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最美职业教师 > 高职 > 正文

张胜来:坚定信仰,求真务实,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3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坚定信仰,求真务实,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记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胜来先进事迹

  张胜来,硕士,中共党员,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现任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学科带头人,教工书记。他1997年参加工作,从事烹饪教育事业20年,怀着对党、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热爱烹饪教育事业,立足岗位,开拓进取,把全部心血倾注在党的职业教育事业上。他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工作中处处以学生为中心不断研究教学方法创新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高职教材6部,主持课题7项,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杰出的烹饪人才,他们大多成为餐饮一线技术骨干和职业院校业务骨干,2013年和2015年有两批弟子被外交部吸纳为正式员工。在教育教学、教研教改、辅导学生中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赢得了领导、同事和社会同行广泛的赞誉。在生活中时时体现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优秀品质,在工作中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扎实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工作中,很快成长为学校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

  坚定信仰,求真务实,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他始终把“热爱职业教育,献身党的教育事业”作为人生的座右铭。在工作中,处处做到以学生为本,模范履行为人师表的职责,廉洁从教,以奉献为乐,把“教好书,育好人”,培养国家餐饮一线合格技术技能人才当做自己的毕生追求。作为一名老党员和支部书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一直都是他对自身最基本的要求,他认为耐心解答学生思想进步中的困惑,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才是最为重要的。多少个日日夜夜,他所在实训室的灯深夜长明,长期的高强度的工作状态,给他带来了严重的痛风病和胃病,他却始终站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每次比赛任务来临时,他顾不上节假日休息,更顾不上病痛折磨,没日没夜的带领学生苦练各项基本功。每当比赛时看着学生在赛场上大放异彩时,他的心每每都难以平复,他觉得这才是他人生的骄傲。吴婷婷是他多年的同事,在她心中,张胜来是一个“对待同事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对待工作精益求精,废寝忘食;对待学生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的人。多年担任烹饪教学和管理工作,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理论基础,在教学工作中非常注重教学方法改革,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尊重学生,信赖学生,与学生成为好朋友,学生都亲昵地称他为“来哥”,在他与学生之间尽管年龄差距很大,但从未感觉到代沟的存在。

  “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审美、学会创业”是他教育教学的重要理念,通过主题班会、师生频繁交流、与学生谈心、岗位见习、创优争优、奖学金评定、文明宿舍评比、体育竞赛等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活动,使孩子们拧成一股绳,不断给他们以正能量,为此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优秀共产党员示范岗”、“劳动模范”。

  无私关爱,言传身教, 凝聚优秀的团队精神

  20年工作中曾担任过11个班的班主任,他注重和学生交心,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尤其是对于家庭背景特殊(如单亲家庭、留守学生等)而且在学习上、生活上存在困难和思想误区的学生,经常从身心、爱好、生活、兴趣等各方面去鼓励学生走出困境,取得进步。他任劳任怨,不断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尽力把工作做细做好。在班级管理中采取了很多量化的细则,为学生制作动态管理卡片,便于管理、便于考核,让所有的学生有了规范自己的依据。

  他所教的每一个班级,都倾注了他无私的爱心,一直致力于和谐班级和优秀团队建设。他时刻把学生所关心的事情挂在心头,与学生心连心。学生病了、家中有困难了、情感不愉快了……,他都一一记在心间,想方设法在第一时间内帮助学生一一解决。对待所谓的“问题学生”,通过自身的潜移默化、爱心和信念来感化他们,挖掘他们兴趣爱好,鼓励他们施展自己的风采,并通过班级集体的力量,动员大家互相关心,互相照顾,使其感到集体的暖和,消除其障碍心理。还常常安排他们在班级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组织一些他们感兴趣的活动,让他们在集体生活中发现自身的价值。在教育教学上,他注重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注重对学生的过程培养和全面发展,尤其是在德育工作方法上形象生动并形成系列化,建立了学生、学校、企业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体系,他所带领的班级多次被评为 “先进班级体”,他曾被评为“校十佳班主任”、“优秀班主任”。

  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开辟专业创新的新路径

  作为淮扬菜新传人和中国烹饪大师的他还勤于研究,勇于创新,先后撰写发表了《启发式教学法在烹饪实践课教学中的应用》、《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实践课教学方法探讨》等教研论文,主持完成了全国餐饮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实践课教学改革策略与实践》、淮安市哲学与社会科学联合会《淮扬菜传播与创新策略研究》、院级课题《洪泽湖船帮宴开发研究》、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创新训练行动计划项目《秋葵酥腰果开发研究》等课题以及《法国博古斯山海西餐厅营养膳食工程策划》、《江苏东方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膳食策划与员工培训》等横向课题。主编《冷拼制作工艺》、《烹饪基本技能》、《烹饪原料学》、《淮扬名菜制作》等高职教材。指导学生团队参加世界中餐联合会举办的中外厨师邀请赛获团体铜奖,单项三等奖;多次参加全国高职院校烹饪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三等奖;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2次二等奖;2007年参加江苏省第五届烹饪大赛荣获4项金奖;多次指导学生在江苏省青年名厨大赛中荣获金奖。2009年被评为江苏省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011年全国高校餐旅类专业烹饪技能大赛中一举夺得4项金奖2项银奖的好成绩;2014年,他又被评为淮安市“533工程”拔尖人才。2015年被评为学院“教学名师”、“金讲台”、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教学名师”。 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333工程”第三批次培养对象,同年他指导的学生团队参加Hotelex全国明日之星大赛中荣获团体亚军和4项单项奖的好成绩;同年参加江苏省青年名厨大赛荣获6项金奖5项银奖。

  身先士卒,肩负使命, 淮扬菜文化的传播者和开拓者

  作为淮扬菜的传承者,他顾全大局,奋斗在专业发展的一线,先后担任食品学院烹饪实训中心主任和烹饪专业带头人,在我校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的关键阶段,不遗余力,加班加点,确保师生在环境优美实训中心舒心地教和学,使他们在专业职场氛围中饱受淮扬菜文化熏陶。

  学生眼里,他是一个很有“国际范”、深受爱戴、极具魅力的专业教师, 2009年被评为江苏省烹饪大师,2012年被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派遣到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为期21天的“淮扬美食,文化中国”巡演活动;2013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职院校烹饪大赛荣获宴席设计二等奖;2015年参加国际青年名厨烹饪大赛荣获三等奖,2016年在全国Hotel全国明日之星比赛中荣获第二名,同年在全省青年名厨大赛中荣获六项金奖五项银奖。2012年被评为中国烹饪大师、全国餐饮业国家评委。见闻广博的他,为人谦逊,幽默风趣的话语却能使学子们折服。在实践训练和创新研究中,他带领学生们无惧困难,秉承淮扬文化传统,尽显大师风范。

责任编辑:黄李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