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执教感悟 > 正文

别让孩子在课堂上难堪

作者:陈海勇 发布时间:2017-03-0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一堂数学课,教学7以内的加法。当教师讲授完新课让学生练习时,一个坐在角落里一言不发的小男孩被老师“特别关照”,要求回答“7+7”等于多少。这个没有举手的男孩,有些腼腆地站起来,小声地说“13”。话一出口,就遭到了旁边同学的嘲笑。也许是老师没有听清,她让男孩再说一遍,这个男孩显得比先前更紧张,声音更小地说出了“13”,结果又是一阵哄笑。老师脸露愠色,请其他学生判断,其他学生异口同声“错”,结束了这个男孩仅有的一次发言……

  一节三年级的语文公开课,教师教学课文《小露珠》。最后一个环节,教师请学生对小露珠说说心里话。一个小女孩兴奋地站起来,大声地说:“我想给小露珠打个电话,请它到我家来做客。”小女孩话音未落,同学们哈哈大笑。小女孩红着脸坐了下去,教师依旧继续着自己的课。

  品德课上,班主任老师发现一个平时表现不是很好的学生趴在桌子上,便问怎么了,“难受,不舒服。”学生回答。教师不假思索脱口而出:“不舒服?下课我看你还是活蹦乱跳的,现在怎么不跳了?”同学们一阵嬉笑,那个学生面露痛苦的表情。

  ……

  很多时候,教师就这样轻易地在本该充满关怀、享受愉悦交往、体验智力挑战的课堂上,让孩子遭遇难堪,使孩子幼小的心灵不得不去承受本不该有的精神压力、冷漠与放逐。倘若第一位教师能够主动走近说错答案的小男孩,牵着他的手来到讲台上,鼓励他说说自己的思考过程,引领着下边的同学一起帮助他走出思维的误区,那么这个无助男孩的心里一定会充盈着温热而灿烂的阳光;倘若第二位教师是一位有心人,能从女孩的回答中倾听到一个孩子诗意的天真,那么教师就会真诚地为这个孩子喝彩,从而排解掉这个女孩不应该得到的尴尬;倘若第三位教师能蹲下身来,轻轻拍拍孩子的肩膀,微笑着聆听孩子的诉说,那么师生都不会使彼此难堪……遗憾的是,这几位教师就这样沦为了漠然的“看客”与“法官”,让本该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课堂充满了压抑、沮丧的气息。

  听一位教师教“可能性”一课。课开始后不久,就有学生报告小秋同学在吃糖。其他同学的视线全落在了小秋身上。教师放下作为教具的扑克牌,将他袋中糖丸一一取出,看颜色,数颗数,再放回其中,然后出了一道题:“现在,袋里有6颗糖丸,其中绿色的2颗、红色的3颗、橙色的1颗。那么,小秋同学从袋中偷偷摸出1颗红糖丸的可能性是多少?”同学们笑了,手臂林立,小秋也忸忸怩怩地举起了手。教师点点小秋,说下不为例,否则老师嘴里也会分泌唾液的。全班又是笑声,小秋也笑了。

  ……

  臧克家说过:“一个和孩子常年在一起的人,他的心灵永远活泼像清泉。” 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学生心情舒畅,乐于学习,变机械模仿为心领神会,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思考,真正把课堂当成精神的乐园。

  我们的课堂需要倡导一种简单的精神:别让孩子难堪。只有这样,教师在课堂上才会想学生所想,用自己的智慧启迪学生的智慧,用自己的心灵呼应学生的心灵,用自己的灵魂塑造学生的灵魂,从而让孩子真实地感受到老师纯朴、温柔、真诚的情怀。

(作者单位:苏州市工业园区景城学校)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