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网事 > 乐活 > 正文

大脑3D像清晰度增百万倍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0 来源: 新华网

美国研究人员开发的最新大脑成像技术绘制出纳米级的大脑3D图像,所显示图像精细到磁共振成像(MRI)等毫米级传统大脑成像技术绘制图像的一百万分之一。研究人员用钻石刀将一块经染色、塑化处理的老鼠大脑组织样本分割成若干30纳米厚的切片,然后借助电子显微镜拍摄这些切片并收集数据,之后用一个名为VAST的程序分析这些数据,生成细微到能显示一个个神经元突触的神经元彩色图像。研究报告第一作者、波士顿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纳拉亚南·卡斯图里说,他们绘制的图像推翻了“彼得规则”,即两个邻近神经元可能形成让它们之间能相互交流的神经元突触。卡斯图里说,“两个神经元相互靠近很长时间并不意味着它们之间一定会相连”,至少这个规则不适用于他们绘制图像所用的这部分成年老鼠大脑组织。卡斯图里说,他们准备用纳米级3D成像技术去验证“彼得规则”是否适用于大脑其他部位或婴儿大脑。研究人员希望,更清晰的大脑成像技术有助于发现大脑细胞之间不寻常的联系,为治疗狂躁抑郁症等疾病提供帮助。研究报告发表于《细胞》双周刊。

编辑:李经纬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