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杏坛星光 > 正文

王玮:“做一辈子幼儿教师,我愿意!”

作者:王丽 发布时间:2016-06-06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个人简介】 

    王玮,1981年生,中共党员,南京市实验幼儿园教师。2001年毕业于南京市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师范学校,本科学历(省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13年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中国教育部农村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杰出贡献奖”;2014年获南京市鼓楼区第八届“希望杯”幼儿园青年教师教育技能大赛一等奖;2015年获第七届“南京市鼓楼区学科教学带头人”称号;2015年获南京市学前教育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   

    

  “做一辈子幼儿教师,我愿意!”  

    ——记南京市实验幼儿园教师王玮 

 

  面对采访,王玮一直说自己“平凡和普通”。的确,在名师辈出的南京市实验幼儿园,王玮的故事算不上惊天动地,她也没有说过豪气干云的话语。谈起自己的经历,她语气平静、淡然,但神情间流露出的坚定,让人觉得这个“80后”教师身上有股劲,这股劲汇成一句话,就是“愿意做一辈子幼儿教师”。  

    “做志愿者是有瘾的” 

      “老师,幼儿园墙上裂口子了,我有双面胶,我想进去把它粘上。” 

  “老师,我长大要造一座带螺旋桨的房子,像解放军叔叔的飞机一样,地震了就能飞起来。” 

  汶川归来接近8年,王玮却至今难忘灾区孩子童言稚语里残留的惊恐。 

  20085月,汶川地震撕裂了很多人的心。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和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立即策划“汶川地震应对政策专家行动”,面向全国各地幼儿园征集志愿者。得知消息,王玮第一时间报了名,并幸运地成为市实验园唯一入选的志愿者。那一年,她27岁。  

  第一次踏上汶川的土地,与遭遇巨大灾难的地区和人们零距离接触,听闻的一切带给王玮深深的震撼。“灾区的孩子们早早地面对人生的生离死别。因此,必须尽快给他们营造充满温暖和关怀的环境,重新建立安全感与信心。” 

  震后地区的幼儿园开展什么样的教育教学活动,是支教志愿者最关注的问题。“我们流动幼儿园的大篷车,在绵竹、绵阳、什邡、北川等地建立了多个流动站点,让当地的家长和教师了解重大事故对幼儿的冲击、创伤后的可能反应,并根据孩子的特点设计相应的游戏活动。” 

  “月亮姐姐”是孩子们对王玮的亲切称呼。在绵竹市土门镇的三合村帐篷学校,“月亮姐姐”带着孩子们欣赏文学作品,组织开展表现性活动,鼓励他们将内心感受表达出来,舒缓压抑的情绪。 

  各个支教点地处边远乡村,交通不便,王玮和同伴每天5点起床,路上颠簸近2个小时才到达支教点。所谓的帐篷教室,就是用红蓝塑料布围成的不足20平米的区域,凹凸不平的水泥地上汪着几大片下雨时渗进来的积水。“有一天,帐篷突然激烈颤动,孩子们吓哭了,我连忙搂紧几个年幼的孩子。震动消失后,才发现自己惊出一身冷汗。”就这样,冒着7级余震不断的危险,王玮在灾区整整待了15天。回来很久,王玮常常抑制不住地感觉到震动。 

  带着在汶川地震灾区支教时的感动与收获,20125月,王玮踏上了远赴贵州纳雍县的路途。而在这之前,20118月,王玮先后两次赴贵州毕节、广西三江参加边远山区的支教工作。这两项培训都是教育部儿基会农村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我非常庆幸能有这样的机会,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边远地区的老师们和孩子们,为那里的老师传递新的幼教理念与信息。” 

  一次次踏上志愿之途,为的是什么?“做志愿者是有瘾的。”王玮说。其实,“成瘾”的背后,王玮克服了孩子年幼等困难。她的“瘾”源自对孩子们的大爱,源自对幼教事业的执著。“只要对当地的孩子们有一点触动、有一点积极的影响,我就很高兴。如果将来有需要,我一定还会去支教。” 

    “我喜欢挑战自我边界” 

  在贵州支教期间,王玮承担教学活动展示、环境创设讲座及当地教师汇报课点评等培训内容。根据经验,她对这3项内容做了充分准备,并结合当地盛产的农作物——玉米,精心准备了大班数学活动“数玉米”。 

  在从贵阳到纳雍6个小时的盘山路上,她发现当地正值樱桃成熟季节,满山遍野,樱桃红似玛瑙。王玮当即决定:“修改原定教学方案,结合当地实际重置观摩教学内容”。于是,她连夜编写教案、说课稿、准备教学具,第二天,一堂来源于当地幼儿生活经验的美术活动“樱桃红了”让参训教师受益良多。纳雍县百兴镇中心学校教师罗芳这样描述她的听课收获:“听了王老师的课,我突然意识到生活中处处是课堂,处处是知识,我们不能总是念着书本去教孩子,而要学会充分利用本地的教育资源。” 

  随机调整的一堂课,看似简单轻松,却折射了王玮从教10余年的不懈努力和勤奋钻研。 

  王玮出生于教师世家,打小便确立了从事幼教的职业梦想;入职市实验园后,学校浓郁的教研氛围和深厚的学术积淀,给予了王玮宽广视野和发展平台。她和同伴们主动参与园级、省市级、国家课题研究。2013年,她参与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幼儿园综合课程文化的再构》研究,和同伴们编著6本园本教材并正式出版发行,受到学前教育专家高度肯定。 

  “要做一名幼儿教师,我希望自己拥有较高的专业素养。”王玮身上体现出一个“80后”教师的典型特质:面对网络信息时代和教育教学的深刻变革,具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发展意识。王玮勤于自我“充电”。20146月,她参加南京市鼓楼区科学教研组;20159月,她又成为南京市体育教研组核心组成员。“为什么选择这两个学科方向?”面对疑问,王玮认真答道:“我喜欢不断挑战自我边界,不想局限在某一学科领域。” 

  特别的支教经历除了给予王玮精神滋养之外,也让她不断研究反思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第一次去四川支教之前,由于缺乏经验,王玮准备了一些“吸引眼球”的教学活动,如美术课“圆点装饰画”、综合活动课“开超市”等。到了那里才发现,实际情况与预设差别很大,当地孩子没有这些生活经验。据此,王玮提炼出“4适”原则,适宜、适时、适切、适然,不仅撰写相关论文发表,而且让自己的培训示范课更接“地气”,更“上层楼”。  

  “她和孩子们说话的声音‘最美’” 

  “每天早上走进校园,看见一双双发亮的眼睛,我带着孩子们唱歌、跳舞、讲故事,觉得特别幸福。我就是爱做‘孩子王’”。从教15年,王玮深深地体味着当教师的快乐。 

  不过,这种“快乐”,曾由“苦涩”酿制。那是王玮从教不久,对一切都充满了热情,对孩子更是如此,恨不能将一颗心掏出来。遇到有些孩子在园调皮多动、不守课堂纪律,王玮会告诉其家长。良善之意却没有带来期望的结果,甚至遭到误解:“王老师是否对我孩子有偏见?” 

  王玮深刻反思:一片苦心,为何见弃?她发现,园内的老教师特别善于从家长角度看问题:“孩子的这个缺点不可怕,我们都遇到过,我们一起帮助他,孩子一定会成为优秀人才的!”一番话,让家长觉得“老师确实是为孩子的成长负责”。于是,卸下心防,平心静气和园方共同商讨教育之计。 

  “没有建立基本的信任和信赖,如何施教?爱,仅有一颗心是不够的,还需要智慧和责任。”2009年,王玮成为幸福的母亲,这一身份变化让她对教育、对家园共育有了更多更深的体认。 

  王玮班上有个女孩,父亲是飞行员,母亲经常出差,孩子由爷爷奶奶照料。因为缺乏陪伴,孩子缺乏安全感。“入园关”没有顺利度过,入园后行为习惯也不好,且在家和在园两副“面孔”:班上一语不发、独来独往,回家则大吼大叫、乱发脾气。爷爷奶奶与王玮交流时,常边抹眼泪边叹气。 

  为了改善这一情况,王玮尽量抓住一切机会与她交流,欢迎她加入到小朋友群体中去。通过仔细观察,王玮发现孩子搭玩具时特别专注,而且搭得有模有样。于是,王玮鼓励她参加“建构小达人”比赛。当一只复杂的乐高恐龙出现在大家眼前时,全班响起热烈的掌声。王玮看见,女孩明亮的眼睛里满是笑意。 

  “在本园教师中,王玮和孩子们说话的声音‘最美’”。在市实验园党支部书记曲新陵看来,无论是健康聪敏的孩子,还是身残体弱的孩子,王玮总是用她最柔美的声音、最温柔的笑脸相迎,而这声音和笑容换来了孩子们自信的身影和快乐的笑声。王玮不仅把这美丽的声音留在了幼儿园,还把最美的声音带到了福利院,带到了远在地震灾区的孩子和教师那里。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和帮扶活动中,王玮的声音增添了力度,行走的步伐更加从容与坚定。 

  孩子们的目光,在王玮心中已酿出独特的韵味,散发着甜蜜的温馨。“今天的一株株幼苗,将是明天一棵棵参天大树,这就是生活给予我最丰厚的馈赠。做一辈子的幼儿教师,我愿意!”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