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最美职业教师 > 苏州 > 正文

张海礁:青春在奋斗中绽放

——江苏省张家港中等专业学校教师张海礁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张海礁:青春在奋斗中绽放

——江苏省张家港中等专业学校教师张海礁先进事迹

  张海礁,江苏省张家港中等专业学校电工电子专业教师,江苏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工程硕士,中国共产党党员,维修电工高级技师,张家港市电工电子专业教学能手,江苏省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项目国赛集训教练,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抽测机电一体化项目专家组成员。

  他是一名出众的专业教师。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爱岗敬业,勤奋务实,积极上进,追求卓越,以把最好的专业技术技能传授给每个学生作为他的人生追求。

  他深知作为一名专业教师,要想在自己的专业和教学上有所成就,需要耐得住寂寞,不怕吃苦,不断学习。他每天穿梭于办公室、实验室,时常进行夜办公,潜心钻研业务;他虚心地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学习,积极参与各类研讨活动;他时常深入企业,参加企业研究项目,深入的学习最新技术、新知识;他通过参与教科研来提升自己,所撰写的《浅析类比法在职高《电工基础》教学中的巧妙运用》、《机电一体化专业发展前景及课程改革》、《SFC编程方法在三菱GX DEVELOPER软件中的使用》等10多篇论文发表于专业杂志,编写的《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和《PLC技术及应用》两部教材以及参与的省级课题《职业教育技能竞赛对五年制高职学生就业能力培养与发展的研究》被专家高度评价。“梅花香自苦寒来”,艰辛的付出带给张海礁的是丰厚的回报,他在专业方面快速成长。

  在实训教学中,他凭着在企业工作过5年的经验优势和经常深入企业带来的积淀,结合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手段,积极开展理实一体化项目教学。为上好一堂实训课,他经常要反复的备课磨课。在他的努力下,所教班级的实训成绩突出,在张家港市教育局组织的专业技能抽测中抽测合格率达到100%,在所教学班级维修电工中级工考工中,学生的通过率达到95%以上,在维修电工高级工考工中,学生的通过率达到85%以上。

  他在兢兢业业上好专业课的同时,还努力带给学生创新的理念。他敢于大胆尝试,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他将教学内容分割成很多小的项目进行,在完成项目任务后学生进行多元扩展的训练,既培养学生独立的思维能力,又培养学生创新的能力。在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大赛中,他所指导的学生连续三年取得优异成绩。

  他是一名出彩的金牌教练。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他赢得别人的尊重和认可的方式是:不断在专业技能竞赛中取得骄人成绩。

  他参加工作的那一年,正好是学校在全国技能大赛上崭露头角的一年。在随后的几年里,他发现学校每年都能在省、市甚至全国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分享学校荣誉的巨大喜悦下,他感受到作为青年教师肩上沈甸甸的压力:有这么好的氛围、有这么好的平台,在这么好的年龄,理应有所作为。于是,他暗暗给自己定下了奋斗目标,他主动请缨承担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项目的竞赛辅导工作。

  在技能竞赛的辅导工作中,初时的迷茫也曾让他很痛苦,但他敏锐、聪明,能吃苦、善思考,很快就理清了思路。他认真制定训练计划和阶段目标,及时分析比赛规程,紧跟比赛发展方向,有的放矢,科学训练;他注重团队协作和交流,为了能够连续取得好的成绩,经常与其他兄弟学校同行切磋,取长补短;面对每年更新的知识和技能,老师们和学生们的心理压力都很大。他会通过讲故事,听音乐等多种途径和手段给自己、也给学生解压。

  每年长达数月的备赛过程,他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和陪伴家人的时间。作为一名外地老师,个中艰辛他从不向人倾诉。有一回国赛集训,他当时在外地,孩子生病了,爱人一个人照顾不过来,他为了不影响比赛,把老婆孩子一起接到了集训地,以便在空余时间能够尽尽做父亲的责任。只是一头扎进集训的他根本无暇顾及孩子,老婆只好默默地承担着一切。

  正是凭着这样的坚持和努力,他指导的学生纷纷在苏州市、江苏省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2011-2017年间,他每年指导的学生都获了苏州市一等奖,江苏省一等奖,连续六年获得全国一等奖。他自己也先后在2012、2013、2015年的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取得了教师组一等奖的突出成绩。因此,他在校被称为“常胜将军”。

  他是一名出色的人生导师。

  他从不愿躺在功劳簿上,总是努力做一个全面的老师,尽量最大发挥他的作用。

  他谢绝了校领导的好意,坚持要做班主任,尽管每年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带技能训练,但对班级每位学生的关心从未缺席。学生生病了,他会第一时间给予温暖;学生进步了,他会第一时间表达祝贺;学生厌学了,他会像一位心理咨询师一样,以无比的耐心和爱心给予力量……他始终以一颗真诚的心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关注学生的发展;他也把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班级管理完美结合,形成了班级管理特色,比其他人更多的付出为他赢得了学生、赢得了家长。

  他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情,他一定自己先做到。无论是日常教学还是竞赛辅导,每次交给学生的内容,他都要经过多次的练习和总结。既给学生进行理论的讲解,又给学生进行实际的操作演示,以最快最有效地方式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同时他很注重学生自信心的培养,不断鼓励学生,让学生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在比赛中坚持做到人难我难我不为难,人易我易我不大意。

  作为全省机电专业老师中的佼佼者,他多次被聘为国赛集训教练和技能抽测评委,“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他格外珍惜这些提高自己的机会,听从安排,向专家一遍遍的请教,同时,他也毫不保留的向同行们分享他的经验,每次他都能超额、出色的完成他的任务。他的品格为他在全省机电老师“朋友圈”内赢得众多好友。

  汗水换来收获,奋斗绽放青春。张家港市“金牌教练”、张家港市人民政府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张家港市教育工作优秀共产党员、苏州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优秀教练”奖、苏州市职业学校“教师技能标兵”、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进个人、“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教练”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一系列闪亮的荣誉,是对他多年辛勤耕耘的肯定,也是激励他继续奋斗的号声。

  怀着对教育事业无比坚定的热爱,把每一年都当成新的起点,新的挑战,永不满足的他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