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家长 > 成长 > 正文

不做“虎妈”“狼爸”,做新时期好家长

作者:刘燕芳 发布时间:2015-11-0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刘燕芳(家教专家)

  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发布很及时,它提醒我们,不要再做“虎妈”“狼爸”了,要做新时期的好家长。

  不论是“虎妈”还是“狼爸”,之所以被世人关注,都源于他们的子女成为千挑万选后的精英,是大家公认的杰出孩子。“虎妈”的严格是要打破移民“富不过三代”的魔咒,针对孩子的特质提出高要求。“狼爸”则是相信古训:黄金棍下有好人。但“虎妈”“狼爸”对孩子的管教措施,其实已经涉嫌违法。

  当然,要做新时期的好家长,仅仅是不做“虎妈”“狼爸”还不够。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意见》中有句话写得好——“广大家长要及时了解掌握孩子不同年龄段的表现和成长特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不断提高家庭教育的针对性。”无论是对孩子“严厉苛刻”还是“放任自流”,都值得商榷。“虎妈”“狼爸”教育不适用于所有的孩子,对于服从性强的孩子,严厉管教的方法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如果孩子的叛逆性非常强,这种教育方法就可能引起比较严重的后果。同样,非常民主的教育方式用在自由散漫、自觉性差的孩子身上也会行不通。所以,我们要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选择适合孩子的教育方式。不同孩子的教育方式不同,就是同一孩子不同阶段的教育方式也不同,毕竟各得其所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要做新时期的好家长,家长们还应像《意见》中强调的那样,“要创设适合孩子成长的必要条件和生活情境”。现在不少家庭中存在重物质轻精神现象。家庭成员之间,特别是夫妻双方要互敬互爱,和睦相处,孩子生活在这样的家庭中,自然会感到温馨和幸福。如果夫妻不和,家庭中经常吵吵闹闹,孩子的心理就会感到很不安全、压抑和焦虑。家长要设法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使家庭中经常充满欢声笑语和健康、美好的情趣,如利用假日开展家庭娱乐活动,利用双休日全家人到大自然中去游玩等等。孩子生活在充满欢乐和谐的家庭中,身心自然能健康成长。

  愿全体家长共同努力,争做新时期好家长。

责任编辑:沈大雷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