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最美职业教师 > 苏州 > 正文

缪卫国:立足本职勤于奉献,满腔热情心系职教

——常熟高新园中等专业学校教师缪卫国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缪卫国:立足本职勤于奉献,满腔热情心系职教

——常熟高新园中等专业学校教师缪卫国先进事迹 

  他是农民的儿子,做人耿直,做事勤快,很多教师评价他是“教育战线的拼命三郎”;他是一名普通党员,严以修身,率先垂范,很多群众说他是“改革的先行者”;他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为学生职业发展,倾注教育之爱;他是从企业走向教师岗位的实干者,坚持不懈为社会服务。

  他叫缪卫国,一名坚韧朴实,勇于担当,扎根于基层工作的职教老师。

  以校为家,不忘初心

  2006年,因为专业发展与职教情怀,他从原常熟市海虞中学调入常熟市艺术学校,当时艺校响应常熟“亮山工程”,整体搬迁至莫城小学,办学条件、硬件设施完全落后于其他兄弟学校,生源质量不尽人意。班主任是良心活,是体力活,更是智力活,06广告班是他进校第一年所带班级,这个班级的学生来自于五个区县市,都是勉强入校,尤其是新昆山籍学生占了60%以上,其思想品德、行为习惯落后,自控性极差,为此学生打架斗殴时常出现。为此,缪老师主动与学生交心,家长沟通,缓解同学矛盾。为及时了解同学的个性习惯、家庭情况,缪老师主动采取家访形式,专程坐公交前往昆山、张家港及常熟周边等区域,及时掌控学生实际情况,破解教育难题。一年中,缪老师行程1200多公里,做到家访全覆盖,各类费用都由个人承担,从不向学校申请报销。2007年7月,常熟艺校二次搬迁,考虑到社会环境等不利因素,学校全面推行封闭式管理。作为班主任,同时兼任学工处副主任、总务处副主任,他的工作更多,责任更大。尤其在开学后的半年中,他有80%以上的工作日住在学校。无论是招生工作、学生教育与管理,还是后勤保障、内务工作和基地建设等,都有他奔走的身影。为了支持学校工作,家人作出了大量牺牲。家务、照顾三位年迈的老人,陪同孩子辅导学习等事务,都落到了爱人一个人身上。2014年11月,岳父中风,因没能及时治疗,导致病情恶化。周边同事都说:“哎!缪老师,家庭和学校要顾全,多陪陪家人!”可缪老师总是微微一笑:“没事,我会注意的,我是一名新兵,多练练,有好处!”多年来,学校以他为榜样,工作关系理顺了,学校德育队伍整体素质提高了,班风、学风有了明显改观,学校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引领专业快速发展

  2011年下半年,两校整合组建常熟高新园中等专业学校。他从一名德育主任和班主任,转变为一名系部主任,潜心研究专业建设和教育管理。为了迎合现代职教办学理念和学校快速发展目标,缪老师又马不停蹄的奋战在教育教学、创建工作第一线,以一名优秀党员标准,团结带领广大教师,践行教学改革和创新驱动。他首先对工艺美术专业进行课程改革,深入探索和研究“新式”现代学徒制,在实训中逐步完善“三结合”教学实践体系。2013年10月,学校创建江苏省工艺美术特色专业,作为专业负责人,他主动承担指导和协调工作,参与整合汇编材料,很多时候办公桌公桌成了他夜间的睡床。记得现场答辩的当天,他工作到凌晨3点。2014年以来,在他的引领下,学校又分别创建了1个省级品牌专业、1个省级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成功申报了1个苏州市级“现代学徒制”试点、1个苏州市名师工作室、1个常熟市级名师工作室,2个常熟市级产业用工小组;申报了1个苏州市级“定点实习单位”项目,1个苏州市“服装设计与工艺”公共实训基地;完成了5个批次工艺美术类设备采购任务;配合学校做好“二期工程”规划与建设工作。年平均创建或申报项目多达6个以上。结合专业特点和课程大纲,每年修订工艺美术人才方案,制定了较为完善的课程体系建设,开发了6个校本教材,其中《小靠椅制作》获常熟市级校本教材评比二等奖。2015年,《木作技术基础与应用》认定为苏州市级精品课程2014年,配合江苏省教育厅完善了工艺美术信息资源库建设。目前,我校工艺美术、服装设计与工艺两大专业在本地区具有一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由于常年透支工作,缪老师的身体每况愈下,视力严重下降,并患上了严重的肩周炎、颈椎炎,强忍着到岗上班。

  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心系学生职业发展

  2011年至今,缪老师担任中职班教学工作,任教工艺美术专业多门专业课程,素描、色彩、图案基础、字体设计、平面构成、公共艺术、coreldraw辅助设计、photoshop软件技术应用等课程,同时还参与装饰美工实训等辅导工作。职业学校的学生基础、学习习惯都较差,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益,是每一个职业学校教师时刻研究的课题。面对新的挑战,他没有丝毫的松懈,认真专研每门课程的教学内容,精心研究课程大纲,收集整理行业岗位和技术要求,分析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习现状,精心备课、精致讲解,达到了较好教学、实践效果,深受学生好评。2016年下半年,江苏省教育厅实施中职生全面实施学业水平测试,缪老师深知考试的重要性,在训练安排上,严格把控训练程序和方法,及时召集专业教师召开研讨会,开展模拟测试,他还从各个方面搜集与考试相关内容,及时了解最新信息,对辅导教师一一指导,对学生耐心辅导,临考之际加班加点,使辅导效果达到最好。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学生学测在苏州市名列前茅,全科合格率超96.5%以上。

  中职校技能赛是对职业教育发展成果的一次大检阅,是检验教育教学质量的舞台,是职业学校广大师生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一次大展示。2009年以来,缪卫国老师一直担任艺术设计(平面+环艺)综合项目辅导工作,多次组织学生参加省市级职业技能大赛。他在训练中,把握比赛标准,精心准备、严格辅导,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和技术,7年来辅导的学生在每次省市赛中均获优异成绩。钱雅倩同学获苏州市一等奖、入选2016年省赛;杨燕妮、范梦佳、许圆圆、程俊等同学分获苏州市级二等奖,20余人次获得苏州市级三等奖。

  多年来,缪老师坚持“学生为本”工作理念,强化学生就业创业与指导,深入对口企业,广泛开展调查与研究,及时掌握毕业生就业信息,搭建优秀毕业生成才档案,陈琪、唐伟、周怡丹、徐伟琪等毕业生已成为公司主管或技术骨干。

  以教科研为引领,不断提升教师业务能力

  在教育科研的道路上,缪卫国不断学习,勇于探索。带着思考与学习的心态对待每项工作,在教育教学中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实践技能和教育科研能力。近三年,由他主持的2个省市级课题立项结题。2015年以来,青年教师在他的指导下,有12个市级课题立项并结题。先后主持编制了《靠椅设计与制作》、《装饰美工实训教程》、《红木雕刻工艺》和《木工结构与工艺》等6校本教材。他还利用业余时间撰写了多篇论文,分别发表在省市知名刊物上;多次参加县、市级组织的公开课、评优课;有多篇教案荣获苏州市级以上奖项。

  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加强技术支持

  作为一名国家二级广告设计师,又是常熟家具产业用工研究小组负责人,他长期深入社会和企业,研究行业趋势,为企业破解用工需求。2012以来,他分别为常熟苏虞红木、常熟华实广告、常熟伟创广告等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参与企业规划、设计与生产等任务,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2014年始,主动联合行业部门承担三届常熟市家具行业(红木雕刻)工种技能赛组织与协调工作,撰写比赛方案,落实人员分工,参与裁判员工作,助推常熟“工匠”精神。

  近年来,缪老师工作踏实,表现优异,各类考核评比名列前茅。2011年至今,连续获得3个市级优秀和2校级优秀;在第五届“苏州海外联谊会周氏德育奖励金”评选中荣获佳绩;2次荣获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教师技能竞赛中,获省级一等奖1个,三等奖2个,苏州市级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

  作为一名专业教师,缪卫国老师热爱自己的职教事业,热爱自己的教师和学生,热爱中职校这片让他成长的热土。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