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最美职业教师 > 苏州 > 正文

杨 栋:让梦想成真

——张家港市舞蹈学校教师杨栋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杨栋:让梦想成真

——张家港市舞蹈学校教师杨栋先进事迹

  上世纪七十年代,在山东梁山县一个普通农民的家里,诞生了一个男孩,没人会料想他会成为一位领舞者,更没有人想到在许多年后,他的命运会和千里之外的江南名城张家港连在一起。他是“张家港市十佳新市民”、张家港市实验歌舞团团长、张家港市舞蹈家协会主席、苏州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民间艺术家、亚洲舞蹈艺术协会(AATD)中国总部主席、张家港市政治协商会委员……

  学校建设成为省三星级重点中专校,这样建成了省品牌示范专业。学校汇聚了全国一流的舞蹈老师,学生多次在国内外舞蹈大赛中获得特别奖,毕业生从这里频频考入中国顶尖的艺术学府……从农村孩子到舞蹈学校的校长,他的梦想能走多远?从乡间起步的民办舞蹈学校,能创出多少个“不可思议”?

  起 舞

  童年时,乡村文艺团那“精彩”的演出点燃了他心底对艺术的热爱。15岁那年,他瞒着父母跟一位舞蹈老师学艺,并考上了一所艺校。直到后来进文工团,当上专业的舞蹈演员,他与“舞”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的他努力找寻适合自己的舞艺天地,1998年的张家港文化事业方兴未艾,而所属兆丰镇则是全国群众文化的一面旗帜,杨栋相信这片热土上的人们对文艺有着执着的热爱。这一年,他带着几个志同道合者,从山东东营歌舞团辗转来到这个江南小镇,延续着一个舞者的梦想,也完成了从一名单纯的舞者到教育者的华丽转身。以舞为媒,杨栋开始了他筚路蓝缕的创业史。

  1998年春节后,杨栋用了半年的时间,颠簸在全国十多个省份做市场调研,并为他心中的舞蹈学校进行宣传。他的足迹,延伸到了青海、新疆、黑龙江等那些遥远的地方。建校伊始,张家港市舞蹈学校只开设了三个教学班。缺校舍、缺师资、缺课程、缺生源、缺资金……举步维艰,创业之难或许只有他本人才能体会,但杨栋是一个很“拧”的人,他认准的事,就要“一条道走到黑”。人们看到这位高大健硕的山东汉子皮肤晒得更黑了,人却一点儿不显憔悴,反而双目炯炯,充满了信念的火花和力量。他的办学理念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学校也与不少省市的培训团体建立了合作关系,生源问题得到了基本保障。不久,学校参加由江苏省文化厅主办的首届“五星工程奖”,其自创剧目《长江从我门前流过》获得提名奖。站在全新的平台上,张家港市舞蹈学校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声音,自己的身影。

  飞 舞

  2003年,张家港市舞蹈学校遇到了发展瓶颈,小打小闹已明显不再适应直线上升的趋势。5月份,学校获得张家港市教育局和当时的兆丰镇人民政府支持,着手实施校园扩建改造,完善设施,使学校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与此同时,在杨栋主导下,学校强化管理,推行岗位责任制,在区域内率先出台《教师、学生管理量化考核方案》,有效助推学校工作进入正轨,教学质量迅速提高,社会声誉越来越好。从当年到2008年这六年时间,学校规模进一步扩大,基本保持在十五到十八个班的规模,教职工人数也达到了六十多人;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内部管理不断优化。学校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注重加强“三风”建设,学生就业率达到100%,得到了江浙沪一带各专业艺术院团的好评和家长、社会的高度认可。第十一届“东华”杯中国人口文化奖、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首届国际亚洲太平洋地区民族舞蹈节……这些高规格赛事的领奖台上,都出现了舞校崭露头角的莘莘学子。一时间,乡镇舞校惊四方。2006年9月14日,曾任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中国演出家协会主席的刘忠德专程来到张家港舞蹈学校视察,对学校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在一个乡镇文化站内办这么一所高水平的学校实属不易,并亲切地对杨栋说:“我从这里看到了中国舞蹈的希望!”

  领 舞

  为了增强学校发展后劲,2008年9月,在张家港市教育局支持下,张家港舞蹈学校首度搬迁至张家港市合兴镇沙洲中学旧址。学校构建了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工资优胜劣汰的公平竞争和激励机制,工作热情空前高涨。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的杨栋,对教师的业务知识、对专业教师每天进课堂、对教师的自身成长等方面的求都及其严格。每学期他都定时邀请北京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的专家到校观摩专业课,与教师进行教学研讨,并共同谋划专业发展。学校专业连续七年参加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比赛,共获得18金29银14铜的好成绩,各类赛事斩金夺银,教学水平也领先于江苏省其他艺术类学校,得到了江苏省教育厅、苏州市教育局、张家港市教育局领导的高度评价!当年毕业生供需洽谈会的成功举办,吸引了《张家港日报》的详尽报到,在全市职业院校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也是从这一年,学校毕业生每年都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

  2009年5月,,杨栋校长审时度势,抓住时机果断租赁市区原张家港市商业学校校址,再次将学校整体迁址市区人民路,并对学校的资源、专业和师资信息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补充。为发挥办学优势、进一步展现办学成果,他于2000年创办了张家港市实验歌舞团,杨栋的事业探索出了一条“以校建团、以团兴校、教演并重、特色发展”的民办民营之路。2010年,他又开办了面向全市青少年和成人的相关艺术培训班,创办了“听松吟”琴行,通过相互渗透、合作兼营,真正做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更为张家港的培训尤其艺术培训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迎风壮大的同时,学校也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舞蹈专业人才,并在张家港市、苏州市企事业开展的文化活动中贡献了有力的支持。每逢市里举行重大的文化活动,总是能看见舞蹈学校的学生们青春靓丽的身影,2011年杨栋荣获“张家港市十佳新市民”光荣称号,也就在这一年,他就任张家港市舞蹈家协会主席。

  2014年8月,舞蹈学校三度迁址,杨栋又向他的梦更近了,他和他率领他的团队,终于有了一片属于自己、放飞理想的自主天地。迁入新址的舞校,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先后建立了欧亚时尚推广有限公司和领舞联盟艺术推广有限公司,让舞蹈艺术之花布满港城。2016年,他又出资开展三期公益大讲堂,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张舞,让更多的舞蹈盟友们共同体验舞蹈学习的快乐。他说:“舞蹈的美是相通的,它不分国界、不分种族、不分地区,我们同为传达美的使者,都在为繁荣城市的文艺事业而孜孜不倦。为学生圆梦,为人民献艺,我要让这份公益的事业继续下去!”

  2016年,杨栋着手以江苏省为试点,在各大培训中心老师中推行他苦心研发的一到十级舞蹈等级考试教材,意在逐步扩展至全国,并尝试让全国的培训中心加盟领舞品牌,达到共赢。

  如今的舞校,不仅建有属于自己的各项设施一应俱全的新校区,拥有由100余名成员构成的较为稳定的教师队伍和700余名在校学生,设有中国舞表演、国际标准舞表演、影视表演、空中乘务、酒店管理、动漫游戏六个专业,还先后与新加坡莱佛士音乐学院、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新加坡莎瑞管理学院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目前已有四名学生升入新加坡莱佛士音乐学院舞蹈系开始专业学习。在舞蹈专业发展的辐射下,联合办学将为新开设的国际酒店管理和动漫游戏3D设计专业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国外求学途径,学校专业建设也将从一枝独秀渐变成百花齐放。现如今,他还兼任实验歌舞团团长、张家港市舞蹈家协会主席、苏州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亚洲舞蹈艺术协会(AATD)中国总部主席、张家港市政治协商会委员,新时代的舞校,也正在他的领导下舞出江苏,舞出国门,舞向未来。

  作为一所民办学校的法人,杨栋校长始终热心做好教职员工的服务工作,他视教员如手足的豪迈担当和温暖情怀,使教师们对他怀有深切的感激之情,这种情感释放到工作中,绽放出了愈加缤纷愈加鲜艳的业绩之花。而他对舞蹈的痴心与热爱,也正在一个个清秀俊逸的舞蹈少年身上得以延续。

  杨栋出自农村,对农村的情结格外深厚,而尽自己力量培养几个艺术学生,扶持几个家庭,让娃娃们有一个好的出路是他自始至终的心愿。2005年8月他把两个湖北五峰喜爱舞蹈的山里娃接到学校免费学习中国舞;2015年8月在听取了山东菏泽市舞蹈家主席李蓓蓓的支教经历后,他慨然资助中航同学到校学习,如今小中航已被舞校影视表演专业录取。接受杨栋无私帮助的孩子还有不少,如今他们中有的进入企事业单位有了自己的事业,有的成了各文艺团体的中坚,更有部分优秀毕业生考入了各大高等艺术院校继续深造,圆上了大学梦!有人提醒他:“杨栋你是办学校的,不是做慈善!”他说:“做什么与不做什么,取决于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按心灵指引的方向前行,我无怨无悔。我是校长,更是家长,每一位孩子我都得负责。”在杨栋那儿,每个孩子都是他心爱的宝贝,所以说他的父爱大到囊天括地,也不算过分。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二十年来,杨栋以培育舞蹈种子、传播舞蹈文化为宗旨,且学且行,不畏风雨,念兹在兹,无怨无悔,与时代共成长,同师生共收获……因为他一直记得这句话:你是梦想,你也是让梦想成真的力量。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