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关注 > 正文

人生百年 立于幼学

作者:李月昭 发布时间:2016-12-0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人生百年 立于幼学 

  ——江苏最美幼儿教师赴香港专题培训总结与思考 

  江苏省教育基金会 步锦昆 

  20161127123,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6最美幼儿教师一行24人,赴香港参加了由香港田家炳基金会赞助,香港教育大学教育政策与领导学系主办的最美幼儿教师专题培训。通过培训,感触很深、体会颇多、收获满满。 

  一、学什么 

  在香港教育大学六天的专题培训,我认为: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涵盖了幼教的方方面面。既有幼教的政策与领导,又有课程的设计与发展,还有教师的发展与家校合作、环境的创设与儿童评估,以及绘本的运用与发挥等等。教学组织形式多样,调动了学员的学习热情。讲课有互动,参观有交流,讨论有分享,老师讲课生动、内容丰富,学员听课认真、发言积极,课上课下气氛活跃,学员每天要写反思日记。培训管理严谨正规,确保了行程的安全圆满。20多人在境外集体行动,组织健全、责任明确,全体学员在港期间遵守香港的法律、法规,展现了江苏最美幼儿教师的风采,确保了五个安全,即政治安全、财物安全、交通安全、信息安全、人生安全。 

  香港学前教育的园舍硬件条件不如江苏,但香港学前教育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具体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学什么呢?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幼儿教育的核心理念,以儿童为本。香港幼儿园老师与小朋友很平等,一切以儿童为中心,围绕孩子做研究、做工作。注重增强孩子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抗逆能力。注重儿童教育的评估工作,确保幼儿健康成长。二是幼儿教育的成功经验,家庭、学校、社区紧密合作。香港幼教人士认为,教育教育,学校应该侧重负责教,家庭则应该注重育。家校合作有利于增进互信,减少误解,回归教育本位。幼儿园的健康发展除了家校紧密合作外,离不开社区即社会的大力支持。香港幼教还强调父亲教育孩子的重要性,父亲给孩子的力量和母亲给孩子的力量是不一样的。三是幼儿教育的有效途径,以疑导思挖潜能。香港幼教界认为,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孩子都有潜在的能力。所以香港幼教注重以问题为导向,促使孩子好奇探索,从而使孩子获得知识经验,教育孩子学会学习、学会共处、学会做人,成为学习的主人。另外,香港幼儿园教师的爱心、细心、专心、敬业、刻苦和素养,对儿童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幼儿园布置细节中见温暖的很多具体做法,以及注重幼儿园教室和儿童活动场所的通风等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美好的印象。 

  二、怎么学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终身学习和全面发展奠定基础的重要阶段。办好学前教育,关系着广大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乃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香港最美幼儿教师专题培训结束归来,我们梳理出来的香港幼儿教育一些好的教育理念、好的工作思路、好的具体做法,怎么学呢?我认为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1. 巩固培训成果。学到的经验非常珍贵。参训老师回到各自单位后,分四步走:第一步,静下心来,把在香港培训期间的课堂笔记、搜集的资料、拍摄的图片等,进行认真的分类整理;第二步,向本单位领导和所在县(市、区)教育局领导进行专题汇报,使领导了解香港专题培训的情况,取得领导的支持;第三步,在所在幼儿园对全体老师进行一次小培训、小讲座,分享香港专题培训成果。必要时,利用各县(市、区)暑期教师培训的机会,由参训老师做一次香港最美幼儿教师专题培训汇报,放大香港专题培训的成果;第四步,每位参训老师写一篇赴港参加专题培训的体会文章,省教育基金会将会同省教育报刊总社出版一期学前教育专刊。总之,采取多种形式促成香港最美幼儿教师专题培训成果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切实把香港专题培训的成果巩固下来。 

  2. 转化培训成果。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2010年以来,我省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截止2016年,全省在园幼儿250多万,学前3年幼儿入园率达97.6%,在公办幼儿园就学幼儿占70%80%的幼儿就学于省、市优质幼儿园,全省已基本建立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今年11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13次代表大会,对全省高水平发展15年基础教育又提出了新的要求,江苏的教育事业正迈入最好的发展时期。面对这么好的基础和机遇,我想可以把在香港专题培训学到的香港幼儿教育一些先进的教育理念,宝贵的专业经验,结合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及《幼儿园工作规程》等文件,结合江苏各地学前教育的实际,很好地学习消化、借鉴吸收,从而改进提升我省学前教育质量,真正把香港专题培训学习成果转化为我省学前教育的新成效。 

  3. 升华培训成果。学习的成果难在升华。香港的幼儿教育历来享有美好声誉,通过香港专题培训,我们除了学习借鉴香港幼儿教育好的理念、经验、做法之外,怎么样举一反三,反思我们的工作,启迪我们的思想,从而升华培训成果至关重要。本着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的思维,我认为,当前我省学前教育最薄弱的地方,仍然是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强教必先强师。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师大座谈时强调:好教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我省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创新开路,创新我们的思路的要求,想方设法,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引领教师专业成长,让幼儿园的每一位老师都能感受到幼儿教师职业的快乐与幸福。借鉴香港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经验,我想要着重抓好四个方面:一是注重幼师师德建设,强化爱与责任。要教育培养幼儿教师,牢记学无止境、为人师表、敬业乐业,对幼儿保持强烈的爱心和责任心。二是注重提升专业能力,促进教师成长。教师发展是孩子发展的前提,可采取深造提升、专业培训、专家引领、以老带新、同伴互助等方式,促进不同层次、不同类型教师的成长发展,使每个老师的特长和潜能得以发挥,每所幼儿园的特色也得以张扬。三是注重创新日常管理,诠释保育内涵。幼儿园一日生活,不仅能满足幼儿生理及生长发育的需要,同时还是幼儿学到知识和技能的基本途径。所以要引导教师以自己的德、识、才、学作用于幼儿,寓教育于幼儿的一日生活之中,充分保障幼儿有个性化、差异化发展的机会。四是注重开展主题活动,全面发展老师。幼儿教师的兴趣爱好广泛,每位老师的专业长处也各不同,但幼教基本功六会即会说、会唱、会跳、会画、会玩、会做,应该说照顾到了每一位老师的专业强项,各县(市、区)可通过六会教育、培训、展示、比赛等主题活动,让每一位老师在展现中获得自信,在参与中不断全面成长发展。 

  中国有句古语,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它道出了人生百年,立于幼学的道理。让我们围绕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两聚一高,探索和拿出幼儿教育改革创新的具体行动和举措,谱写江苏幼儿教育的崭新篇章。 

 

 【2016最美幼儿教师赴港培训考察系列报道之六:总结评估培训课程 

  

  上午,培训考察团来到位于油麻地一栋大厦的香港青年协会青乐幼稚园。陈凤仪校长多年来致力于家校合作,有很清晰的理念和方向。“很多时候老师会很害怕那些很麻烦、很多问题的家长。”作为校长,她会以身作则示范怎么和这些家长交流,老师们看到校长都不怕和这些家长接触,以及这些家长沟通之后的转变,信心也会增加。陈校长特别提到社会大环境对家长的影响,引起学员们的强烈共鸣。“现在教育越来越市场化,学校变得好像不那么重要,家长们更热衷各种兴趣班、补习班,但问题是这些机构是缺乏监管的,他们的教师很多都没有专业的资历。大多数的家长在孩子上学前都没有真正接触过教育,会很容易在他们的宣传攻势下,跟着这个社会潮流去走,忽略了孩子真正的需求。”面对家校合作的困难,陈校长有自己的思考,她特别提到昨天为大家带来关于绘本教育的精彩讲座的柯佳列先生就是一位不愿意随波逐流的家长,“要接受教育家长是教育的一部分,我们应该结合这些正面家长的力量,向社会、向媒体发放更多的正面讯息。让孩子回到学校,这是我们一直坚守的‘专业’。”

  下午,香港教育大学袁慧筠博士组织全体学员进行课程总结与评估,和学员们交流分享几天来的学习历程。很多学员提到,香港幼稚园的很多细节令他们印象深刻,比如在粉岭神召会幼稚园,校长办公室的办公桌椅都是小小的、矮矮的,校长、老师们放低自己的需要,去满足孩子们的需要;在香港圣三一中心幼稚园,每一个班级的鞋架都摆放在走廊上,小鞋子每天都能自然地晒太阳;在香港青年协会青乐幼稚园,孩子们放水杯的位置用颜色贴纸做了标记,防止水杯放得太近不卫生……诸如此类的细节很多很多,可以说每一所幼稚园都真实、细致地落实了香港幼儿教育“以儿童为本”的理念。学员们纷纷表示,回去之后将会以实际行动体现本次培训所学所得。

  香港教育大学教育政策与领导学系系主任吴迅荣教授和香港田家炳基金会干事萧开廷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培训考察团团长步锦昆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培训活动内容丰富立体、教学规范严谨、形式生动活泼,教得正规,学得扎实,可谓不虚此行、收获满满。培训期间,所有学员不顾舟车劳顿的辛苦,积极投入学习,充分交流体会,在努力学习香港地区先进幼教理念与实践经验的同时,也宣传了江苏幼教的经验做法,在增进友谊的同时也加深了了解,展现了江苏幼儿教师的良好形象与专业风采。他希望学员们回到各自岗位后,要做到“巩固好、再提高”,使得此次培训的效应充分发挥、持续发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真正有助于推动我省乃至内地幼儿教育的更好发展。

  吴迅荣教授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萧开廷干事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代表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12月3日,由江苏教育基金会和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联合主办,田家炳基金会赞助,香港教育大学承办的“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6最美幼儿教师”赴港培训考察进入最后一天,培训考察团一行参观走访了香港青年协会青乐幼稚园,听取了校长陈凤仪女士关于家校合作的专题讲座,并进行了课程总结与评估。

  【2016最美幼儿教师赴港培训考察系列报道之五】 

翻开绘本 共话幼儿自然教育

学员代表合影

  绘本阅读的价值,近年来在香港和内地的幼儿教育中都深受重视。12月2日,香港“绿脚丫”亲子读书会创始人、资深教育工作者柯佳列先生,为培训考察团带来一场精彩的绘本教育主题讲座。

  “你们觉得绘本有什么用?”柯佳列先生开门见山,“在我看来,绘本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早在为人父之前,柯佳列就是个不折不扣的绘本爱好者,家中收藏了数千本绘本。女儿出生后,已经从事教育相关工作多年的他开始重新思考教育,“很多家长都在重复学校的工作,把自己当老师、当校长。其实家长最应该带给孩子的是爱,而不是更多的压力。学校因为空间和资源限制,很多东西没法教给孩子,家长应该补足的是这一块。”在柯佳列看来,现在的孩子生长在一个全新的环境,缺少和自然的联系,而阅读,尤其是绘本阅读,可以成为孩子和自然之间的桥梁,孩子们可以跟着绘本探秘世界,让阅读成为动起来的自然体验。“绘本的力量是很大的,每一个故事都会在孩子心里播下一颗种子,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哪一颗种子就会生根发芽。”现场,柯佳列先生还亲身示范了如何通过阅读绘本和亲子活动启发孩子对于大自然,对于世界的好奇,极富感染力的表达方式让在场学员们深受感触和启发。

  当天,培训考察团还走访了香港圣三一中心幼稚园,幼稚园独特的创意教育理念、丰富多样的园本课程、处处匠心巧运的环境布置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6最美幼儿教师赴港培训考察系列报道之四】 

探寻香港幼儿教育发展历程

歩理事长和王校长互致纪念品

考察团参观粉岭神召会幼稚园

  “晴天转到下雨天,欢笑挂在我嘴边,我像那小小幼树苗,天天开心欢笑,栽于温室里未怕遇上大雨天。”12月1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来到坐落于新界粉岭的香港粉岭神召会幼稚园。入园之际,穿着红黄两色鲜亮校服的小朋友们正集中在操场,在家长义工们的带领下齐唱校歌,神情动作欢快活泼。唱完校歌,小朋友们开始自然地祈祷:“感谢天父赐予我们晴朗的天气,让我们可以愉快地玩耍……”校长王小凤女士向大家介绍,香港粉岭神召会幼稚园是一所非牟利性的教会幼稚园,教育目标是以基督精神创造一个充满关爱的学习环境,注重与家庭携手合作,共同培养儿童健康发展。每天都有不同的家长来做义工,帮助管理小朋友,陪伴他们玩耍。和内地的幼儿园相比,这所幼稚园另有一个特别之处在于它是一所半日制幼儿园,全园500多名学生,一半上午9点入学,中午12点放学;另外一半下午2点入学,傍晚5点放学。王校长告诉大家,为了保障生源,维持幼儿园的良性运转,香港70%的幼稚园都是半日制幼儿园。

  在下午的讲座中,香港教育大学黄国茜博士回顾香港幼儿教育的发展历程,谈及了香港半日制幼稚园的由来。她说,由于早期英国殖民地政府在幼儿教育上的投入微乎其微,香港的幼稚园一律需要自负盈亏,生源数目成为存亡关键。进入21世纪以来,香港政府大力推行教育改革,幼儿教育由被漠视到被正视,再到越来越受重视,政府在幼儿教育方面的投入也在逐年增加。2014年起,香港政府推行“学券计划”,给予非牟利幼稚园更多关注,“‘学券计划’是一个好的开始,”对于香港幼儿教育的明天,黄国茜充满信心,“未来的幼稚园免费教育更是一个大跃进,当中可能会出现不少问题,但不可否认,幼儿教育质素在政府的改革方案下已得到大力改进,将来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2016最美幼儿教师”赴港培训考察系列报道之三】

拜会香港南联教育基金会主席周忠继先生

拜会香港南联教育基金会主席周忠继先生 

  11月30日,考察团团长、江苏省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步锦昆和部分代表前往香港南联教育基金会,专程拜会92岁高龄的香港苏浙沪同乡会永远名誉会长、香港南联教育基金主席、“纵横”汉字输入法发明人周忠继老先生。周老先生的好朋友,苏州大学前校长钱培德特意从苏州赶来相陪。

  周忠继先生祖籍苏州,是香港卓有成就的爱国实业家,多年来心系桑梓,对家乡的教育事业给予了大力支持。今年年初,江苏省教育基金会和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联合组织开展的“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6美德学生”评选表彰公益活动就得到了周先生的热心倡导和慷慨捐资,周先生并且再三嘱咐不要提及他的名字,不要对他个人进行宣传。

  周先生上世纪五十年代来到香港,至今仍然乡音不改,和蔼可亲,家乡客人的到来让他开心不已。步锦昆副理事长转达了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祭彦加对周先生的问候和谢意,并详细介绍了“2016美德学生”评选表彰活动的开展情况。听完介绍,周先生深感欣慰,“从1300万学生中选20个出来,你们辛苦了!一个学生得到了这个奖励,得到了这样的激励和鞭策,一生都会因此受益。”老先生还珍而重之地收下了活动相关资料,表示要把这样的经验做法在香港也推广传播开来。

  【2016最美幼儿教师赴港培训考察系列报道之二】

走进幼稚园,零距离感受香港幼儿教育

步锦昆副理事长和杨嘉仪校长交换纪念品

代表合影

  11月29日,“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6最美幼儿教师”赴港培训考察进入第二天。考察团参观了香港教育大学幼儿发展中心,并于香港教育大学听取了关于儿童评估的专题讲座。本次培训考察由江苏省教育基金会和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共同组织,田家炳基金会提供赞助,香港教育大学主办。

  上午,香港教育大学幼儿发展中心杨嘉仪校长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并全程陪同参观。据杨嘉仪校长介绍,香港教育大学幼儿发展中心由香港汇丰银行捐资筹建,致力于提供高质素的幼儿教育,发展崭新的活动及教学模式,提供以探索及体验为本的课程,以广阔的大自然培养幼儿的全面发展和学习兴趣,建立幼儿终身学习的良好基础。走进这所幼稚园,温馨、自然、亲切、活泼,处处蕴含着心意和启迪的校园环境让来访教师们连声赞叹,“香港的幼儿园像家一样!”杨校长表示,幼儿发展中心是一个倡导家庭、学校与社区协作的活动中心,旨在让幼儿在一个充满爱心和互动的环境中创造愉快的学习经验。

  下午,香港教育大学幼儿教育学系张丽霞博士围绕儿童观察评估的必要性、评估什么、如何评估以及儿童成长评估报告的模式几个方面为学员们带来一场深入浅出的专题讲座。讲座中,张丽霞博士详细介绍了香港的学龄前儿童评估指标,即透过体能与健康、语文、早期数学、科学与科技、个人与群体以及艺术这六个学习范畴,达到身体、认知和语言、情意和群性以及美感这四个幼儿发展目标。张丽霞还引导学员们就怎样去回应《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展开了专业讨论。三个小时的讲座,学员们普遍表示深受启发,获益良多。

  【2016最美幼儿教师赴港培训考察系列报道之一】

“2016最美幼儿教师”赴港培训考察开班仪式在香港举行

香港教育大学教育政策与领导学系系主任吴迅荣教授致辞

  11月28日,“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6最美幼儿教师”赴港培训考察开班仪式在香港教育大学举行。香港教育大学教育政策与领导学系系主任吴迅荣教授,香港田家炳基金会干事李泽晗,江苏省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步锦昆,江苏省教育厅、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6最美幼儿教师”出席仪式。

  开班仪式上,吴迅荣教授代表香港教育大学对考察团一行表示欢迎,希望学员们能充分享受在港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李泽晗干事为大家介绍了田家炳基金会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理念,回顾了与江苏教育的友谊与合作历程;考察团团长步锦昆对香港田家炳基金会多年来给予江苏教育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在江苏,有5所大学、12所田家炳中学和1所田家炳小学,从学校建设资金到师资培训方面都得到了田家炳基金会的热心资助和推动。步锦昆还在讲话中提及,今年是他第二次带领最美教师团赴港培训考察,去年“2015最美特校教师”来港培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学员反响热烈。希望在本次培训当中,学员们也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香港幼教先进理念和教学模式,更好地推动江苏幼儿教育事业整体发展。

  据了解,本次培训考察由江苏省教育基金会和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共同组织,田家炳基金会提供赞助,香港教育大学主办。为期六天的培训考察,内容涵盖香港幼儿教育政策、香港幼儿教育课程发展、创意教学、家校合作等方面,学员们还将走访四所香港幼稚园,亲身体验、了解香港幼儿教育现状。

本期编辑策划 陈路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