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蕊:牵着蜗牛散步的幸福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牵着蜗牛散步的幸福

——南京卫生学校教师陈蕊先进事迹   

  一、痴心教坛,爱岗敬业 

  在学校里,有这么一间办公室,永远亮着灯,永远充满了学生的叽叽喳喳,永远传递着感动和温暖,这就是陈蕊老师的办公室。办公桌抽屉里,常备着鼓励孩子的糖果;办公桌旁,总是摆着几个凳子等待着学生和家长的到来;办公桌面上,摆放着孩子们亲手制作的一个个礼物…… 

  工作七年来,她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职业教育上,爱校如家,乐于奉献,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常有人说职校的学生难管,常有人说职校的家长没法交流,常有人说体会不到教师的幸福,可是陈蕊老师却总说,教育孩子就像牵着蜗牛散步,和孩子一起走过的岁月,虽然有失望、难过,但孩子却在不知不觉间展示了生命中最初最美好的一面。 

  工作的七年里,每天七点半,你总能看到陈蕊老师来到教室,带领孩子们早读;每天课间,你总能看到陈蕊老师给孩子们指点迷津;每天中午,你总能看到陈蕊老师一边吃饭,一边和孩子们聊天;每天下班,你总能看到陈蕊老师埋首书本,认真学习研究…… 

  这不是一天,而是七年,从没有抱怨过一声,从没有松懈过一次。正是由于七年来每一天的坚持,让她走进了学生的心坎里,让她把教育做进了学生的心坎里,让她成为了一名不折不扣的好老师、好班主任。 

  二、关爱学生,奉献爱心 

  陶行知先生说过,真教育就是心心相印的活动。陈蕊老师用自己的耐心、爱心、责任心陪伴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学生生病了,她亲自带着孩子去医院,陪着看病治疗,再回家做上好吃的给孩子补身体;学生思想上有疙瘩,她创设教育契机陪孩子聊天,微信、短信、书信、看电影、散步,尝试各种方法,润物细无声,把教育做进孩子的心坎里;班级里每个孩子的生日,她都记得,七年来准时送上祝福;班级里每个家长的号码,她都存在手机里,随时交流着孩子的点滴进步;班级里的微信群,她每天都有图有真相地及时报道,上课的专注,作业的认真,活动的精彩…… 

  由于放不下自己的学生,直到生产的前一天,陈蕊老师还坚持在自己的岗位。由于产假恰逢班里的学生临床实习,生怕孩子们不能适应的她,只休息了一个月,就又一家家地走访医院,给学生指导和鼓励。大年三十学生值夜班,她顾不上吃年夜饭,拿着自己做的小蛋糕去看望每一个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学生,给他们送去关心和温暖。 

  三、身先士卒,师生共长 

  教师在学生心中是神圣的化身,教师的榜样作用更是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教师有执着的追求,学生就会受到理想教育的熏陶;教师自觉守纪,作风严谨,学生就会遵守纪律,办事认真。反之,教师对个人利益斤斤计较,学生势必会对集体冷淡,对他人漠不关心。陈蕊老师身先士卒,做好表率,成为了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作为一名英语老师,陈蕊老师努力钻研,坚持学习,认真思考,荣获全国涉外护理专业英语教师比武大赛中一等奖两次、江苏省优秀卫生职教论文二等奖、江苏省“两课”评比研究课、南京市“两课”评比一等奖、南京市英语技能大赛教师组二等奖两次、南京市优秀教育论文二等奖等,作为第二主编撰写的《现代英语教育教学的理念与实践》将在2017年下半年出版,近两年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篇,参与省级课题三项。 

  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陈蕊老师更是认真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深入研究中职学生的身心特点,形成了自己的带班特色。参加第二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荣获个人全能一等奖、相关知识测试第一名、主题班会方案设计第二名、模拟情境答辩第一名;2014年、2016年参加江苏省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荣获个人全能二等奖;2014年、2016年参加南京市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荣获个人全能一等奖。 

  在陈蕊老师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感召下,她7年来所教授的13个班级全部100%通过医护英语一级、二级考试;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英语技能大赛荣获金牌,参加江苏省涉外护理英语口语大赛荣获一等奖。作为班主任所带的2个班级在学校各类评比中名列前茅,学生成绩优异,实现100%就业,并在工作岗位中受到好评。 

  四、德技双馨,广泛赞誉 

  陈蕊老师连续四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更是在南京教科频道开展的2016最美教师评选中荣获南京市最美教师称号。 

  学生说:陈蕊老师不仅仅是一个师长,更像一个邻家大姐姐。和我们一起包饺子、打雪仗,在各种节日办联欢会,太多太多数不完的回忆。 

  学生说: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没有在家过年,心里很是失落,但那天我还在忙别的事儿,突然一回头,发现老班在门口,还是那个甜甜的笑容,对我说一句新年快乐。 

  学生说:我很庆幸遇到我们老班,她可以把教书和育人诠释得很好,我也为她新一届的学生感到庆幸,因为五年后,他们一定会像现在的我一样,庆幸有缘分遇到这样的老班,开启不一样的人生。 

  学生说:自从你第一天走进课堂,我发现了自己的变化,上课认真听了,单词不会默我会难过了,这些变化只因你的到来。我开始从基本做起,也许做得不好,但也坚持了。每当自己累了想放纵一下的时候,找你聊聊天,就有了动力。上课讲单词的时候,我很紧张,你一直说很好很好!期中考试,我竟然也过了,你鼓励我,感动总在。这次无论结果如何,结果已不是那么重要,这三个月我们一起努力过,奋斗过,谢谢你,真的谢谢你,辛苦了! 

  有句话总被陈蕊老师挂在嘴边,每一个孩子都是好孩子。她就是这样弯下腰,走进孩子们的世界,真正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和他们一起背单词,一起认骨头,一起听雨声,一起看花开,用心体会着和蜗牛散步的幸福。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