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大家论道 > 正文

不经意间的精彩

作者:赵晓文 发布时间:2017-03-0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精彩,其实就在我们平凡的生活里,在朴实的课堂中,在那群不起眼的孩子身上。只要你我做个有心人,就会收获一串串的精彩。《游园不值》那堂课的意外收获我一直记忆忧新。 

  学完《游园不值》这首古诗后,我带领孩子们在学校隔壁的公园里寻找春天,随后给孩子们留了一个作业:“读到‘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你的脑海里出现了怎样的情景,把它写成一段话。”当时我也是担心同学们完不成这个作业,特别是那几个‘作文困难户’,我更是没抱多大希望,就随口说了一句:“同学们,今天晚上好好地写,看谁写的好,我们明天来个作文“PK”,优胜者有奖!”“作文PK”?我还没说完,班里就炸开了锅。”“老师,真的吗?”“什么奖品?”“作文PK,有意思,我看值得准备一下。”……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议论开了。 

  第二天,上语文课之前,有几个孩子还特意跑到办公室提醒我:“老师,你没忘记作文PK的事吧?我们都准备好了……”这可和以前我追着他们要作文完全相反呀,我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反问了一句:“真的准备好了吗?要不要再去准备一下,你看老师已经准备好了精美的奖品!”(实际上彩色的包装纸下是我从学校图书馆借来的图书,这几本图书可都是大家梦寐以求的,好几次都被其他班级借走了)这几个孩子一见到神秘的奖品,一溜烟跑回了教室,在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同学们。 

  上课铃响了,我快步走进教室,同学们早已翘首以待。“作文PK现在开始,谁愿意先来?大家虽然兴奋,但是有点羞涩,没有自告奋勇的。于是我先点了一名成绩较好的同学,到讲台前朗读自己的文章,并请下面的同学仔细听,听后谈感受,学优点,找不足,谁的感受深,谁就上来PK,胜出者有奖品。说完我还得意地晃了晃手中的奖品。 

  “《春色满园》一天,诗人去拜访友人……” 

  台上的同学开始铿锵的朗读起自己的作品来,下面的同学听得仔细,记得认真,生怕漏掉一个字。你听,评价开始了:“老师,他在文章中能恰当使用比喻、拟人的修辞手法,使文章既形象又生动。有一句话给我的印象最深‘迎春花就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躲在假山后面,偷偷地开放呢……’”“老师,他的一句‘满园的景色真是美不胜收呀,过渡的自然、巧妙,我真佩服他。但是当他写到假山时,说‘两只金丝猴在假山上嬉戏打闹,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迈着小方步在假山下散步。’有点不现实,金丝猴和大熊猫可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怎么跑到私人住地了呢?这家太富有了吧!”一句话把大家逗乐了,被评价的“小作者”也欣欣然点了点头。“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写呢?”我乘胜出击。“我可以这样写:园内有个假山,假山下面有个清澈见底的池塘,刚开冻的河水在”叮咚!哗!叮咚!哗!”地弹琴,水中的鱼儿听到这欢快的音乐情不自禁地扭动起美丽的尾巴来;小鸭子也听到了这动人的乐章,它们摇摇摆摆地向池塘边走来,随着“扑通”一声,它们也加入了演奏的队伍……”“哗”同学们热烈地鼓起掌来,这位同学毫无悬念地领取了第一份奖品。 

  随着奖品的送出,作文PK达到了高潮。同学们再也没有了羞涩,小脸兴奋得通红。他们个个妙语连珠,出口成章。就连一向嚷着“老师,我真的不会写作文”的吕建杰同学也坐不住了,“老师,叫我!老师,给我一次机会吧!……”这次不知是吕建杰认真观察了,还是用心倾听了,他竟然写出了这样优美生动的句子:“池塘边有一棵合抱粗的垂杨柳,在春姑娘的抚摸下它梳理着柔软细长的头发,它舞呀舞,好像在炫耀它的妩媚;枝条上嫩黄的小芽探出小脑袋好像在探听春的信息……”诗一样的语言把大家带到了春意盎然的园子里。当然吕建杰同学也有许多不足之处,大家都毫不留情地指了出来,你听“吕建杰同学请注意,你的题目《美丽的春天》不恰当,因为你围绕‘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这句诗展开了园内春景的想象,不如改为‘热闹的园子’。”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一场PK,几本图书就激活了学生习作的一池春水。因此可以说:只要教学存在,就有教学“意外”生成,教师应该灵活地根据情况的变化不断调整自己的行为,在学生的真实认知点上综合把握,应学生而动,应情境而变,敏锐捕捉不期而至的生成点,才能演绎不曾预约的精彩。 

作者单位:徐州市沛县三里小学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