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苏州启动新一轮教育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0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10月22日,为回顾总结苏州教育现代化20年的特征、特色及不足,研究制定我市在实施国家《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过程中的教育现代化发展战略,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关心支持下,市教育局在京召开教育现代化发展战略专家咨询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郝克明、副会长李仁和、张双鼓,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省教育厅原副厅长、省职教学会会长周稽裘,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文东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执行院长胡娟教授等16位专家参加了咨询会。

顾月华局长把本次咨询会比喻为“进京赶考”,她向专家们专题汇报了苏州教育现代化20年的发展经验、存在问题及未来发展的初步思考,并请求高层专家们为苏州教育现代化会诊把脉,帮助和指导苏州在传承、坚守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探索、开拓出一条教育现代化发展新路子。市教委原副主任顾祖峰、江苏省苏州十中校长柳袁照、太仓市教育局副局长尤培亚、吴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沈正元分别介绍了教育现代化实践中的个人体会和区域特色。

与会专家基于知识经济、国家“五位一体”、“四化同步”战略及苏南现代化的宏观背景和发展趋势,就如何真正体现“教育第一”,发挥好教育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周稽裘会长指出,未来苏州教育现代化要从教育形态的视角重点关注精英化教育向大众化教育、一次教育向终身教育转变过程中的新问题,从开放办学的视角重点解决好办学模式多元化,学生学习方式个性化、自主化,教育管理透明公共化,产学研政社统筹等问题。

郝克明会长强调,苏州教育现代化是全国教育现代化建设的一个极具特色的实践样本,未来苏州教育现代化要以“大教育”的视野,放在苏南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大局中去系统思考、整体设计;要推进理念创新,以学习者为中心,努力实现从传统的以学校为单元的教育向终身教育转变,让每一个社会成员的潜能得到充分开展、主体地位得到充分尊重;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在党委、政府的统筹领导下,建立完善不同层面的对话协商机制,释放出更多的发展能量和活力,切实解决好教育尤其是地方高等教育更加主动融入、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张皮现象;要推进信息社会、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教育技术创新,努力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教师研修方式 、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

与会专家学者们还一起见证了我局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关于合作开展苏州教育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的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这标志着我市以科研为先导的新一轮教育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研制工作正式启动。

苏州教育现代化发展战略专家咨询会会议现场

苏州教育局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签订合作开展苏州教育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框架协议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