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开学新故事:演绎不一样的精彩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0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2月16日下午,常州市第三中学体育馆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正在这里举行。“奶茶有价,爱心无价”“传递一份爱”“买就抽奖”等各种海报展板映入眼帘,场内洋溢着浓浓的爱意,这是该校举行的第六届“感恩在行动”爱心义卖活动。各班同学纷纷把五花八门的商品摆在本班展台,体育馆内各种吆喝声此起彼伏。到活动结束,本次义卖共得善款10358元,交由学校爱心基金统一使用,将主要用于资助贫困学生。

徐晴/摄

度过了轻松愉快的寒假,2月17日,全省中小学校正式开学,师生们回到校园,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各地的开学情况如何?有哪些新变化、新气象?近日,本报记者和通讯员深入基层,为读者带来了一个个开学新故事。

触动内心从家访开始

2月15日一大早,刚刚过完元宵节的南京街头仍留有节日的喜庆,而在建邺区江东门小学,教师们已经忙开了,准备着各项开学工作。江东门小学是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学生总数99%以上的学校,该校教师开学前除了常规准备外,还要选择一些家庭进行重点家访。“这样可以充分了解学生们寒假在家的学习情况,及时获知他们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对于下学期工作的开展更为有利。”该校副校长李春宝向记者介绍说。

冯霞是一名语文教师,从教35年,在江东门小学工作也已有13个年头,目前是该校五(3)班的班主任。早上,她骑着电动车早早地来到了办公室,安排好手头工作后,就匆匆离校了。这一天,冯霞要到班里上学路途较远的两个孩子家中家访。第一站是一名叫小如的女孩家,一来一回,冯老师在路上花了近2个小时时间。“孩子每天都是坐在妈妈的电动车上来回颠簸,真是不容易。”而令她感到欣慰的是,小如是个懂事的孩子,整个寒假,不仅按时完成了自己的作业,还帮助弟弟辅导功课。“我和她妈妈说,以后要加强彼此间的交流。多沟通、多交流,帮助孩子进步。”

离开了小如家,冯霞接着去了另外一名学生小雨的家。小雨在年前不慎摔断了小腿,一直躺在家里休息。冯霞在小雨家了解到,孩子的腿还没有完全康复,还需卧床休养,这让害怕耽误孩子功课的父母着急万分。“别担心,孩子的功课我们可以帮她补上,关键是要把病养好,有了好身体,才能好好学习。”冯霞一边安慰小雨父母,一边将之前买的一些水果和学习用品塞到了他们手中……

对两个家庭的家访,花费了冯霞大半天的时间。长时间的奔波,让年过半百的她多少感到有些吃力。“但每次走进学生家庭,都让我感触颇深。”冯霞告诉记者,目前班级里有36名学生,每个孩子她都家访过。“以前遇到孩子们作业没做好、上学迟到,难免会抱怨、责怪他们。然而只有你真正到他们家里去,了解了他们的实际情况,你才会站在他们的角度,去考虑他们的感受,也才会更加爱他们。”冯霞说,“新学期,我们还要更加努力,让这些孩子们获得更好的教育。”

开学先上堂礼仪课

“从小懂得报父母,长大报国好儿郎。中华孝道传千古,千古中华礼仪邦……”2月17日上午,开学第一堂课,金湖县实验小学的各间教室里都传出了孩子们诵读文明礼仪的朗朗书声。“我们将开学第一课的主题确定为:礼仪伴你一生。对学生基本的谈吐、举止、服饰等个人礼仪和在家庭、校园、公共场所等社会领域的交往礼仪提出了要求。”该校校长缪华说。

“见到老师或是长辈要主动问好,不能躲得远远的。”“过马路时,不能闯红灯,要走人行横道。”“不能随地吐痰,咳嗽时不能面对他人,要把头偏向一侧,用手捂住嘴巴。”“要记住父母生日,懂得感恩……”开学第一课结束后,金湖实小的沈睦然、苏妍等小朋友纷纷表达了自己对礼仪规范的理解与认识。

今年春学期起,金湖县将在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中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培育文明有德之人。为此,该县根据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为每名学生订购了《中小学生礼仪读本》,为幼儿园每个班级配备了文明礼仪绘本教材,确保做到主题教育活动“教材、师资、课时、活动”四保障。

“我们要求把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纳入到学校教学的各个环节,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初中《思想品德》、中小学《少先队活动》和高中《思想政治》等课程教学都将强化文明礼仪教学要求。”金湖县教育局党委书记柏常青告诉记者,今后该县将根据不同年级孩子的特点,将礼仪规范纳入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当中。“从新学期开始,中小学校将定期举办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美。教育局也将定期举办骨干教师专题培训,提升全体教师的文明礼仪素养、文明礼仪示范意识和文明礼仪教学能力。”

“兼职”校车让上学路不再遥远

2月16日早上6点半,仪征市新城小学三年级学生小叶就准备出发去学校了。他和小伙伴一同走到离家不到100米的公交站点,搭乘上了开往学校的公交车。“我们家离学校有3公里,孩子父母都在外打工,此前3年的时间都是我接送。现在出门不到100米就能搭上开往学校的公交车,太方便了,孩子每天也可以多睡半个小时啦。”小叶的奶奶高兴地告诉记者。

中小学生上下学的车辆接送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2013年年底,仪征市政府根据当地的校车接送实际情况,决定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在新城、新集两个乡镇开展村镇公交车接送学生试点,并逐步在全市范围推广实施,至2015年实现全覆盖。

根据仪征市政府出台的《关于统筹解决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问题的意见》精神,2014年1月,该市成立了“汇通公交客运有限公司”,斥资400多万元购置了20辆白色宇通18座公交车,在新城、新集两个乡镇先行试点,为家校距离在2公里以上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优先提供上下学交通服务。购车款及公司启动资金由市财政在教育费附加中列支,乘车学生每学期收取乘车费400元,用于车辆运行、公司运转,年底由市审计部门对公司运营情况进行审计,缺额部分由市财政补足。20辆公交车在完成接送学生任务后,便会回归普通公交线路,不影响日常运营,免去了养人养车的额外开销。

2月16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仪征市张集小学,6辆崭新的白色宇通公交车停在校门口候车亭旁。下午4时10分,学校准时放学,各班班主任开始带领学生们排队上车。10分钟后,车辆有序出发。张集小学校长徐忠华告诉记者,该校大约80%的学生父母在外打工,孩子上学、放学的接送给家里的老人们带来了极大的困扰。有的家长租用私营车辆接送孩子,不仅费用高,而且安全隐患大。“现在有了公交车,不仅缓解了学校的安全压力,而且减轻了家长接送孩子的负担,解除了外出务工家长的后顾之忧。”

“今后,学校进行新生招生时,都将对学生家庭住址进行摸底。我们将根据学生家庭的分布情况,及时调整公交线路,方便学生乘车。”仪征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吉兵说。

校门口的荣誉铜牌“消失”了

新学期开学,当金坛市各中小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回到阔别不到一个月时间的校园时,却发现学校有了新变化——原先挂在学校大门附近显眼位置的各种荣誉牌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教育格言、校园文化类的布置装饰。

在金坛市第二中学,原先行政楼一楼的显著位置都挂着大大小小几十块荣誉牌,现在这些荣誉牌已不见踪影。儒林中心小学原先的“荣誉墙”现已变成了极具书法韵味的“校训墙”:“知书达理,言雅行正”,与整个校园“儒雅”文化的布置浑然一体。

荣誉牌的“消失”,源于不久前金坛市教育局的倡议。“真正的荣誉牌不应挂在墙上,而应印在人们心里。倡议学校摘掉这些荣誉牌,是经过调研、思考之后做出的。”该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孙坚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全市校长、教师要抛开过去取得的荣誉,沉下心来,踏实工作,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我们希望市民和家长走进校园时看不到一块荣誉牌,但离开校园时,心中却装满了‘牌子’。”

采访中,金坛市各中小学校的校长们对荣誉牌下墙的做法都表示理解和支持。儒林中心小学校长王冬平说:“老师同学们看到荣誉牌‘消失’后,只是感觉有点惊讶,并没有形成非议。这说明‘荣誉墙’早已失去了它的实际意义和教育功能,师生们都已熟视无睹了。”面对“荣誉牌下墙后,如何处理”的问题,校长们都表示,会将这些荣誉牌进行整理后,陈列在学校的校史室,每年定期组织师生去参观,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增强师生的集体荣誉感。

本报记者 肖东 潘玉娇 吕玉婷

通讯员 陈昌华 田鲜蜜 汪强 丁春洪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