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关注 > 正文

天冷路远票难求 他乡的学子,你的回家路畅通吗?(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编者按】 寒假来临,一年一度的中国特色“春运”也拉开帷幕。漂泊在外的学子早已归心似箭,赶着回家与亲朋在新年里相聚。然而天冷路远票难求,大学生的返家之旅注定充满艰辛和坎坷。高校和铁路部门行动起来了,将自助售票机设在校园里,为贫困生发放返家路费;不少大学生自助助人,当起春运志愿者,为尽上一份力;而也有不少学子由于种种原因难以返家,留在学校,他们的假期生活依然多彩多姿……请看本期关注——《天冷路远票难求 他乡的学子,你的回家路畅通吗?》。

【一票难求 他乡游子归心似箭】

▲学生客流迎高峰 东北西北西南火车票售罄

图片来源:网易校园

节前学生客流最高峰上周末来临。南京火车站、南京南站日发送旅客超过13万人,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发往淮安、南通、盐城、连云港以及河南、安徽、湖北等地的班车几乎趟趟爆满。

这波客流主要往东北、西北、南通徐州方向客流为主,火车加开太原、阜阳、汉口等方向临客。不少学生进站时因为没带学生证导致车票取不出而耽误乘车。节前,沪宁城际运能充足;苏北方向19-24日余票均较充足,28-30日只剩少量无座运能;24-30日徐州、温州、合肥方向方向票源紧张,其余预售期内京沪高铁运能充足;宜昌、长沙节前已基本售完;东北方向高铁售罄,普速列车仅剩少量对号及无座;节前西北、云贵川渝、昆明等方向长途运能已售完。

(来源:《新华日报》)

▲他乡的游子 归心似箭

“我想很多人都会经历和我同样的尴尬,激动地守候到放票的那一刻,网页刷新时却卡住了,真是欲哭无泪!好不容易重新登陆上去,却发现自己想要的座位已经没了。”清华大学化学系学生陈俊杰连续四天在12306火车票网上订票官网上刷票,但都“空手而归”。

据悉,2014年春运从1月16日开始,共计40天时间。初步预测客运量将达36.23亿人次,比上年增加2亿人次。

家住广州的陈俊杰说:“我们是除夕前一周放假,回家的票非常抢手,微博、微信上都有很多同学抱怨抢票难。大家归心似箭,可又万般无奈。”

虽然“一票难求”,但陈俊杰对返乡回家却十分坚定。“过年回家已是中国的一种文化情结。”他说。

针对目前中国各大高校只为学生集体购买硬座学生票的情况,陈俊杰坦言,很多学生更愿意选择相对舒适、性价比高的硬卧,建议学校应逐渐放开购买硬卧学生票。》》详细

(来源:新华网教育频道)

 

【多管齐下 浓浓关爱情暖回家路】

 

▲方便:自动取票机进驻南航 学生校内便捷取票

 

1月5日,两名大学生在南京大学投入使用的火车票自助取票机取票。春运临近,为方便校区在郊区的大学生们换取返乡火车票,1月5日至12日,铁路南京站首次试点在南京市仙林、江宁两大高教区的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8所高校中,设立16台火车票自助取票机,为大学生换取春运火车票开启了一条“绿色通道”。据当地铁路部门负责人介绍,这是南京地区首次自助取票机进入大学校园,预计学生票日均取票量将达8000张。

新华社发(李响 摄)

1月5日,大学生在南京大学投入使用的火车票自助取票机取票。

新华社发(李响 摄)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瑶)考试周学习繁忙,无暇前往火车站取票怎么办?日前,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上海铁路局南京火车站、南京移动的共同努力下,2台火车票自动取票机成功进驻南航江宁校区注册中心,并在成功开通与测试后正式服务南航学生。今年春运,南航学生在校也可方便取票,再也不必像往年一样去火车站排长长的队了。“这比以前可方便多了!”南航大大三学生李同学兴奋地告诉记者。》》详细

▲贴心:苏州经贸学院为学子回家之旅开一扇门

寒假期间适逢农历春节,苏州经贸学院积极开展安全教育、联系火车站来校售票、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道工作,多管齐下,确保师生员工过上快乐祥和的节日。

用耐心的讲解上紧安全这根弦——分层次开展安全教育工作。该校先后邀请苏州横塘派出所、苏州虎丘区消防大队相关专业人员来校,在全院范围内举办安全法制和消防安全专题知识讲座,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在学院统一部署下,各系(院)针对本单位师生实际情况,在放寒假前均开展一次安全防范教育,加强对寒假期间留校学生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的安全管理,教育学生遵纪守法,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注意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防止上当受骗。

用贴心的服务为回家之旅开一扇门——联系火车站来校提供取、售票服务。学生期末考试期间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拉开,加剧了学生购买返乡车票的困难,该校免费开放电子阅览室、机房等场所供学生网上订票,同时积极联系苏州火车站来校开设临时售票窗口,提供取票和零星购票服务,当天共出票1000多张,大大缓解了学生购票难的问题,确保学生安心复习迎考,顺利返家。

用高度的责任心为假期安全上一把锁——排查隐患、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放假前,各部门、单位及各驻校单位认真组织开展所辖范围内的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治、上报。按相关规定,寒假期间,学院严格落实总值班和院领导带班制度,实行保安24小时巡逻值班。各系(院)认真做好值班备勤工作,各值班人员在固定值班室值守,保证通讯畅通。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值班人员迅速、果断、妥善处置,并及时报告。

(来源: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温暖:南师大百名学子获得“爱心车票”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1月初,南京师范大学开展“爱心车票”活动,近100名同学无偿获得寒假回家车票,这也是南京师范大学多渠道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该校资助工作坚持“视学生若子弟”和“厚生”理念,把以“以学生为先、以学生为重、以学生为主”的思想落实到工作实处,坚持做到利用好国家现有政策,挖掘更多社会资源,保证家庭贫困学生“有学上”、“上好学”。入冬以来,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温暖舒适的冬天,该校学生资助中心多方面筹措爱心物品,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详细

▲关怀:河海大学给经困生发棉衣补助和返乡路费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钱恂熊)河海大学为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期末能安心复习迎接考试,寒假时能如期返乡与亲人团聚,决定拨出30万元专项经费,向270名困难学生每人发棉衣补助300元,计8.1万元;向1305名困难学生每人发返乡路费100至400元,以及部分远途特困生每人路途伙食补助100元,计18.5万元;向201名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每人发期末补助150元,计3.015万元。

学校还对寒假期间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主要内容有:一是开展防火、防盗、防骗、防寒、防病、防交通事故等安全教育,提高学生自我防范意识,教育学生搭乘合法运营交通工具返乡,路途较远的同学要结伴同行,注意出行安全;二是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放假前要开展安全大检查,假期中对留校学生实行集中住宿,管理部门要加强值班和巡查,严防发生盗窃、火灾、疫病等案件和事故;三是职能部门及各学院要成立留校学生工作组,安排好留校学生的生活,并构建留校学生管理网络,给每名留校学生确定一位联系教师,确保信息的及时沟通和掌握;四是关注单亲、孤儿及父母在外务工未回家过年的学生返乡后的生活情况,责成辅导员与这些学生保持积极联系,让他们在家乡也能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温暖。

▲感动:中国矿大安全学院“师生携手共圆新年微心愿”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小心愿,大希望。一份给父母的新年礼物,一本想了很久的图书,一个简单的生日会,一份学习用品,……。一个个新年心愿,在许多教职工看来是微不足道的事情,却是那些贫困家庭学生的梦想。有了老师帮助实现心愿,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学院学子们在这个寒冬已提前感受到了春日的温情。

在2014年寒假前夕,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团委发起了“寒冬传情——师生携手点亮微心愿”的活动。由部分家庭困难学生写下过年心愿单,学院教职工认领并帮助他们实现心愿。》》详细

▲爱心:常州大学教师募捐为贫困生补贴路费

为进一步关心关爱学生,帮助部分贫困学生安心回家过春节,切实解决部分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在春节和寒假即将来临之际,常州大学材料学院老师自发进行募捐,共捐得7000余元。学院在逸夫理科楼进行了资助发放仪式,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明、相关辅导员以及学院部分受助学生参加了发放仪式。

李文明副书记代表学院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关心,并以补贴回家路费的形式资助了学院35名困难学生,向他们分发了由学院教师们的捐助。

本次资助不仅帮助困难学生解决了一张小小的车票,送来了一份贴心的温暖,更为材料学院深入做好贫困生服务、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打下基础。

(来源:常州大学)

▲真情:江苏农牧学院开展“温暖旅程”资助活动

活动现场

泰州市慈善总会李晔主任为学生发放车票

一枚薄薄的车票是一泓魂牵萦绕的乡愁,更是一道横亘在贫困学子漫漫归途前的沟壑。为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寒假即将开始之际,帮助来自偏远地区的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返乡,1月14日,江苏农牧学院在图书信息中心广场开展了“温暖旅程”暖冬资助活动。泰州市慈善总会主任李晔、张明珍和我院副院长郑义出席。

寒冬时刻见真情,小小车票暖人心。活动现场,泰州市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69139元,给学院院15个民族的263名贫困学子发放了返乡车票。同时,也提前给这些同学送上了新春的祝福。

今天,冬日的牧院,图信广场虽寒意浓浓,却因车票而暖意融融。车票承载的不再是生活的重荷,而充盈了更多的希冀。很多第一次外出求学的受助同学纷纷激动地表示:感谢泰州,感谢牧院!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温情、关爱的大学,自己虽家庭贫困,但真的很骄傲、很幸福!在自己将来有能力时,一定会把牧院的这份恩情传递、播撒!

(来源: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

【自助助人 志愿服务弘扬正能量】

▲常熟理工“情暖春运” 理工学子在行动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晨)“情暖春运”志愿服务活动由常熟理工数学与统计学院坚持举办了五年。五年来,学院领导给予了高度关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也一丝不苟。作为本次活动主办单位,常熟理工数学与统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卯足了劲儿,提前了一个多月就开始策划和实施。

据了解,本次活动在学校内引起了不小的关注,有近百名大学生踊跃报名。志愿团队从中挑选了29名优秀的同学,经过礼仪培训走上了春运服务的岗位。橙红的马甲,真诚的微笑和热情的服务是情暖春运实践团的招牌,也成为苏州火车站在节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详细

▲南京大学生助力春运 温暖旅客回家路

1月23日,来自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在南京火车站候车大厅内帮助残疾旅客,将他送上火车。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大批旅客踏上回家之路,一群大学生志愿者活跃在各大交通窗口,为回家过年的旅客们提供帮助和服务,弘扬正能量、温暖回家路。

(中新社发 泱波 摄)

【留校过年 这里的春节也精彩】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留校 精彩又温馨

2014年寒假已经来临,为做好寒假留校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维护校园的安全与稳定,1月18日上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工处在明德楼N115召开了寒假留校学生会议。

会上,保卫处处长孙再春强调了寒假留校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结合具体案例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注意防火安全,严禁在宿舍使用违规电器;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外出安全,提高警惕,严防诈骗,避免误入传销组织;注意宿舍安全,外出锁好门窗,假期集中住宿,严禁留宿校外人员;他还提醒留校同学们一旦遇到突发情况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向宿管、辅导员求助,或者拨打校园110。后勤总公司副总经理奚桂华就假期留校学生集中住宿安排、饮食服务、自修教室安排及班车等事项作了说明,并现场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住宿手续办理、宿舍用电等问题。校团委副书记张明菊说,为丰富寒假留校学生文化生活,营造和谐、健康、温馨的校园节日氛围,校团委为同学们筹备了趣味运动会等多项娱乐、文体活动,希望大家踊跃参加。学工处副处长文亚平传达了学校寒假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向与会同学详细介绍了学校针对寒假留校学生所做的周密安排。并对留校同学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做到劳逸结合,生活有规律;二是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的规章制度,维护假期校园的安全和稳定;三是希望同学们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四是希望同学们在假期确保信息畅通,经常与学校、家长保持联系,遇到异常情况和突发事件及时与辅导员、班主任和值班老师联系。

学工处在会议现场发放了《致寒假留校学生的一封信》,从安全、遵守校级校规、寒假学习生活安排等方面给每一位留校同学进行了温馨提示。与会领导和老师们共同祝愿全体寒假留校同学在学校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祥和的春节和假期。

(来源: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东南大学为留校学生送温暖

祝福、压岁钱、礼包、年夜饭一样也不少

东南大学校领导除夕为留校学生送温暖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许启彬)1月30日是传统的大年三十,东南大学校领导分赴九龙湖、丁家桥和四牌楼三个校区,看望慰问一线值班人员和留校学生,送上新春美好的祝福,并在沙塘园食堂与留校学子共进年午饭,共度马年新春!

上午,东南大学校长易红等校领导来到九龙湖校区,探望了在保卫处值班的工作人员,为他们送上过年红包,对他们除夕日坚守值班、保卫校区平安表示感谢;在图书馆监控室、机械楼中心配电室,易红校长仔细询问了寒假期间校区的用电保障情况,叮嘱大家以高度的责任心坚守岗位,保障春节期间的用电安全。易红校长还在梅园宿舍探望了留守值班的宿管人员与同学。》》详细

▲高校“留守族”:不回家过年,也是一种历练

中国江苏网2月7日讯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少部分大学生因各种原因成为校园“留守族”。没回家的大学生们春节过得怎样?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南大、东大、南航大的三位学生。

成为“社会课堂”好学生不容易

贡觉杰布: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一学生

“春节这几天,一直是看看书,打打篮球,看看电影,蛮轻松的。”贡觉杰布的普通话讲得很流利。

从南京到贡觉杰布位于西藏南部贡嘎县朗杰学乡江雄村的家,要先坐46小时火车到拉萨,再坐3个小时公共汽车。不过,小贡春节决定留校不回家是因为:“我中学也是在内地上的,每次寒假都回家,所以上大学的寒假就有点不想回去了,想感受一下内地过年的气氛。”》》详细

▲独在异乡的留校大学生们: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大年初四,不少大学生早已在浓浓的年味中进入了“假期状态”,然而还有一部分大学生没有回家过年,而是留守学校,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这些独在异乡的留校大学生是怎样度过新年的?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独立的“打工族”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大二学生尹涛今年没回老家过年,而是留在南京一家饭店打工。家在湖北恩施的他家境一般,父亲左脚受过伤不能干重活,母亲在电器厂做零件加工,两人的辛勤工作勉强支付尹涛的学费。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尹涛决定在这个寒假独立起来。

得知独子不回家过年,尹涛的父母既忧心又欣慰,爱子心切的他们“发动”了十几个亲戚对尹涛进行“游说”,但尹涛依旧是铁了心要留在南京打工。“能够经济独立、自己养活自己是我大学四年最大的目标。”尹涛坚定地说。》》详细

▲南航寒假“留校生”的生活很精彩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记者沈大雷 通讯员李小豪 宋洋)春节将至,对在学校辛苦学习了一学期的大学生来说,赶快回家是寒假最迫切的愿望。今年寒假之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子们大多早早买下回家的车票,收拾好行李返乡过年,然而有一些同学却选择留在学校。在同学们纷纷赶着和家人团聚的时刻,为什么这些却同学选择留校?他们的寒假生活是怎样的呢?

在寒假留校的同学中以大四的高年级同学居多,马上面临毕业就业的他们选择留校并选择合适的单位实习,为以后的就业积累经验。南航大四学生田嘉茜告诉记者,今天寒假,她选择先实习,等到结束后再返乡过年。“住在学校感觉很方便,也能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总结。我觉得这样的寒假挺充实的。”面对目前紧张的就业形势,这些留校的同学认为充分利用寒假时间为以后工作打好基础十分值得。》》详细

【回家路上新鲜事】

▲大学生分段买同一列车车票全程不下车成功回家

小凯回家时使用的4张火车票。本报记者欧亚琦摄

昨天上午,湖南工业大学的学生小凯开心地在朋友圈里晒起了回家的幸福,就在几天前,小凯搭乘K600次列车从株洲出发,历时32小时到达呼和浩特,通过分段购买车票的方法,全程不下车,无缝对接,游刃有余地穿梭于各个车厢,最终成功回家。

春运回家买票难,对于老家远在呼和浩特的小凯而言更是难上加难。为了订到从株洲开往呼和浩特的车票,小凯很早就开始抢票。但由于种种原因,小凯没抢到回家的票。头脑灵活的他开始尝试其他的方法。

用3张身份证分段买票全程不换乘顺利到家

小凯注意到途经株洲、长沙和广水的K600次列车在株洲到长沙、长沙到广水、广水到呼和浩特东段都有余票,但却无法购买到K600株洲到呼和浩特的直达票,便决定分别购买3段路线的车票。但同一张身份证无法购买到同一趟车次的分段车票。小凯觉得,在车上检票员一般不会核对身份证,于是小凯咬咬牙,借用同学身份证,在网上买下了两张票,同时用自己的身份证买了一张K600中途票和同一时段从株洲去萍乡的火车票,通过去萍乡的票检票进站,然后乘上K600次列车。

1月8日晚9点30分,小凯进入株洲火车站,顺利通过检票,乘上了K600次列车。乘车途中,偶有检票员前来检票,但由于是“正牌”车票而非假票,小凯一路顺风。最终,他如愿以偿地回到了呼和浩特。

学生“接力买票”现象普遍曾有人因火车晚点滞留中转站

小凯表示,最先想到分段购票是从车票接力这一方法受到的启发,在学生群体中,大家买不到票时往往都会选择这样的方法。但如果在中转站遇上火车晚点,导致一站接不上去,那么后续所有的车票都将作废。

部分工大的学生也诉说了自己“坑爹”的经历。今年读大三的小禹就表示,去年他曾搭乘火车前往南京,但在上海南一站遭遇火车晚点,最终被迫在上海“旅游”了5天。

“做这么多最终不也是为了要回家么。”小凯在最后感慨说,只希望以后交通更加发达,春运出行没有那么难,那么就不需要现在像他们一般挖空心思来钻空子了。

(来源:红网)

▲5名大学生10天徒步400公里回家过年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过年回家。有人疯狂抢票,有人辗转换车,有人买高价的机票。所有,都是为了能在年三十那天回到家人身边。而从湖南长沙到湖南郴州,约400公里的路程,高铁票和长途车票都不算难买,但是,有5名大学生却选择了走上十天,走回家去。不一样的回家路,他们为何选择艰苦的十天徒步?从12号出发到现在他们经历了哪些?

大学生:大学我们要疯狂。

这是5个90后大学生的呐喊。1月12号,来自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和湖南商学院的他们从长沙出发,10天,他们用脚步丈量,在春节前他们要走回郴州,大约有400公里。

大学生:我们的计划是在一月中旬到一月下旬走107国道。大概路程有400公里。

从他们上学的城市长沙到家乡郴州,途径湘潭、衡阳等地。这段路程,坐高铁,只需要1个多小时,坐长途汽车大概5个小时。而他们却选择走路。

队员:主要是我们喜欢徒步,也想看一下湖南从北到南的那些风景。特别是我们内心中想。我大一就有这个想法了。趁着大四,就把这个梦给圆了吧。

有人不理解,质疑他们是炒作。但他们说,再不疯狂,就老了,这次徒步也算完成一个心愿。为了完成计划,从路程设计到装备,再到体能的训练,90后成员们都做了详尽的计划:

队员:之前没有参加过湖南百公里,对自己的心理素质,基本的医疗保护,不怎么熟,可能会出现一些意外,所以经过这些锻炼之后觉得自己有这个能力了。

队员:我觉得我们的队员都是最棒的。举一个例子,她是参加过三次百公里的。

队员:我就是那种,他们都说像个女汉子,就像我参加百公里,我就算爬也要爬回去。

从1月12号到现在,他们已经完成了九天的路程,走过了300多公里,累了、乏了、走到脚肿。

队员:我的运动鞋因为长了水泡,就太小了,就只能穿这种毛毛的鞋子,没那么容易摩擦就还好。不然脚后跟全部是,我第一天脚后跟全部长泡了。

睡觉和吃饭成了他们在旅途中最期待的时刻:

队员:找到地方住了,又找到地方吃东西了,一天就算安定下来了,就还好。那些疼痛什么的,都还好啦。可以暂时放下,第二天再继续。

队长黎皇总是走在队伍的最后,不是走得慢跟不上,而是要照看队伍的安全:

黎皇:我们是坚决不走夜路。我们手电都是那种户外手电,可以两用的。可以防身用。还有甩棍也是可以当防身用的。随时微博直播,发现有不对的话,朋友就联系我们。联系不上的话就会联系当地报警,因为微博都是带地点的。这样安全一点。

一路走来,队员们没有遇上什么危险。倒是得到了不少的帮助:

队员:我们在路上得到很多人的帮助。包括我们的住宿,吃饭,补给水。比如在衡山的一个网友,一直在关注我们的动态,他说在衡山可以给我们提供住宿。包括我们的晚餐,吃得特别丰盛的。我记得我们是每个人都有一个菜了,搭配的有荤有素比较有营养了。

在路途上,和家乡郴州资县有关的符号都能引起他们的注意,让他们兴奋起来。不过,虽然归家心切,他们还是坚持要走完全程:

队员:一直都想回家,特别是看到资县到长沙那种大巴车,那时候特别想回家,但是我们还是克制住自己,必须走回家。

按照计划,到达郴州市区还需1天,还要走40多公里。马上就要完成徒步,他们对最后一天的旅程,似乎比前九天更多了一些期待:

队员:到郴州境内了,大家肯定都很兴奋,马上到家了,我估计今天晚上都睡不着了。

真不容易,最后一天了,中央台记者刘飞从昨天开始跟他们一起徒步前进。

主持人:今天是这段回家路的冲刺阶段了,现在你们出发了吗?

记者:我们已经出发了,大概7点半就出发了。今天我们的目的地就是朝着郴州市区,大概有40公里。我们的下一个目标点定在了大概有10公里左右的西风度镇,大家也是冲着那边的鱼粉去的,想要到那边做一个短暂的休息。

从昨天晚上开始,大家就有一些小兴奋,到今天早晨干劲十足。早上简单的梳洗了一下,因为要进市区了,可能一会儿要见到同学了,注意一下自己的形象。今天穿起了出发时候的统一服装。总之今天就是朝着郴州市区的方向出发,希望今天可以顺利到达。

(来源:中国广播网,记者:刘飞)

【抢票小贴士】

何时抢票

记住几大时间节点

12月23日起,通过互联网、电话,可抢购春运第一天2014年1月16日临客车票。

12月25日起,通过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可抢购2014年1月16日临客车票。(临客火车票要比图定列车提前5天售票。)

12月28日起,通过互联网、电话,可抢购2014年1月16日的火车票,是春运抢票最重要的一天。

12月30日起,通过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也能买到春运第一天即2014年1月16日的火车票。

2014年1月19日到2月1日,则可购买2月7日也就是正月初八以后的所有火车票。

如何抢票

手机互联网电话全都行

除火车站窗口或代售点买票外,如今你有了多少抢票方式。

手机订票。下载“12306”手机客户端软件订票,主要适合年轻人。

互联网订票。登录“12306网上订火车票铁路客服中心”,与网速关系特别大。

电话订票。需要您在24小时内去窗口取票。

组团抢票

5人以上团体票明起交申请

5人以上就能购团体票。临客火车票,优先用于务工人员办理团体往返票。

12月11日(明天)起到16日,团体票需明确1名经办人,并在办理站提交购票需求,签署《订购务工自助团体票协议》。

12月17日到20日期间,进行务工人员团体票配票,并短信发告之经办人。

12月22日23点以前,经办人到任意火车票售票窗口取票。

(攻略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就业频道)

编辑:汤雯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