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最美职业教师 > 高职 > 正文

刘建国:大爱无疆,为梦欣然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3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大爱无疆,为梦欣然

——记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刘建国先进事迹

 

    他总看学生,还需要些什么;他总问自己,还能多做些什么。他挤出的每一分时光、每一滴汗水都滚烫火热。他越平凡,越发不凡;越简单,越彰显简单的伟大。 

  刘建国,男,1974年生,1996年入党,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英语教师,德育导师。2014年初任学前教育系主任助理,分管全系德育工作,2016年起任学前教育系办公室主任。自97年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始终以优秀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学生和学校的发展放在首位,胸有大局,勤劳肯干,工作有思想、有方法、有成效,深得学校师生的喜爱。

  一、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是爱的化身。

    作为教育工作者,十八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以一颗不倦的爱心,默默润泽着每一位学生。

  97年参加工作时,刘老师被分配在通师天星湖校区,开启了他作为孩子们大家长的生涯。那时的天星湖周边荒无人烟,没有医院,没有商店,没有邮局。校区出现一次外来盗抢案后,他便开始定时巡夜守护。为孩子采购日用品、寄送包裹,是他的家常便饭。班上管建同学因手术留下肠粘连后遗症,病发时往往痛得死去活来。家长见孩子给学校和老师添了很多麻烦,觉得内心不安,甚至动了让她辍学回家的念头。刘老师一方面做好家长、孩子的思想工作,一方面嘱咐食堂根据医嘱为孩子提供特餐,并不厌其烦地带她去新开镇医院诊治。为求最好治疗效果,有时甚至追到门诊专家家中,求其破例出诊。在刘老师耐心说服及精心呵护下,管建同学不但最终没有离队,而且病情日渐稳定,性情也日渐开朗起来。

  一晃十八年过去了,岁月磨去了刘老师青春的面容,却无法磨去他对孩子们满满的关爱。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教育工作者的大爱无疆:宿舍门窗坏了,连生活指导老师第一个想到的也是找刘老师解决;洗浴间设施坏了,刘老师只要得知便会立刻过来维修;便池堵塞,他也不怕脏累,想尽办法进行疏通;学生宿舍前后被树叶封堵,蚊虫多,不通风,刘老师会找来修枝剪,学着做起了园丁;雨季校园漫水,刘老师会安置好学生,然后和大家一起穿上雨靴或拖鞋进行疏排。在他心中,自己吃点苦事小,但学生生活安顿不下,影响了学习可就事大了。

  二、工作是苦在表面,收获让苦尽甘来。

    像钟摆一样不停运转,但罕见他有丝丝倦怠,似乎二十四小时之外,还有时间可挤出来。

  从教18年,担任班主任18年,从不间断,其间还有多次同时兼任两到三个班管理工作。现在同时承担学前教育系几十个班级的德育管理、系部软件开发与硬件维护、重大赛事数据采集及程序编制、全校新生数据采集、毕业典礼程序设计,以及市教育局新闻办相关工作。这一项项工作累加在一个人的24小时里,有点不可思议。

  然而刘老师依然坚持他的拼命风格:身在中层领导岗位,不摆官架子,甘为孺子牛,及时帮助学生解决众多问题,在教师有困难时及时挺身而出,从不推诿;首问负责加上爱管闲事,凡是自认为可以通过研究或努力解决的合理问题,他来者不拒;工作太多太繁杂,他便从24小时里挤时间,以至每晚回家时,妻儿都早已熟睡。记得有一年准备毕业典礼,因为会场设备的兼容性有问题,设计的电子流程无法达到最佳效果,为了给毕业生学生时代画上一个最圆满的句号,刘老师又立刻把所有视频、图片、文字重新编辑一遍。两轮工作花了整整七个日夜,其间他未出过一次学校大门,连三餐也都是家属或孩子们送到工作台前的。

  然而倦容之外,更多的是刘老师的笑容。撑起这笑容的精神动力,是师生的难题解决了,学生的发展更好了,学校的氛围更美了,大家的笑容更灿烂了。他严谨的教学与管理作风,换来的是喜报连连。德育管理方面,2011年5月,他所带领的11届英语3班小蔡同学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光荣称号,全市获此殊荣的仅有1人。2015年初,学前教育系被评为南通大中专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工作多年来,他的学生一直保持着100%的毕业就业率,保持着远高于省均线的5+2专转本考试成绩及录取比例。在教师招聘考试竞争如此剧烈的背景下,他带领的13届英语3班目前已有十余人顺利取得教师编制,其中季慧同学以如皋地区总分第一,尹重攀、吴燕红同学以通州区总分第一、第三的优势超越了众多高学历选手。

  三、教育要面向社会,教师要与时俱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快节奏的年代,教师要不断学习,善于接纳。

  初工作时,刘老师与学生平均相差六岁。工作十八年,与一届届学生年龄差也越来越大。俗话说,三年一代沟,但他却始终能走进学生的世界,给学生以至亲的感受。他在校心辅中心、阳光谈心屋值班时,基本上学生也是络绎不绝。这是因为刘老师在工作之余,也在尝试着了解、接受学生年龄层的新事物,并不断反思着和青少年交往与沟通中的得与失。

  善于接纳源头活水的另一个表现是,刘老师一直不断更新着自己的知识架构,以求教学紧跟时代步伐。他从零起步,坚持不辍,多媒体技术方面有了很大收获。现在除外语教学外,他还为学生组建了多媒体兴趣组,组织学生提升多媒体技能,以更好地面对未来工作中对现代教育技术日新月异的要求。为宣扬先进,激励后进,他主动开发与维护相关系部网站,创编系部刊物、手机APP。为让教师们凝心聚力,丰富生活,他认真设计妇女节、儿童节等工会活动展览。为学生在职业技能汇报中有最佳表现,他无数次在策划、撰文、设计等方面给予指导。(以上所列均为额外的、无偿的工作。)

  此外,刘老师还有着敏锐的职业嗅觉与反馈。在南通市精神文明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中,他了解到贴心法官杨志南的先进事迹后,积极协助参与宣讲活动,所设计的宣讲展示在省高院的宣讲比赛中得到了高度评价,并成为当时的宣讲展示范本。他将贴心法官的事迹生动呈现给班级学生,教育学生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中努力成为孩子们的贴心人。此后他还借助宣教方面的资源,多次组织学生到法院庭审现场观摩,让学生在真实情境的触动下学做守法公民、文明公民。

  四、无欲彰教师魅力,顶真显教师不凡。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在物欲横流的世界,守护好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时间已然不够花了,刘老师仍能挑战极限,抽空组建英语兴趣组,组织学困生免费补习功课,力求不让任何学生掉队。有学生至亲离世,沉浸在悲痛之中,有学生因动摇信念,想中途辍学,有学生家境困难,难以为继,刘老师便出现在热焰炙烤的县区马路,出现在满是泥泞的乡间小道。

  作为2012年国培项目初中英语班管理员,恪尽职守,毫不敷衍,及时有效地帮助班级学员解决问题。曾经驱车数十公里,到学员单位亲自解决技术难题。在刘老师认真态度的感召下,该班最终以100%的满分,100%的优秀率在全国所有初中英语班中独立鳌头。

  不算经济账,吃亏自己承担。不欺下瞒上,把学生的事和集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表里一致,身体力行。唯有这样,才能无愧于教育者的称号。

  经济上从无索求,荣誉面前同样无欲。自任外语工会组负责人以来,多年的市、校168爱生好教工、文明教工评选,便全部让给了同事;自任学前系德育主任以来,也主动隔离了多年的优秀班主任称号,因为他希望荣誉能激发更多同志以更大的热情投入教育教学事业。

  五、幸福在爱的互动,价值在生命唤醒。教师是清贫的,教师也是最富有的,富有在教育情怀“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享受中,富有如德国著名教育学家斯普朗格所述“把人的创造力量诱导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

  在外语系学生圈里,提起老刘无人不知。外语系英五(1)毕业前后,该班学生和刘老师双肩挑的英四(3)班学生通过多篇文章表达了内心的激荡。《永远的避风塘》表达了他们对学校的依恋,《毕业纪念册》回放了幸福的林林总总,《树之思》描述了他们对未来的憧憬,《那些花儿》更描述了婴舞依与婴似桑两朵花儿对老刘永远的牵挂。文中学生毕业多年后仍不停喊着的“老刘在身旁,原野是天堂”,无数次湿润了老刘的眼眶。

  爱的互动不仅体现在孩子们对学校、对老师方面。在通师五年的学习中,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情感有了质的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思维方式也大大转变。他们已从入校初期的“小我”逐渐走出来,开始思考社会,思考自身的社会使命和历史使命。在最近的一次往届生聚会中,2005届英语(2)班全体同学便与原班主任刘老师一起,主动向海安角斜罹患白血病的乡村教师李明同志伸出援助之手。该班师生聚会的另一议程,则是携手定向帮扶藏区娘拉小学一位二年级儿童完成中小学全部学业,并初定下一个十年聚会时,一起帮助这位孩子庆祝完成大学梦。同学聚会中的关注点,再次体现了通师五年给孩子们留下的终身财富。

  陶行知先生说得好:“爱满天下,爱生如子”,这正是刘老师投身教坛、无私奉献爱心的浓缩写照。他用自己的爱和汗水,照亮学生心灵的窗户,把学生和社会联结为命运共同体,指引着学生在爱的寻梦园中幸福倘佯。

责任编辑:黄李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