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家长 > 心理 > 正文

是不是只有苦读才是唯一的出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初中生世界》

问: 我们班里几个学习成绩很好的同学有时也会抄同学的作业。我想不通,他们抄作业,为什么成绩还那么好?!我真嫉妒他们!(流 离)

答: 可能你偶尔看到了他们抄作业,但还有些事你一定没看到:他们肯定不是一抄了事,该弄懂的知识点一定会去花功夫弄懂,而后面这些你没看到的情景却是最关键的。——好成绩绝不是抄来的,看问题不能光看表面哦!

问: 上了初中,我发现周围有好多不学好的同学,他们拉帮结派,有时还打架。我尽量避开这些人,但有时免不了会有接触,毕竟有几个还是我过去关系不错的同学。我该怎么跟这些人相处呢?(炫小涵)

答: 其实他们也是普通同学,只是缺点比较明显而已,你应该以对待其他同学一样的态度对他们。而在与他们相处时做好你自己,这个最重要。不要受他们的消极影响,最好是能用你的正能量去影响他们(这一点随缘就好,不要强求自己哦)。

问: 我在班上成绩不错,我所在的初中也是全大市最好的,但我的成绩在学校还算不上拔尖。很想请教小笛姐姐如何才能做到成绩拔尖,有没有好的学习办法,是不是只有苦读才是唯一的出路?(纳兰冰)

答: 这个问题难倒小笛姐姐了,因为小笛姐姐没有拔过尖。但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不是?小笛姐姐看过很多拔尖人才的介绍,总结出他们的经验如下:那就是把书读深、读透,要善于思考和质疑,多问几个为什么;不陷入题海但要有一定量的练习;在学习中不断总结,并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问: 我与老师之间因为一些小事产生了隔阂,所以我现在比较害怕老师,平时即使不懂也不敢问老师问题,上课时被提问就紧张害怕。我该怎么办呢?(丽 克)

答: 如果你跟同桌产生了隔阂你会害怕TA吗?肯定不会吧。之所以会害怕老师,是因为在你心目中老师是大人物。其实你只要想,不管什么人物,TA首先都是一个人,都要吃喝拉撒睡,你的老师下了讲台也一样啊。想象着老师凡人的那一面,你还会怕TA吗?

问: 我是班上的尖子,所以就被人嫉妒、被人孤立。比如上课的时候,只要我发言,他们就故意在下面插嘴,如果我说错了,他们就起哄、嘲笑我,有的同学还做出特别夸张的表情。老师也拿这些人没办法,只是轻描淡写说他们几句。但我心里真的很不舒服。(冉 冉)

答: 那你一定要hold住,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因为只要你现出窘态,或被他们激怒,那你就中了他们的圈套;而只有你的无所谓才会让他们觉得兴趣索然,然后觉得这些小花招一点都不好玩,渐渐地就不再玩了。

问: 不知为什么,我老是会怀疑这怀疑那,总觉得没有安全感,放学到家后就老是想今天在学校我对同学好不好,别人有没有讨厌我什么的。为此我的成绩都下降了。(罗 棋)

答: 放学后你赶紧做作业,不就没时间多想了吗?呵呵。让自己充实一点,把空余时间填满,不让自己有乱想的机会。你也许会说哪有那么多事可干,那么就找点愉快的娱乐项目啊,看看电视里的喜剧,跟伙伴们做做游戏,这么一来,时间真的不够用呢。

(原载于2013年1-2月第753-754期《初中生世界》七年级视野版)

编辑:汤雯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