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执教感悟 > 正文

开在记忆中的野花

作者:万晓霞 发布时间:2014-09-2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还记得七年前的教师节的早晨,刚走进办公室,同事们就羡慕地说:“看看你的桌上,快成了花的海洋了!”

可不是吗?桌上放着各色包装纸裹着的鲜花,有康乃馨、有红玫瑰、有百合、有勿忘我……每束花中还夹着一张精致的卡片,打开卡片,看到学生真挚的问候,我的眼睛湿润了:毕竟这个班我带了三年呀!孩子们都跟我有了深厚的感情,如今离开了,他们舍不得离开我,我也舍不得离开他们!

我小心翼翼地整理好每束花,每张卡片。忽然发现,桌角有几朵还带着泥土的开得正胜的不知名的野花,这会是谁送的呢?该不会又是那个“别出心裁”的夏涛吧?

夏涛是个长得非常惹人喜爱的孩子,大大的眼睛忽闪忽闪的,眼珠一转就会搞出让你哭笑不得的恶作剧。可同学们依旧很喜欢他,仿佛他是他们的开心果!四年级时,我发现他在绘画上面有特长,建议他学绘画。果然,虽没学多久,但美术老师反应:他的画构图总别出心裁,是一块不可多得的好料子。在以后的各级美术比赛中,他也频频获奖。

有一次,他的妈妈向我反映,他回家不爱读课外书。恰好,快放寒假了,我从图书室借来几本书,放在办公室案头。我记得其中有一本是写福尔摩斯怎样破案的,也是他最感兴趣的。

我把叫到办公室,问他寒假有什么打算,他憨厚地笑笑,习惯性地摇摇头说:“不知道!”忽然,他看到了我放在案头上的书,眼睛一亮,近乎结巴地说:“老……老师,这书……这书能不能借给我……给我看?”我说:“可以呀!不过要写读书笔记的。”他使劲地点点头连声说:“我写呢!我写呢!”我又说:“还得读完其他两本书呢!也要写读书笔记!”“我也读,我也写,只要你把书借给我”我话音刚落他就抢着说。

一个寒假过去了,他把书还给我了,读书笔记也给我看了,写得很不错。在以后的日子,我发现他越来越爱看书了,作文也写得越来越好,立意新颖,而且别出心裁。我记得他那篇《我想“捞”个官当当》还获得市作文大赛二等奖,发表在《扬州日报》上。他的妈妈非常感谢我,逢人便说我教得好!但我从未在节日收到过夏涛的卡片和只言片语。

今天,呵呵!别出心裁地送给我野花!我拿起野花,发现下面还有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万老师,今年,您不在教我们了,我想送您礼物表达我的谢意,可我不知道送您什么好。今天我在路旁看到这些野花,我想,我不正是这野花吗?而您就是这泥土呀!我……”看着看着,我的眼睛湿了!我是泥土,说得多好啊!

以后每个教师节我都会想起那束野花,那束开在记忆中的野花,因为我永远不会忘记——我是泥土,我的学生就是大自然中最朴实,最芬芳的野花!

(作者单位:扬州市汶河小学)

编辑:李月昭

责任编辑:顾伟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