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家长 > 心理 > 正文

心有不甘,捻出奇迹

作者:丁品森 发布时间:2015-10-2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初中生世界》

香子兰是一种豆科植物,它的果实晒干以后,就会成为散发浓郁香味的香料。由于产量很低,因此其价格仅次于藏红花,是世界上第二昂贵的调味香料。起初,香子兰只生长在墨西哥,这是因为只有墨西哥特有的长鼻蜂才能给它授粉。后来,南印度洋留尼汪火山岛上的居民引进了香子兰,同时也引进了为它授粉的长鼻蜂。那年春天,花开得茂盛极了,谁知长鼻蜂却因为无法适应火山岛上的生活,全都死去了,而当地的蜜蜂对这种外来植物又毫无兴趣,因此授粉一下就成了一个难题。香子兰的花期非常短暂,每朵花只开一天,没有授粉者,那就意味着这些花将全部凋谢,结不出一颗果实。人们一个个心急如焚,却又无计可施。一天,一个心有不甘者在花丛中徘徊良久,偶然间用手捻了一下香子兰的花蕊,没想到这一捻竟然捻出了奇迹:不久以后,这株香子兰结出了香喷喷的果实。就这样,岛上的人们终于知道,香子兰是雌雄同株的植物,即便没有长鼻蜂,人工也照样可以为它授粉。这一偶然间的发现,终于使香子兰的足迹开始遍及整个世界。

有时,希望与我们其实只隔着一朵花的距离,如果我们无动于衷,消极等待,那么就会与其失之交臂;而如果我们始终心有不甘,一直不停下探寻它的脚步,那么有时候也许只要动一下手指,希望就会降临,奇迹就会出现。所以即便在我们的征程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我们也绝不能临阵退缩,因为这并不表明我们将注定失败,只是暂时还没能找到一条正确的通道而已。要坚信,只要我们始终心有不甘,不放弃坚毅不屈的努力,那我们就总有一天会捻出奇迹来。

(原载于2013年6月775期《初中生世界》七年级视野版)

编辑:汤雯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