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最美职业教师 > 扬州 > 正文

董月梅:用爱撑起一片绿荫 巧手设计美好人生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用爱撑起一片绿荫 巧手设计美好人生

——江苏省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扬州明聪职业技术学校)教师董月梅先进事迹

  20年投身特教,一辈子执着奉献。她如月,美丽时尚、温婉善良;对学生,如长者、母亲、伙伴;对业务,保持热诚、正直、勤奋。她如梅,默默不语,可总与片片白雪交相辉映,恰似最浑然天成的画面,对特教事业倾注不悔、坚持和智慧。她就是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董月梅老师。

  月光洒进聋生的心间

  “我爱这些纯真、善良的孩子,我爱我的职业,也从不后悔这样的选择!”服装教师董月梅坚定的说。

  早晨的阳光透过玻璃照射在教室的缝纫机上,幽静的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响起了上课的铃声。“同学们,今天我们新学一个衣袖样式。”服装教师董月梅老师用手语比划着,并开始给学生上课。

  董月梅老师一边示范,一边用手语告诉学生这个样式的要领,周围的聋学生们聚精会神地看着老师的一举一动。“好,下面请同学们来试一试。”老师话音未落,同学们便纷纷举手。有些学生摆弄剪刀自然而流畅,有些学生剪裁不到位,董月梅老师便耐心地纠正,一遍遍地重复着演示给学生看。

  “我坚信聋哑的孩子能够像正常人一样有自己的美丽事业,运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设计出他们多彩的人生,”但现实这瓢凉水浇灭了她的热情。摆在她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与学生交流,董月梅老师幽默的话语、极富感染力的肢体动作换来的却是学生茫然无措的表情。之后,她开始自学手语,功夫不负有心人,董老师终于能和学生进行无障碍交流了。第一个大难题解决了,可新的难题又出现了,孩子们双耳失聪、年龄参差不齐、没有美术基础,枯燥的基本功训练让孩子们叫苦不迭。

  为了让孩子们喜欢上服装设计,董老师与孩子们一起拜访当地创业成功的校友。当校友们告诉孩子:在国外,聋哑人不仅能开汽车,还能开飞机时,孩子们高兴地问:“我们也可以那么厉害吗?”董老师肯定地说:“当然能,但你们必须要有一门过硬的手艺,学好服装设计你们一样可以做设计师,还可以帮助别人设计形象。”孩子们的信心是有了,但服装教学又面临新的困难,学生无法对现有服装进行创新,怎样才能让没有听力、缺少时尚经验的学生感受到美成了董老师急需解决的问题。她带领学生到街头观看路人穿着、自己兼当模特、自费给学生订阅时尚杂志对等,有时为了能让学生亲临服装厂参观一次,董老师费尽口舌,辗转倒车,一次又一次,一个又一个。就这样,董老师的脚走到疼、走到麻、走到忘记了疼、忘记了麻,走成了一种习惯……

  董月梅老师授课时,相同的话语和动作重复了好几次,甚至一个简单的剪刀动作有时就得上一节课,“由于孩子们处在无声的世界里,不能顺畅地接受外界信息,为了确保让每个孩子学会动作,往往都要反复几次、几十次甚至几百次,很多动作只有重复再重复,孩子才有可能学会,这是和一般老师不同的地方。”董月梅老师说。

  在这里,老师们还有一份特殊的职责——“保姆”。“因为和老师相处的时间比较长,孩子们和老师的关系特别亲,他们非常依赖老师,有时候就像朋友一样。”谈起学生,董月梅老师有分享不完的故事,与学生像朋友般相处的模式,让她非常快乐。

  “只要老师关心一下,学生有什么事情都会和老师讲。”董月梅老师告诉记者。班级中有一名性格孤僻、内向、自卑的女生引起了她的注意,课堂上闷闷不乐,总是发呆,曾经又一次剪破了手,情绪极不稳定。为了帮她走出阴霾,董月梅老师通过翻阅有关聋哑生心理学的书籍,知道大多数聋生都有自卑、猜疑、焦虑的心理特点,她便以大姐姐的身份去关心、爱护她,抓住其渴求进步和自我完善的心里特点,及时肯定和鼓励她的点滴进步,并专门在课后辅导他,这不仅让她得到了愉快的情感体验,而且激发了她内在的积极性。现在,自信的微笑、优雅的气质已经成为这个孩子留给别人的第一印象。

  面对周而复始的教学,面对孩子们敏锐的心灵,董老师从不后悔选择到特校当服装教师。她说:“虽然我不能像其他学校的老师那样桃李满天下,但是只要看到他们开心地笑着、跳着,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对我来说,这就是最幸福的事!”就这样,董老师先后培养出江苏省技术能手、自强模范及服装干洗店老板余燕、自强李记编织店老板李莉和吕敏、服装设计师徐鹤等一批聋人和肢残人服装设计和编织人才。其中,余燕参加江苏省和扬州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服装项目,分别获市一等、省一等奖。技能大赛结束后,江苏电视台做了采访,主持人问余燕:“你心里最想感谢的是谁?”“恩师董月梅,是她让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梅花香自苦寒来

  董老师热爱特殊教育事业,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服从组织安排,勤勉工作,做事顾全大局,工作中有协作精神,不计个人得失,淡薄名利。她一心一意为学校着想,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利用特长设计各种舞蹈表演的服装,还亲自选料、裁剪制作,每次接受任务,她都能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困难,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从不计报酬。2010年以来,每年带领学生一起为新生缝制床上用品3000多套,为学校食堂员工制作工作服、报告厅椅套400多只、窗帘等等,为学校节约了不少的开支。

  从2009年至今,她不断学习和探索研究,刻苦训练,尽管她已步入不惑之年还坚持参加“扬州市职业学校服装专业技能大赛”,分别获得扬州市一、二、三等奖。多次代表扬州市参加江苏省职业学校服装专业技能大赛,也是全省特殊教育学校唯一有资格参赛并获教师工艺组二等奖和三等奖的选手。指导学生多次参加江苏省和扬州市职业学校服装项目技能大赛和江苏省和扬州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服装项目比赛,多次获得大奖。她指导的学生和健听人同台竞技,2010年和2012年分别获得江苏省一、二等奖。孩子们说:“董老师把剪刀交到我们手上,我们就用它设计出美好人生”。

  取得成功固然令人欣慰,但追求成功的过程却充满艰辛。2010年11月底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和江苏省残疾人技能大赛同期举行,集训正在紧张进行之中。在这个节骨眼上董老师由于过度疲劳,患上了带状疱疹,疼痛难忍。在家人和好友的催促下,董老师无奈地去了医院检查,需要每天挂水。但此时此刻的董老师人在医院挂水、心在学校职教室。挂水的她,不断用短信指导学生的训练进度。一挂完水,就急着去学校看望他牵挂的孩子们,当她走进服装教室时,学生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董老师的尊重与感谢。因为身体虚弱,疼痛难受,需要静养,自己无法坐下示范练习,董老师只好站在缝纫机前示范要点。孩子们都心疼的劝她回家休息,但她坚持待在服装教室陪着孩子们一起训练。

  董老师遇事爱琢磨,工作主动热心,善于钻研,结合本专业教学实际,采用项目教学,提高学生学习专业课的兴趣,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她业务精湛,潜心研究,将自己的试验经验和心得撰写成论文发表在《现代特殊教育》、《扬州教育》、《学生之友》、《小学科学论坛》等不同的期刊上。《聋校服装设计教材研究》被扬州市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收集。多篇论文获得全国综合实践论文和案例评比一等奖、江苏省听障教育年会职业教育论文评选二、三等奖和扬州市教学论文评选一、二、三等奖。她录制的《服装设计基础研究》、《服装专业教学》获得全国特殊教育职业教育教学实录和视频说课、微课一、二、三等奖。为省内外专家和同行开设多堂公开课获得大家的好评。她主编了适合聋生学习的系列校本教材《服装工艺基础》、《服装缝制》、《服装设计基础》。其中《服装缝制》获扬州市教育局优秀校本课程评选一等奖,《服装设计基础》获扬州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目前江苏省多所特校试用她的教材,编写服装设计基础花费了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由于此教材图文并茂,学生极易掌握,所以试用效果较好,深受学生、同行及专家的一致赞誉。

  近几年来,董月梅老师一直积极参与学校的教科研研究,是职教课题组的主持人和核心成员,主持江苏省教育科学 “十二五”规划课题、江苏省教育学会“十二五”重点课题《特教学校的职业教育模式和体系构建的研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残疾职校生职业性倾向测试研究》、《聋校职业教育研究》子课题《聋校服装设计教材研究》等,以上几个课题都已经顺利结题。研究的经验及成果,受到全省同行的高度评价,在相关经验交流会上得到推广。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无论是教书,还是育人,董月梅老师都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二十多年的教育生涯,她扎根特教,始终坚守,用一双巧手为孩子们设计出美好的人生,用满腔热忱为残疾学生撑起一片爱的绿荫。

 

责任编辑:李朋飞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