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最美职业教师 > 高职 > 正文

张 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3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记宿迁泽达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健先进事迹 

 

  张健,男,汉族,30岁,中共党员,现任宿迁泽达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党支部书记、建筑艺术系主任。2010年毕业于盐城工学院,23岁刚参加工作的他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投身于职教事业,来到了方兴未艾的宿迁泽达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了职教战线的一名新兵,7年过去了,张健同志已经成长为学院的一名骨干,多年来他以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传道、授业、解惑,深刻感受到从事职业教育的艰辛和获得成功的喜悦。 

  一、德高为师,行为世范 

  作为一名从事职业教育的教师,最主要的职责就是凭借自己一颗关爱的心和扎实过硬的教学本领把知识和技能传授给自己的学生。从当上老师的第一天起,德高为师,行为世范的这个信条始终指引着他的行动。建校初期,由于学院教师少,刚参加工作的他每周的授课工作量在28学时以上,且是多门课程,在授课之余,他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钻研教学方法,虽然家在市区,由于经常备课到深夜,他主动申请住校。由于个人勤奋好学,2013年他攻读扬州大学工程硕士学位,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及教学水平。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专业知识,而且更要教会学生如何立身行事。他努力修炼良好的师德师风,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以良好的形象做好学生的表率,在潜移默化中用自己的榜样力量影响学生,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和道德品质的提高。

    俗话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同样要使学生学到高技能,教师自身必须具备更高的技能,他暗自下定决心,要补上金工实训这一技能课程,在课余时间,经过自己的刻苦训练,他的操作技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先后通过了机电行业各种职业资格鉴定,先后取得了数控机床高级工和机电维修电工高级工证书,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双师型教师,指导学生实习变得得心应手,指导的学生专业技能也迅速提升。 

  二、关爱学子,甘愿奉献 

  学生工作是职业教育的灵魂,学生的在校期间能否成长成才,关键是学生工作。张健同志在2011年刚参加工作起,便主动担任着班主任工作,面对新的挑战,他没有丝毫的松懈,在按时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他利用周末时间和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心召开每一节班会课,在班级内做强“两室文化建设”,即寝室文化和教室文化,由于他本人勤于思考,善于制度建设,两室文化得到了学院领导的一致好评,并在全院范围内得到了推广,成效显著。同年11月,由于张健同志所带班级文化氛围浓厚,学生们的最大潜能得到了发挥,该班连续三个月考核均名列前茅,该班获得了“江苏省先进班集体”和“学院先进班集体”等两项光荣称号。

    2011年11月,张健同志本人被调至学工处工作,主要负责宿舍管理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由于工作能力较强,善于动脑筋解决问题,张健同志经常泡在学生寝室与学生谈心,对家庭困难学生、学习后进生以及优秀宿舍、问题宿舍进行分类排查,经过一年多的宿舍管理工作的历练,全院学生寝室定期举行宿舍文化节、宿舍手抄报、我的宿舍我的家风采展以及文明宿舍创建等丰富多彩的寝室活动,得到了同学们和学院领导的一致好评。2012年9月,张健同志被任职为学工处副处长,分管思政教育和常规管理工作。张健同志在学工处任职期间,经常加班至深夜,早锻炼、查课出勤率、宿舍卫生以及晚自习他都亲力亲为;他经常深入一线班级,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每学期初,他都会制定学期主题教育方案,根据不同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在各种活动中提高身心素质,从而更好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四年的学生工作,张健同志于2015年将所有学生管理制度进行汇编成册,编印了《泽达学院学生手册》,方便了学生管理人员的工作与管理。职业学校的学生,大多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失败者,他们不仅文化基础相对较低,而且有“三多三少”的特点,“三多”是“单亲家庭多、父母下岗多、不良行为习惯多”;“三少”即在初中德育总评达优秀等级的少、当过学生干部的少、受到肯定得到奖励获得成功体验的少。要把他们培养成为“素质合格、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技术人才,成为地方经济建设的主力军,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作为职业教育战线上的我们,用爱的甘霖浇灌着这干涸的苗圃,让这一度落伍、受冷落的学生,感受师爱,恢复自信,重塑自我。

    在3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他用耐心、爱心、信心和责任心关爱着学生,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他所带的学生走向社会后脱颖而出,成为当地经济建设的合格劳动者,他的努力得到了同行和院领导的肯定,先后被评为“招生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三、敢于担当,勇于创新 

  职业教育的意义不仅是要解决学生的学历和就业问题,更要解决学生成长、成才的问题。张健同志一直坚信,职业教育必须遵循“招得进、留得住、教得好、送得出”这四个原则,缺一不可。因此,在招生工作中,他千方百计联系当地义务教学中辍学学生和没有升学的学生,耐心走访学生家长,作思想工作,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积极帮助他们申请助学金,减轻家庭负担,他也会尽力帮助学生,送一些学习生活用品,帮助学生度过了难关。2016年招生过程中,泗阳县两姐妹由于家庭贫困,几乎面临辍学,他通过家访,了解家庭情况,积极申请为他们减免学费,两名姐妹在校期间,张健同志动员周边同事和亲属,向她们捐赠衣物,帮助学生尽可能完成学业。

  2015年9月担任建筑艺术系主任以来,他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以务实的创新精神,探索职教改革新思路。职业教育要不断发展,墨守成规是万万行不通的,根据现代学徒制要求,需要不断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和社会、企业对学生的需求进行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张健同志先后与家装e站、宿迁建装联盟、城市人家、尚品宅配、泗阳县淮海剧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进行校企合作,成立定向班,学生和员工的身份进行互换,入校即入厂,新型的学徒制模式在高等职业教育中开花结果。经过一年半的探索,2017年2月,泽达学院首开江苏省戏曲人才培养先河,与宿迁市文广新局、泗阳县淮海剧团校政企联姻,成立了淮海剧团定向班并聘请了多位行业内教授担任兼职教授,解决了地方戏曲人才培养的大难题,推动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曾先后两次到北京等地进修考察,将发达地区先进职业教育理念,用在课程改革实践中,推进学校的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 

  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张健同志积极推动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课程,扎实开展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和项目式教学的课程改革,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加强了与相关行业、企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引入企业课程,使学校与企业零距离,扎实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工程应用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毕业生受到社会、企业的欢迎,建筑艺术系每年毕业生供不应求,学院办学走上了巩固提升、内涵发展的良性发展轨道。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怀着一颗关爱的心,张健同志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用自己的教育热情点亮高等职业教育的路,用自己的汗水播种着学生们的未来。 

责任编辑:黄李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