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校园达人 > 正文

我做哥哥的“主心骨”(图)

——记“江苏省百名美德少年”获得者横塘中心小学有源同学

作者:袁军辉 王治平 发布时间:2017-05-2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军辉 王治平) 有源,丹阳市横塘中心小学五(4)班的一名学生,家里有一个24岁的哥哥有诚,虽然个子有一米七几,但是智力只有几岁的孩子,生活不会自理。对于这个残疾的儿子,父母亲非常担心。懂事的有源就对爸爸说:“爸爸,我一定会帮助哥哥的!”有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每天早晨,有源提醒哥哥按时起床。晚上放学回家,先看看哥哥需要什么帮助,陪着哥哥出去散步、打羽毛球,给哥哥讲学校的新鲜事。哥哥最爱吃蛋炒饭和番茄鸡蛋汤,有源就学着做给他吃。有一次,在做鸡蛋汤的时候,哥哥在旁边捣乱,不小心碰翻了汤锅。热汤一下子洒到了有源的腿上。哥哥吓坏了,浑身哆嗦,脸色煞白,不知所措。有源不顾自己的疼痛,赶紧扶哥哥坐下,安慰他说:“哥哥,不要紧的。你别害怕,我不疼!”妈妈下班回来,看到有源腿上的水泡,心疼地掉下眼泪:“孩子,难为你了。真对不起。”有源笑着安慰妈妈:“妈妈,别难过,我不疼。为哥哥做饭,我开心。我会一直照顾哥哥,陪伴哥哥。”

  有源除了做饭给哥哥吃,还要陪着哥哥去浴室洗澡,给哥哥擦背。小小的有源每次帮高个子的哥哥洗澡,都是一次体力的挑战。哥哥在浴室会感到害怕,不配合这个弟弟。有源总是一边哄着哥哥,一边给哥哥擦肥皂、搓澡。哥哥洗干净,他早已累的气喘吁吁,汗流浃背。浴室里的人都说:“这孩子真懂事,年纪小小的,照顾哥哥真不容易。”

  在有源的耐心陪伴下,哥哥得生活充满了阳光。每天穿得干干净净,脸上带着笑容,遇到人还会主动打招呼,也逐渐学会了一些生活技能。能自己穿衣,系鞋带,铺床,有时还能帮有源洗碗。爸爸妈妈看到兄弟俩和睦相处,有源这么懂事,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在有源的日记里,他这样写道:“我的出生是有意义的。没有我,哥哥是很难活下去的。我一定不辜负爸爸妈妈的期望,好好保护哥哥,和哥哥一起生活下去。”

  有源一边照顾哥哥,一边努力学习。上课认真听讲,作业本上的字迹清清楚楚,工工整整,每次考试都名列班级前茅。他还抽出时间博览群书,除各类中外名著,他还喜欢科普读物、历史考古等方面的书籍。他成了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们的好朋友。热情善良的有源,把他的爱给了哥哥,也给了更多的有困难的人。在学校“爱心一元捐”活动中,经常捐出100元、50元的,多次荣获学校“爱心小天使”称号。

  有源,就是这样一个孩子,一个哥哥的守护者,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2017年5月,有源被评为江苏省第四届“百名美德少年”!

 

(丹阳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