别是一些特殊儿童,更要做到“不抛弃,不放弃!”

  二、用心,编织孩子成长的摇篮

  幼儿园是孩子的家园、乐园、花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钻研如何让孩子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这是作为幼儿教师应有的职责。12年来,顾老师从未间断过学习,从一个中师毕业生一直学到本科。取得“幼儿园二级教师”资格证以及“中级育婴师”资格证。

  为了保证自己的教学质量,除了认真备课,反思,制作教具之外,顾老师每天都将第二天的教案带回家,细细研读。将孩子们可能会回答的答案罗列出来,并逐一记录下自己应对的话。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她总是利用假期参加各种幼儿教育研究的前沿信息培训,从未完整地休息过一个寒暑假。正是因为这份责任和努力,她的教学能力有了快速的提升,陆续承担了扬州市明月幼儿园年级组长,音乐学科组长,小课题组长,团支部书记等工作。

  作为班主任,她的班级工作张弛有度,踏实、生动。她所执教的班级在全园评比中,获得9次区域一等奖,7次早操一等奖;她的论文多次获省市区奖项,也多次承担省级市级姊妹园教学活动展示任务;2015年6月对扬州大市游戏小组成员展示大班语言游戏活动:《说相反》,获得领导专家们的好评;多次辅导幼儿参加全国绘画比赛,获得“优秀辅导员”称号。

  带着对音乐教研的热情,顾明飞教师畅游在音乐的海洋中,悉心钻研,她的研究成果《牧羊人之歌》以及《掀起了你的魔术毯》在市、区级教学活动评比中,分别荣获一、二等奖。作为扬州市明月幼儿园音乐学科组组长,她带领音乐组教师创设了大班律动《快乐咔嚓嚓》,在园内的展示评比活动,获得一等奖。每次的研讨活动,成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阶梯;顾明飞教师能力飞跃的平台,孩子们的收获快乐的摇篮。正是有了这样的历练,顾老师现已成为扬州市音乐研究小组成员。

  教学争一流,安全不放松,顾明飞老师将幼儿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救助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三年前,又迎来了一届小班新生。开学没几天,顾老师午睡巡视时发现丑丑小朋友突然双拳紧握,翻白眼,全身发抖,明显的惊厥症状。顾老师立刻按照明月幼儿园培训的惊厥救助操作程序,进行救护。她知道,为防止孩子咬伤舌头,必须用软布或手帕包裹压舌板放在上下牙之间,但是压舌板不在身边,情急之下,顾老师将大拇指塞进了孩子口中,任由孩子紧紧咬住。她即刻抱起丑丑一路狂奔去医院,医生接过孩子的一瞬间,顾老师瘫坐在地。原来之前由于担心紧张,居然都不觉得累,现在孩子被抱走了,整个人也快虚脱了。瞥见自己的大拇指,两个深深的齿印,钻心的疼痛立马涌现。看着孩子没事,这些疼痛她满不在乎,只庆幸措施得当,没让孩子发生危险。

  三、用奉献,承担守护孩子的责任

  爱园胜爱家。这是外人对她的评价。12年来,她从未因家庭原因而影响工作。班级里,有的孩子父母工作忙,常常接的很迟。不管多晚,顾老师都耐心的陪伴孩子,从无怨言。有时候孩子家长不好意思,向老师表示歉意,她总是宽慰家长,不要放在心上。

  2011年6月1日,幼儿园举行庆祝活动,顾老师担任主持人。就在活动前一天中午,接到了外婆去世的噩耗。由于外婆在成都,家人立刻订机票赶往成都。而她因为第二天的主持工作无法前往,没有见到外婆最后一面,成了她心中永远的遗憾。

  2013年,初为人母的顾老师真真切切的体会到做妈妈的幸福与快乐,一刻也不想离开孩子。当时幼儿园接受了一项大型的开放活动的任务,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身为年级组长的她,放弃了母乳喂养,带领年级组教师加班加点。就在这时,孩子得了肺炎,医生要求住院,先生又在外地工作,无法赶回来。6个月大的婴儿只有靠顾老师的母亲全天照料。天黑后,她第一时间冲到医院看孩子,母亲告诉她,儿子抽血时候哭闹不止,戳了两针都没有抽到血,后来哭累了,睡着了。听着母亲的叨念,看到母亲埋怨的眼神,她真的十分心痛。她多么希望能够陪在儿子身边照顾他,鼓励他。但开放任务容不得一点马虎,即使她心急如焚,但仍要克制自己,只能对孩子,对母亲说一声抱歉。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顾老师说,班里的孩子也是老师的孩子。她付出这份责任,相信宝宝也会为此自豪。

  幼儿老师虽说是平凡的、辛苦的,但同样也是幸福的。2015年,幼儿园推出了“最美教师妈妈”评选活动,经全园教师投票和家长投票,顾老师的投票数位居榜首,获得“最美教师妈妈”称号。顾老师说,这比她过去得的所有奖都让她高兴,孩子们稚嫩的一声“顾老师妈妈”,是世上最美的音乐,是她的“最高荣誉”。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