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弘扬核心价值观 讲好成长小故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31 来源:

  弘扬核心价值观 讲好成长小故事

  全省青少年情景剧大赛在宁颁奖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记者 李月昭)7月31日,全省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景剧大赛颁奖仪式在宁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主任王燕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省文明办副主任葛莱,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地在青少年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省文明办、省教育厅联合主办了“弘扬核心价值观,讲好成长小故事”全省青少年弘扬核心价值观情景剧大赛。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广泛关注。13个设区市精心组织,90多个县(市、区)广泛参与,涌现出2000多件作品,10000多人直接参与其中。学习生活、家庭日常、社会实践、科学幻想……孩子们从自己独特的视角,展示了对“爱、敬、诚、善”的理解,用生动活泼的故事,阐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经过层层选拔,52支队伍脱颖而出,入围全省总决赛。最终,南京师范大学附属扬中小学《球杆上的秘密》、常州市奔牛实验小学《拯救邓小贝》、泰州市永安洲实验学校《老师“不诚信”》 ,获得小学组一等奖;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爸爸的“老白干”》、南通市通州区育才中学《友爱》、镇江市宝堰中学《生日》,获得初中组一等奖。南通市、镇江市、泰州市、连云港市等4个地区以及17家基层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在颁奖仪式现场,还通过百人“大众评审团”现场投票的方式,选出小学组《拯救邓小贝》、初中组《友爱》为大赛的“最佳人气奖”。

  在这些获奖作品中,“文明”“友善”“诚信”等价值理念,不再是一个个抽象的概念,而是《马路变奏曲》中呼吁的有爱互助、文明出行的倡议,是《神秘的生日礼物》中展示的和谐、友善的同学关系,是《老师不“诚信”》中以诚待人、诚实守信的诺言……这些充满时代气息、体现童真童趣、催人向上向善的作品,直观而又生动地表达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华耀国表示,孩子们的表演令他深受感动,真实的故事、真实的情感、真实的演绎,每一出情景剧都饱含了真情实感,“以前孩子们都是从理论上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次用情景剧的方式演绎孩子们身边的真实故事,更好地帮助同学们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涵。”

  省作协副主席、儿童文学作家祁智认为,这些获奖情景剧主题鲜明、情节起伏、感人至深,生动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作为一名儿童文学创作者也从中得到启发,要深入到孩子中去捕捉他们的生活,描写他们的生活,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