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视点 > 正文

如何加强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

作者:刘少红 发布时间:2017-12-0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盐城市亭湖区黄尖小学 刘少红

  礼仪是人们在社会交往活动中,为了相互尊重,在仪容、仪表、仪态、仪式、言谈举止等方面约定俗成的、共同认可的行为规范。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对他们进行礼仪教育是家庭、学校乃至全社会的重要任务。笔者结合学校实际,谈谈农村小学如何加强学生文明礼仪教育。

  从规范教育入手。要让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就必须从规范教育入手。在开学典礼上,我们利用“开学动员”和大幅标语对“学规范,学做人”这一教育中心进行宣传。在每周升旗仪式上,我们利用国旗下讲话时间,有计划地进行“学习规范”的系列讲演,让学生学习礼仪常规。各班根据学校的周教育重点和学生的实际,每周分重点、分专题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教师教会学生正确使用礼貌用语,让学生在进行言语交往时做到“和气、文雅、谦逊”,并在动作姿势上提出具体要求,如怎样正确运用微笑、鞠躬、握手、鼓掌、右行礼让、立正敬礼等礼貌体态。

  与校园文化结合。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所在。为此,学校倾力打造礼仪特色校园文化,力求做到每一面墙壁、每一个角落都成为无声的老师。在花园里,树立醒目的礼仪标语和警示牌,提醒学生知礼、守礼;在围墙上张贴《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经典字画,让国学、文明和礼仪走进孩子们的心中;在操场边、楼道里张贴文明标语,教育大家养成节约用水、轻走慢行等好习惯,通过打造礼仪特色校园文化,营造浓厚的礼仪氛围,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潜移默化地熏陶和感染孩子们。

  以实践活动为载体。我们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来促进学生文明礼仪的养成。学校除了有计划地组织召开文明礼仪主题班队会,还隆重推出“校园文明礼仪之星”评选表彰活动,表彰“学习之星”“阅读之星”“全能之星”“艺术之星”“文明之星”“劳动之星”“班级之星”“年级之星”“校园之星”“卫生之星”等。学校每学期评选10名“文明小天使”,并向全体学生印发有关他们文明事迹的材料, 号召人人争做“文明小天使”。学校每学期还评选出3个班级为“文明之星”,以“班级体”的文明行为为表率,形成班班争创“文明之星”的良好氛围。

  发挥家长作用。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发挥着各自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学校和家庭应携起手来,内外结合,共同参与到孩子的文明礼仪教育中来。我们通过成立家长学校、实施家校联系制度、每学期召开家长会等,在相互交流沟通中,大大提高了文明礼仪教育的实效。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