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最美职业教师 > 高职 > 正文

程丽群: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记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程丽群先进事迹 

 

    程丽群老师是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一名普通教师、副教授,目前担任汽车工程学院技能竞赛办公室主任。来自江西抚州的她,自小感受家乡前贤、哲人陆象山心学思想的的熏陶,秉承“读书切戒在慌忙、涵咏工夫兴味长”的理念于教育教学中,从教15年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潜心治学,关爱学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教育教学和技能大赛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赢得师生赞誉,展现了良好的职业教育一线教师的风采。 

  一、教研相长 不忘初心

    在长期专业课教学过程中,程丽群老师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钻研教学业务和专业技术,积极探索职业教育课程改革,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和职业技能,钻研职业教育教学方法,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人格魅力影响学生,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效果良好,教学质量高。近五年来,在学校的学生测评、同行测评和领导测评中一直名列前茅,连续十次获得学教学质量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得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教学竞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学院教学竞赛一等奖2次,说课竞赛一等奖1次。在教科研方面近五年来,主持校重点科研项目1项,教改项目3项,精品课程1门。在省级期刊上公开发表专业技术论文7篇。主编、副主编教材3部,其中《汽车车身电气系统检修》教材被教育部立项为十二五规划教材 

  二、投身教改 勇当先锋

    程丽群老师积极探索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先后完成汽车电子技术专业《汽车车身电气系统维修》、《汽车电路分析与改装》、《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长安福特机电技术》的开发和课程改革。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一次,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课程设计一等奖1次。积极分享教学改革成果,课程改革的成果先后在全校进行说课范一次,项目化教学示范课两次,完成汽车工程学院暑期及寒假内训课程2次。同时为省交通运输系统中职骨干教师研修班开展讲座及交流8次,获得领导和同行的一致肯定。在学迎评创建工作中,代表学向专家汇报课程改革与建设,得到专家的充分肯定,被评为迎评创建突出贡献奖。受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无锡汽车工程学校等省内中高职院校邀请,为兄弟院校开展全校专业课教师课程建设与改革讲座并作经验交流,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在长安福特校企合作年会上做“校企合作教学管理”及“校企合作课程体系研究与实践” 交流发言,获得各合作院校的一致认可。 

  三、专业建设 紧跟时代

    担任汽车工程学院汽车电子技术教研室主任以来,程丽群老师始终保持与企业紧密联系,连续跟踪企业的需求和学生的就业质量,不断修订和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主持修订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建设方案,探索并实践了能力递进的课程和综合实训改革,构建职业基本能力和素质+职业通用核心能力+职业方向能力+职业拓展课程体系。带领的专业教学团队在学校的教研室工作状态评估中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在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之际,根据教育部新的专业目录,进行新能源汽车运用维修专业的专业调研,并完成专业申报工作,制定2016级新能源汽车业运用与维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四、以赛促教 硕果累累

    技能竞赛已成为提升职业院校办学质量和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助推器。程丽群老师勇挑重担,在学校组织汽车专业技能竞赛中担当负责,同时指导和训练学生技能大赛成绩突出,被师生誉为“金牌教练”,多次被评为全国、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指导我校学生在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中获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20152016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汽车检测与维修大赛获一等奖两次。指导学生在2010年参加交通运输部卡尔拉得杯机动车检测与维修技能大赛空调维修项目中获全国第一名和第四名2012年首届江苏省技能状元大赛中获学生组第一名和第二名;参加首届新能源汽车知识与技能大赛获二等奖。学校长安福特校企合作定向班成立以来,连续三年被评为长安福特校企合作优秀讲师,指导学生在2014年长安福特定向班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团队第一名,2015年长安福特校企合作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学校被评为校企合作模范学校称号。 

  五、关爱学生 当好引路人

   程丽群老师凭借独特的亲和力、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深受广大同学的喜爱。课堂上鼓励学生思考、讨论,与学生互动交流,循循善诱,耐心答疑解惑,给学生以思想上的启迪,专业上的引导,技能上的强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帮助学生确立正确发展方向。指导学生在江苏省本专科优秀毕业论文评选活动中获奖。指导大学生实践项目《汽车电动后视镜及座椅台架制作》获省级立项,并结题。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生活、学习及职业成长情况,所带班级班风纯正,学风积极向上,精神面貌饱满。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校文明班集体和省文明班集体,她个人也被授予江苏省优秀班主任,并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 

责任编辑:黄李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