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研制“核心素养”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

作者:许妍 董康 发布时间:2016-03-2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我省教育界人士畅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征求意见稿)》,大家一致认为——

研制“核心素养”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

  本报讯(实习记者 许妍 记者 董康) “核心素养”是当前教育领域最受关注的热词之一。《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征求意见稿)》指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综合表现为9项素养:社会责任、国家认同、国际理解;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审美情趣;身心健康、学会学习、实践创新。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我省教育界相关人士,大家一致认为,研制“核心素养”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这个方案基于中国国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通过吸纳知识核心取向、思维核心取向、价值核心取向、学习认知核心取向等不同核心价值体系的要素提出,全面系统,具有引领性特点。”江苏省泰州中学副校长王俊鹏说,该校“明体达用”的校训、“体用兼备,平实即好”的办学主张、“三爱五自”学生自我管理德育工程、“STEAM+BERIC+ABC”三维课程体系等学生培养的理念与做法,正与“核心素养”的各种主张契合。

  “培养学生好奇心和想象力,敢于质疑;善于提出新观点、新方法、新设想,并进行理性分析,做出独立判断……”这是征求意见稿第9项第24条的内容,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的江苏省特级教师陈剑峰说,该校在日常教学中一直注重从“营造良好氛围,培养学生批判意识;改进教学方法,有机渗透批判性思维能力;改进学习方法,有效促进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这三方面入手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我们培养学生的目的不仅是让他们成为一个知识拥有者,更要让他们成为一个思考者、探究者和反思者,成为一个具有批判精神、创新精神的人”。

  近年来,中国药科大学高度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工作,在学生毕业后通过跟踪调查、听取用人单位的意见,总结学生在素养方面的不足,并反馈在下一届学生的培养方法上。据了解,该校已经在“十三五”规划中针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列出专项计划,向着帮助学生实现自我、成功生活与融入社会,从而成为“聪慧与高尚”的完整人的方向前行。该校学工处处长张宝玲说:“通过总结观察,我们发现合作担当、实践创新等素养都是学生欠缺的,特别是药科的学生,更需要加强人文情怀的培养,而这些恰恰都是征求意见稿中提到的。因此,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对我们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让我们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更具条理、更加明确。”

  从2014年起,江苏省吴江实验小学提出,让“教师”从“教学者”转为“有素养的教学者”,从“学科教学”转向“学科教育”。该校认为,在不同的年龄段,核心素养的要素有所不同,具体的内涵也不尽相同。但不变的是核心素养的核心——“种子”,找到“种子”,循着“种子”的生长规律,就能揭示核心素养的要义所在。校长姚虎雄说:“小学阶段是人的核心素养发展的‘种子期’,学校的任务不再是‘灌输’知识,而是给学生未来发展提供核心素养。”

  “从早期的突出德、智、体、美、劳五要素到如今包含九个方面内容,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内容分得越来越细、越来越充实,充分体现了时代的声音。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提出与明确,势必为我们更好地引导学生发现自己、发展自己指明正确的方向。”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徐州高级中学校长秦晓华认为,“核心素养的表述应更有弹性,并且保持一定的张力,留有一定的余地。比如,9项25条核心素养可不可以往下继续分层?这样更能给学校创造性落实、个性化发展留足空间”。

  知名教育专家成尚荣在谈及征求意见稿时指出:“研制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国家人才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关系到创新人才的培养、中华民族的未来。核心素养的提出,呈现着国际教育发展的趋势,它是时代话语,不是赶时髦、搞形式。我们不能坐等国家研究的结果,而应从学校的实际出发,进行校本化的研究和解读,寻找到学生发展的具有根基性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形成基本结构,为学生发展竖起支柱,这需要一个过程,应该积极,但不必太急。”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