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最美职业教师 > 扬州 > 正文

万代红:少数民族孩子的汉族妈妈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少数民族孩子的汉族妈妈

——江苏省扬州旅游商贸学校教师万代红先进事迹

  从2012年开始,扬州旅游商贸学校的万代红老师便和少数民族学子结下不解之缘,她被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称作“万妈妈”,她所带的少数民族班级先后获得“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江苏省活力团支部”等光荣称号。一直以来,她用慈母般的关爱,消融不同民族学生间的隔阂;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为学生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难题。没有强健的臂膀,没有伟岸的身躯,万老师用爱心为一届又一届少数民族学子撑起一片蓝天,让这些孩子们感受到母爱的温暖,感受到师德的崇高。

  沟通交流遣孤单,言传身教明事理

万代红老师召开民族班家长会

    2012年9月,万老师担任11227药剂班班主任。该班情况特殊,除了汉族之外,还有回、藏、蒙古、哈萨克、维吾尔等多个民族的学生。身为母亲的万老师深知:孩子们从万里之外的高原来到扬州,只身一人在异地求学,远离父母亲人,最需要的是关爱。这些孩子在饮食起居、待人接物等方面,都会遇到很多困难。气候条件、成长环境、风土人情的不同,加上语言沟通的障碍,让他们深感孤单寂寞。为了让这些学生尽快适应全新的环境,万老师不仅每天中午都不回家,还常常利用晚上的时间和孩子们互相沟通,交流感情,解决大家的矛盾和困难,让孩子们心安。

  民族学生初到扬州上学,很多规矩他们都不能遵守。万老师每天到班第一件事情便是同学生问好,这是为了教育他们要懂礼貌;然后亲力亲为蹲在地上把她的班主任示范岗擦干净,这是为了教育学生要爱劳动,要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情。

  万老师用自己的言行规范学生的行为,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熏陶学生的情操。她让学生们知道:到了扬州,他们就代表着整个民族,整个青海、新疆,让学生懂得“集体荣誉高于一切”的道理。她还处处、时时教他们为人处世的道理,坚定爱党、爱国、爱家乡的信念。这个多民族的班级在她的引领下,彼此间相处融洽、相携而行,是学校一致公认的模范班级,更被省教育厅授予“省先进班集体”的荣誉称号。

  用爱心照拂心灵,用真情诠释母爱

万妈妈与民族孩子一起

  每当有孩子生病,万老师总是最揪心的,因为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们此时显得尤为无助。万老师对这样的孩子,总是付出十二分的关心,来弥补孩子们不能在父母怀抱中养病的缺憾。2013年5月29日深夜,在医院照顾生病的婆婆已经一身疲惫的她刚回到家中,正在洗澡时突然接到班长尼知加措的电话,被告知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学生玛合沙特腹痛难忍。她连水都没来得及擦干,就匆匆拿着家中所有现金,带着随身物品,以最快的速度打的到医院。

  经过检查,玛合沙特得了胰腺炎,需要立即进行抢救,并进行住院治疗。这时已经深夜11点多,万老师在急救室外焦急地等待,她自己都不记得,似曾相识的情景发生过多少次……从抢救室出来的时候,玛合沙特插着输氧管,挂着营养液,面部表情因疼痛难忍已扭曲变形,刚回到病房就蜷缩在病床一角,双手捂住自己腹部,眼神中流露出无尽的恐惧和迷茫。对这个温文尔雅,脸上时常挂着腼腆笑容的哈萨克小伙子来说,这可能是他人生中第一次经历如此艰难的时刻。看到自己的孩子平安出来,万老师心里悬着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她情不自禁地紧紧抱住玛合沙特,就像抱住自己的儿子一样,轻轻拍着他的肩膀,语气温柔地对他说:“你别担心,不会有事的,老师和同学都会好好照顾你的,我们都是你的亲人,学校就是你坚强的后盾。”就这样一直耐心地安慰他,鼓励他,直到凌晨四点玛合沙特安然入睡。

  玛合沙特住院期间,万老师每天奔波几趟,不但从家里带来住院需要的吃的穿的用的,还亲自给他煨汤送来。连病房里的病友都说:“就是你家长来,也不一定比这位老师照顾得周全。”的确,万老师没有觉得这是“别人的孩子”,所有的少数民族学子都是她自己的孩子啊!

  经济资助渡难关,寒门学子感真心,

万妈妈进宿舍与励志班孩子谈心

  2014年9月,212名湖南怀化籍的贫困学生走出大山,来到扬州求学。这些学生大多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重度困难家庭,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少数民族的青少年,有土家族、苗族、侗族、瑶族、白族等等。扬州旅游商贸学校的“湖南怀化慈善励志班”给孩子们的“待遇”是“拎包入学”,不收任何费用。这些来自大山的孩子,大都比较内向腼腆、自卑,再加上远离亲人,来到人生地不熟的扬州,有很多的不适应。为了尽快让他们适应新环境,安心学习,学校领导又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万老师。这次,她成了几百个孩子的“万妈妈”。

  万老师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懂事地说:“妈妈,你忙你的,不用担心我,那些孩子们比我更需要你!”在丈夫、儿子的支持下,她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个任务。湖南怀化“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而扬州冬天的气候,冷得让孩子们猝不及防。很多孩子因为家里贫困,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绝不会跟家里要一分钱。他们没有钱买羽绒服,有的孩子一直穿着春秋装,薄外套里只有一件薄毛衣,冻得鼻子通红。又因为不适应扬州的气候,很多孩子都感冒发烧了。但是他们害怕看病花钱,很多孩子都忍着不到医院去。了解了这一情况,万老师心里很不是滋味。她发动家人朋友,捐一些衣服出来,带给孩子们穿。面对生病的孩子,她嘘寒问暖,陪医送药,甚至自己掏腰包,给他们垫付药费,至今不要归还。有的孩子有胃病,她经常利用周末的时间,熬好红枣稀饭,特意送到学校给他们吃;有的孩子体质较差,每天早晨都会吃到万老师带给他们的煮鸡蛋来补身子。“她比我们的妈妈还亲,有她在,什么困难我们都不怕!”孩子们动情地说。

  在万老师的关爱下,这些少数民族的孩子有了令人惊喜的成绩:11227药剂班早已实习工作,公司领导对他们的评价是“从没见过如此优秀的职校生”,湖南“慈善励志班”的同学在学校各项活动中力争上游,对技能的训练尤为刻苦,成绩最优异者还勇夺省技能大赛导游专业金牌,被保送本科就读,彻底改变命运!万老师欣慰地说:“我为孩子们的努力、懂事、自强而骄傲!只有这样的孩子,才能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劳动者,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国工匠’!”

  “没有一朵天山雪莲花,比你更娇艳;没有一块帕米尔高原白云,比你更纯洁;没有一串吐鲁番葡萄,比你更甜蜜;没有一杯马奶酒,比你更热烈;我敬爱的老师,我亲爱的汉族妈妈!”这是少数民族的孩子们写给“万妈妈”的诗,万老师作为一名普通的职校教师,以自己对教育的热忱、对少数民族孩子的关爱,谱写了一篇篇动人的乐章,她是少数民族学子心中永远的“万妈妈”,她是最美的职教教师!

责任编辑:李朋飞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