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执教感悟 > 正文

诗词教学原来如此美妙

作者:张 洁 发布时间:2017-12-1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古典诗文是我国民族文化的精髓,也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可它一直以来却是笔者在教学中的大难题。如何调动学生学习古诗的兴趣?如何让学生体味诗人的情感、在诵读中感悟诗情诗意?如何让孩子看到诗背后的故事?笔者在金秋十月南京拉小承办的“杏坛杯”中,通过课堂观摩,有了一些启发。

  反复吟咏,激励学生产生探究热情 诗人时常将自己表达的情怀深藏于字里行间,需要教师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使诗情画意尽可能地在学生脑海中呈现,而诵读是最好的方式。反复诵读不仅可以激励学生产生探究问题的热情和兴趣,体会诗的真味,还可以让学生们在浸入式的语言学习中领悟课文的意趣神髓,这种方法也契合了汉语自身的多义性和模糊性。笔者观摩殷郡伟老师执教《如梦令》一课,殷老师那韵味十足的吟诵至今回响在耳畔。课堂中的个别读,注意字音准确,节奏正确;自由读,读出词的韵律和节奏;展示读,读出自己的韵味。通过抑扬顿挫地诵诗文,学生们不仅可以感受到诗词的韵律之美、意境之美、形象之美,还可以积累语言素材,受到熏陶感染。

  启发联想,激发学生进行诗词与灵魂的对话 中国古诗词浸润着汉民族的审美意趣,很多诗词都是借景抒情、托物言志、咏史寄兴,在形式方法上又多用映衬渲染、拟人比喻、动静结合等表现手法,所以联想、想象是一种有效的学习古诗词的方法。教师的讲析代替不了学生的联想、想象,学生只有在教师启发下进行联想和想象才能实现与文本的对话,最终实现意义的建构。孩子们诵读的过程,就是以自己的全部生命体验、生命情感和生命意识与文本背后潜藏着的生命对话的过程,就是实现自我生命成长和提升的过程。“读完词,你的眼前出现了一幅怎样的画面呢?”“作者到底看到了怎样的美景,让她不知道归家的路?”“她在溪边的亭子里会做些什么呢?”“误入藕花深处,是什么样的声音惊动了这些水鸟呢?”在殷郡伟老师一连串启发性的追问下,学生将画面想象得有声有色。通过一幅幅画面的描述,一行行词句的解读,殷老师带着学生走近了李清照,走进了李清照的内心世界。

  搭建平台,促进学生知识与能力相生相长 课改提出的新理念,“不能教教材,而要用教材教”,即要创造性地理解、使用教材,挖掘丰富的教学资源,灵活运用多种教学策略。教师要授之以渔,和学生一道开发和生成开放的、 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陈钰老师上《如梦令》时,她在学完第一首《如梦令》后,出示了李清照的另一首《如梦令》,让学生品读自悟,说说“你发现了什么”。这样的整合对比学习,教给了学生学习词的方法,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史仁忠老师执教的《问柳十九》一课,课堂自始至终致力于诗词文化的建构。开篇新颖而独特,史老师分别写出了“雪”“炉”“酒”三个字,让学生去想象美好的画面,学生的兴趣被调动起来,通过想象,引出古诗。在引导学生读诗时,史老师也有妙招:“你认为五言绝句应该怎么读?你想怎么读?”两句话看似简单,却真正将课堂交到了学生的手里,学生们有读221节奏的,有读23节奏的,还有读212节奏的,教师不做唯一答案评判,允许答案存在多样性,课堂充满欢声笑语,学生学习的兴趣再次被点燃。

  拓展空间,丰富诗词走进学生心灵深处的途径 “诗中有画,画中有情”,诗词是艺术创作的结晶,追求情景交融的美妙意境。因此,它需要教师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使古诗教学丰蕴起来。《如梦令》这首词如果仅仅让学生理解它描写的是李清照在游玩时看到的美景与度过的快乐时光,这样的教学显然是不到位的,但学生知识、阅历的局限性,让学生很难一下子领悟作者当时的写作感情。陈钰老师上《如梦令》时,由“常记”牵引出此为忆昔之词,非当时当地所作,通过介绍李清照的生平,让学生知道此词是作者婚前居汴京时,回忆故乡往事而写成的,亦是她的处女之作。学生知道了这首词的写作背景,激起了心灵震荡,获得了与作者情感的共鸣,这样的教学方式拓宽了诗词走进学生心灵深处的途径。笔者在旁听多节课后,还发现教师们都布置了与课堂所授诗词相关联的内容,比如让学生自己动手创作一首小诗,还利用班级里的板报、墙报展示学生学习内容,通过校园文化节推介名家、赏析名篇名句,这些形式都是学生学习诗词的途径。

  生活需要诗情、诗意、诗韵。通过听课、交流,笔者发现拉小的孩子满眼诗意、满怀诗情、满口诗香,诗词真正成为他们的精神追求和精神财富。笔者想,诗词教学就该多一些声情并茂的诵读,多一些陶情冶性的快乐,多一些联系自我的体验。笔者将带着这些收获,在今后的语文教学中探索、研究、一路前行。

(新疆阿图什市克州实验小学 张洁)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