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外 > 正文

厦门:让孩子从小知道垃圾“回家的路”

作者:颜之宏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这个属于什么?”老师将一团废报纸高举过头,大声地问道。“可回收物!”“要放在蓝色的垃圾桶里!”孩子们响亮的回答声此起彼伏,教室里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厦门市海沧区天湖幼儿园组织的“家长开放日”活动中,老师正带领孩子们为垃圾找一条“回家的路”。

  家长颜伟生告诉记者,女儿虽然今年才6周岁,但已在幼儿园的课堂上积累了不少垃圾分类的知识,“比如说你问她剩饭剩菜应该倒在哪里,她都会告诉你要倒在专门的厨余垃圾袋里。”颜伟生说,幼儿园还会布置一些手工作业,让孩子回家和父母一起动手将废塑料瓶、废报纸等可回收物做成工艺品,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

  在厦门市海沧延奎小学,四年级二班的黄弋在班会上向全班同学作汇报。同学们利用周末时间,组成调研小组,对组员所在的两个小区进行走访调查,得出“两个小区一周即产生8400袋生活垃圾,需要20辆垃圾车清运”的结论。

  “废弃的电池会污染我们的土地和水源;随意丢弃的废塑料好几百年都不会降解;剩菜剩饭时间久了会腐烂变臭……”黄弋在台上将垃圾不分类带来的危害用一个个例子呈现出来,台下的同学则聚精会神地领会垃圾分类的现实意义。

  延奎小学校长易增加向记者介绍,去年以来,学校就通过国旗下讲话、发放宣传手册、视频滚动播放、开展知识讲座等方式向全校学生宣传“垃圾分类环保行,绿色生活缔美丽”的理念。此外,学校还建立了文明小袋鼠长廊、环保屋等户外课堂,让孩子们每天都可以接受垃圾分类教育。

  根据厦门市的统一部署,到2020年底,厦门全市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将不低于95%,全市范围内(含农村地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人均垃圾产量实现“零增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此外,厦门市教育部门还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处理知识纳入全市大专院校、中小学及幼儿园教育和社会实践内容,通过“以小带大”的方式推进市民垃圾分类意识提升。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