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家长 > 成长 > 正文

家庭教育要讲科学

作者:李海艳 发布时间:2015-11-0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李海艳(学生家长)

  教育部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告诉我们,科学的教育理念是做新时期好家长的前提和基础,如果仅有爱孩子的心而没有科学的教育理念支持,就会产生南辕北辙的后果。

  首先,必须坚决摒弃“棍棒教育”。曾经有一位“专家”来南京开讲座谈家庭教育问题。那时,我刚当妈妈不久,对家庭教育中很多问题感到迷茫,专程跑去听。他说孩子可以打,但要艺术地打。怎样艺术地打孩子呢?第一,打孩子不能带有愤怒;第二,不能用手打,要用棍子打;第三,打之前要有语言交流,说明为什么打,打几下;第四,要心怀大爱地去打。正是受了“专家”的诱导,女儿犯了错误,我就按照“专家”的打孩子四原则把孩子打一顿。通过打孩子的方式虽然解决了一些表面的小问题,但是孩子性格上的缺陷却越来越明显。和以前相比,变得情绪不稳、性格内向、脾气暴躁。孩子经常半夜哭醒,特别是在和洋娃娃玩过家家的时候,经常对洋娃娃大吼大叫,甚至拿棍子打洋娃娃屁股。那种冷酷让我看了惊出一身冷汗,也让我开始反思这种教育方式。通过后来的学习,我认识到,暴力教育能让孩子变得顺从,却不会让孩子变得聪明和懂事;能让他们变得听话,却不会让他们变得自觉和上进。虽然这件事已过去很久,但是只要一想到当初愚昧、野蛮的做法,我现在都感到后悔不已。

  其次,尊重客观规律,正确看待孩子犯错。教育是一门科学,孩子的成长也有着客观的规律和特点。儿童由于背景知识不足和行为控制能力较弱,犯各种“错误”是非常正常的。只要环境正常,孩子都会慢慢成熟起来,越做越好。我的女儿刚上一年级的时候,经常把“t”、“j”下面的小勾写反了,教了很多遍都改不过来。刚开始,我也很着急,觉得怎么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好呢。后来,跟别的家长沟通,才发现很多孩子都有这种情况。认识到这是孩子独特的生理特点后,我就不再着急,也没继续关注她这个问题。后来,突然发现她的这个问题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改过来了。因此,对孩子的“错误”要考虑孩子成长的客观规律和特点,不能“拔苗助长”,仅凭家长的一厢情愿去解决。

责任编辑:沈大雷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